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兰前副总理:中国能不能拯救世界?答案很明显

来源:微信号“人大重阳”

2020-01-06 07:32

格泽高滋·W·科勒德克

格泽高滋·W·科勒德克作者

波兰前副总理兼财政部长

【导读】 本文为12月16日波兰前副总理兼财政部长格泽高滋·W·科勒德克(Grzegorz W. Kolodko)在“新时代的中国与世界”国际研讨会的主旨演讲。

【文/格泽高滋·W·科勒德克】

大家好!30多年前我第一次来中国,这次参加“新时代的中国与世界”国际研讨会已经是今年内的第三次来华,我确实是看到了中国的巨大改变。

波兰前副总理兼财政部长格泽高滋·W·科勒德克(Grzegorz W. Kolodko)主旨发言

大家都已经非常了解中国,但是我们还是会一而再、再而三地问起,中国意味着什么?中国对中国人民意味着什么?中国对于其他国家又意味着什么?中国有几千年的历史和文明,中国的发展对世界来说又意味着什么呢?

我经常会问我的学生,世界的定义是什么?他们会有不同的答案,取决于从哪个角度去看世界这个概念,世界是非常复杂、多样、变化的。近期在中国听到了“新时代”的提法,那什么是新时代?新时代意味着什么?未来是什么样子的?为什么这个时代是新的?新在哪里?我认为有一个标准,新时代意味着发展不断增长的力量,尤其是中国在国际的地位,很快会成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从购买力平价(PPP)的角度看,中国是现在最大的经济体,而且拥有全球最多的人口。十年之后印度人口可能会超过中国,但现在印度还是第二大人口国家。

新的时代,我们看到许多前所未有大的趋势,这些趋势的影响力非常大,且同时发生。

第一个趋势是技术变革和科技革命。中国做出了许多贡献,对于全球来讲是好消息,但是对一些企业家、政治家们来说,会有所担心,因为他们会面临更多来自中国的竞争。

第二个趋势是资源消耗、气候变化的影响。马德里召开的气候变化大会,讨论气候变化问题,这也是一个“新时代”的特征。气候变化影响所有人,我们必须要理解这点。现在美国总统对这个问题的重视程度不够,我们需要找到解决现在气候变化问题的方法。

第三个趋势是人口的结构调整。现在老龄化越来越严重,有些国家的出生率非常低,这是不可持续的,更无法实现可持续发展。

第四个趋势是文化的发展。文化趋势和行业发展已经是不可逆的。

全球化,并不是一个新的词汇,一些学者、政治家们,他们对于全球化的看法不尽相同。不同的机构,包括金融机构,都有自己的角度来解读全球化,所以需要进一步解放或者让金融市场自由化,还将有更多不同机构的融合,融合到全球经济当中。现在我们正面临着中美贸易战,正因为“全球化”,中美两国之间的关系确实会影响到很多国家。现在很多危机不是源于中国,而是源于美国,不是由于中国的价值观或者政策,而是由于一些欧洲的体制机制,比如资本主义。习近平主席提出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我认为这是一个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是中国智慧,我称之为“中国主义”,这也是对不可逆转的“全球化”的解读。

在发展市场经济的同时,我们有很多经济理论,不同的经济政策,能够更好地发展中国社会主义。政府通过政府干预、财政、税务、转移支付和公共开支作出呼应,但也还会有这种新的民族主义的响应。救中国而言,有没有民族主义?印度、俄罗斯和土耳其有没有民族主义?应该都是有的,但这些国家都在支持全球化继续推进的进程;这不同于美国和一些欧洲国家,而且不同于支持英国脱欧和法国领导的立场,所以说新的民族主义不是应对当前局势的解决答案,在未来也不能靠民族主义或者新自由主义来解决当前时代的问题,而是需要新的解决思路。

中国现在推出了包容、共赢的全球化进程这样的理念,我之前说互利共赢应该是造福于各方的,有些国家就认为这种共赢的合作只会让强大的中国更具有影响力,会对别的国家经济、政治施加压力。总有些人有那样的顾虑,但是我们从中国的决策层和企业界都得到了一个非常好的信号,就是要继续推动全球化,整个全球化需要重新实现再平衡,希望实现以成果为导向的包容性的全球化。用中国话说是“和谐社会”,按照欧洲的说法,这是社会凝聚力的体现。

我们不能靠法国的民族主义,或是美国的“让美国再次伟大”这样的论调来发展。我们要看到全球化的再平衡,这需要各方能够差异化地参与都全球化进程中。如果要想应对我在发言开始时讲到的大趋势难题的话,需要更加包容的全球化。从过去的新自由主义到民族主义,甚至到资本主义等各种各样的主义,一路探索下来,我们发现当前更为需要的是一种“务实主义”的做法。在中国,已经有很多经验,我现在正在北京参与MBA授课项目,有来自世界各地的学生都在研究这个“新时代”,在探索新的与中国合作的方式。我认为中国正朝着新的务实主义发展,这是在推动技术、文化、经济、人口、以及政治因素的基础之上的范式增长,从经济的角度来看,共同探索如何让经济更好地发展,如何让人民实现更加和谐的、团结的发展。这其实是多方的平衡,不仅在金融机构,还有经济部门探讨的投入产出、营收、开支,也在推动社会的平衡、社会的资本、人力的资本、社会的和谐,以及公平发展,因为如果解决不了公平问题,就永远无法真正建成和谐社会。

除此之外,我们还需要更好地实现与大自然的生态平衡。我认为,从过去的新自由主义到现在新民族主义都是无法兑现的方案。在中国,在这个新的时代,肯定了现实的乐观精神。

有一个问题是很引人思考的,往往媒体界的朋友们都会问中国能不能拯救世界呢?我说答案是显而易见的,不能靠中国一个国家拯救世界,但是中国会比任何一个其他国家做出更重大的贡献来推动世界的发展,来避免重大的危机再次爆发,中国也将极大地推动包容性的全球化增长。

中国在坚定地支持多边主义,我们要支持中国这方面的努力。中国也在积极地推动国际组织的改革,包括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世界贸易组织(WTO)。中国在再平衡和重建秩序的过程中做出了很大的努力。虽然这条路并不好走,会有很多的艰难险阻,但我们要彼此扶持、彼此支持。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朱敏洁
中国崛起 全球化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