格雷戈里·科尔特:奥巴马下令降半旗美国史上最多

来源:参考消息

2016-06-21 09:22

格雷戈里·科尔特

格雷戈里·科尔特作者

《今日美国》驻白宫记者

奥巴马总统任内恐怖袭击和大规模枪击事件频发,因而在担任总统期间立了一块可悲却显著的里程碑:他下令降半旗的次数超过了史上任何一位总统。

6月12日,奥巴马再度下令所有联邦政府大楼和海上船只降半旗向奥兰多夜总会枪击事件的49名遇害者致哀。

展示全国性悲痛更显眼

根据本报对总统公告的分析,自2009年以来,奥巴马66次宣布降半旗,超过了乔治·W·布什总统的58次和比尔·克林顿的50次。

这其中,每年的阵亡将士纪念日和珍珠港事件纪念日降半旗,参议院罗伯特·伯德、参议院特德·肯尼迪、前第一夫人南希·里根和最高法院法官安东尼·斯卡利亚等著名公众人物去世也曾降半旗。

但奥巴马总统任期格外突出的是由于该国的一系列悲剧,有2009年导致13人死亡的胡德堡枪击事件,还有最近的奥兰多大屠杀。白宫14次共79天为悼念这些惨剧的受害者降半旗,占奥巴马任内总共158天降半旗天数的一半。

白宫发言人乔希·欧内斯特周三(15日)表示:“由美国总统下令降半旗是表达全国哀悼的象征性举动,它无疑可以富有象征意义地标明,全国团结一致声援痛失亲人的群体。同时我们也看到,祖祖辈辈以来,这种象征意义有不同的表达方式。”

总统问题专家称,奥巴马对这种公告的运用表明,总统发挥其作为第一安慰者的“软实力”逐渐演变为更正式、更显眼地展示全国性的悲痛。

跟行政命令一样,公告具有法律效力,但大多用来向选民团体表示敬意或纪念特殊事件。

美国退伍军人协会——政府经常就旗帜仪式向其请教——表示,它对总统宣布的降半旗天数越来越多并无不安,副会长迈克·巴斯说:“那是他的特权,我们不会质疑其理由。”不过,让他感到不安的是,越来越多的人出于个人原因在总统并未发布公告的情况下挂半旗。

危难时期团结全国人民

在德怀特·艾森豪威尔总统之前,降半旗比较随意,不同部门各行其是。艾森豪威尔下令为首席法官弗雷德·文森降半旗30天——有人认为这个时间太长——之后,他签署了第3044号公告明确了降半旗程序的一些相关事项。

哀悼总统和前总统降半旗30天。副总统、首席法官和众议院院长10天。为法官、现任内阁成员以及陆军部长、海军部长和空军部长降半旗持续至葬礼。(尼克松总统对最后一类进行修订,排除了各军种部长而增添了国会领导人。)

但就连艾森豪威尔也给予了他本人及继任者因其他事由降半旗的灵活性:“若其他官员、前官员或外国要人去世,美国国旗将依照总统签发或吩咐签发的命令或指示,或者按照不违背法律的公认习俗或惯例降半旗。”

此后几十年里,总统多多少少遵循了这些指导原则,尽管他们也用降半旗来哀悼因公殉职的普通军人。约翰·F·肯尼迪总统在1963年为沉没核潜艇“长尾鲨鱼”号上的129名乘员降半旗,吉米·卡特总统在1979年降半旗哀悼解救伊朗人质失败而遇害的八名军人。

最早明白在国家危难时期如何运用现代总统手中的工具来团结全国人民的大概是罗纳德·里根总统。来自佐治亚州的一名国会议员搭乘的大韩航空公司航班被苏联击落、“挑战者”号航天飞机爆炸、美国驻贝鲁特大使馆遭炸弹袭击后,他都曾下令降半旗。比尔·克林顿延续了这个传统,利用降半旗来纪念国内外一系列恐怖袭击的受害者。

乔治·W·布什总统为2001年9月11日的恐怖袭击降半旗六天,随后又延长了六天。紧接着他又签署了一份公告并参加在戴维营举行的一个仪式恢复挂满旗。布什还首开先河为自然灾害引起的悲剧降半旗,包括印度洋海啸和卡特里娜飓风。

过于频繁引发外界质疑

奥巴马延续了这些趋势,而有人疑惑国家频频对诸多纪念活动给予关注有没有限度。

“它在过去几年里急剧增加”,旗帜历史学家哈特威格森指出,这不仅仅是因为奥巴马,也是因为国会。除了阵亡将士纪念日(降半旗只持续到中午),国会还逐渐增加了为朝鲜战争老兵、9·11事件周年、珍珠港事件纪念活动以及警察和消防队员纪念日降半旗。

半旗越来越多地为两个同时进行的纪念活动而挂。去年12月为圣贝纳迪诺枪击事件遇害者发布公告降半旗与12月7日全国珍珠港事件纪念日重合。为俄勒冈州罗斯堡市社区大学枪击事件降半旗的决议使此前安排在去年10月4日举行的牺牲消防队员纪念活动黯然失色。2005年,乔治·W·布什总统曾在同一天签署了两份公告,分别为首席法官威廉·伦奎斯特和卡特里娜飓风遇害者降半旗。

哈特威格森说:“问题在于,我们怎么做得恰当而不至于做过了头,因为一旦做过了头,它就失去了意义和重要性。”他强调,在降半旗时,不应有人不明就里。

他表示,奥兰多枪击事件是能通过这个检验的,“今天如果有人出门看到半旗,他们一定知道为什么降半旗。全国人民都在悲痛,我们深受伤害。在那49人遇害时,我们所有人都受到了冲击。”

总体上,奥巴马在任约6%的日子里,白宫上空的国旗处于半旗状态。但欧内斯特说,那些阴霾日子不应是奥巴马执政岁月的特点。

(本文原载《今日美国报》网站,参考消息翻译。)

责任编辑:陈佳静
美国 奥巴马 白宫 降半旗 美国总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国同意从尼日尔撤军,另一非洲盟友也下“逐客令”

首次超过燃油车!我国新能源乘用车渗透率破50%

马斯克公开反对禁止TikTok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