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丽:新疆维吾尔族也过春节,大家一起写对联,跳麦西来甫舞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2-04 08:42

古丽

古丽作者

自媒体“古丽带你看新疆”博主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古丽】

临近春节,有很多小伙伴问我,你们维吾尔族过春节吗?少数民族春节都在干嘛呀?这让我开始思考,可能有一些人认为维吾尔族不过春节,其实我们和大家一样,春节阖家团圆,聊一聊开心的事儿,一家人吃团圆饭。

我们新疆维吾尔族也会在过年前囤年货和干果,穿新衣、包饺子、耍面团、吃大餐、看春晚、抢红包都是每年的必备节目。大家一起干杯庆祝新年,一起度过美好的家庭聚会。

小时候,我和三姐总是和村里其他小朋友结伴,一起到邻居叔叔阿姨家拜年,每次都会收到很多糖果瓜子,回来的时候口袋装得满满的。现在儿时的小伙伴们都长大了,我们依旧每年春节放假期间还会见面,道一句新年好。

春节从来不是某一个民族的节日,它是属于整个中华民族的节日,属于56个民族共同的节日。春节本就是各民族共同开发、传承、发展,最终形成的节日。其中,满族、蒙古族等都有贡献。春节的各种风俗,也是许多民族不断丰富集合而成的,并不是单一民族的单一文化。

迎接新年的晚会/作者供图

春节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载体,也是各民族文化交融的大舞台,比如春节晚会,总有一些展现少数民族风情的节目。

春节时候,我们维吾尔族的乡镇都会组织大家一起挂灯笼、贴对联、贴窗花,还有春节活动,非常热闹。我们也会跳起麦西来甫(维吾尔族的民间娱乐活动,多为唱歌跳舞),大家在麦西来甫熟悉的旋律中一起欢歌载舞。

麦西来甫表演/资料图

去年的社区春节活动中,社区干部组织了一些联欢会。我们一起做游戏、表演节目,我和几位阿姨姐姐们准备了一首麦西来甫,拉开了联欢会的序幕。我看着大家每天排练到上台表演,每个人都跳出了对祖国和人民的热爱,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游戏节目有你画我猜、接力夹兵乓球等,大家在欢声笑语中得到了娱乐,也收获了丰厚的奖品。

书法家写春联送祝福/作者供图

有一年春节前夕,我去找朋友玩,参与了他们社区的新春活动。社区邀请了几位书法家,正在为居民们写春联送祝福,社区居民从书法家中接过春联,笑逐颜开。

我和朋友也学着书法家一起写,我们写的不好,就只能写最简单的福字,书法家们写的对联行云流水,墨迹未干便被居民领走。活动结束后,我和朋友还特地挑了几张自己满意的福字和社区干部一起,送到了困难群众家中,为他们送去春联,祝他们新春快乐。

作者供图

最让我感动的是,每到春节前夕,社区干部都会提上暖心礼物慰问村里的孤寡老人或者残疾群众,询问他们的生活状况,社区也会尽可能给予帮助和照顾。我觉得这才是我们中华传统节日的氛围,大家过一个温暖、温馨、温情的春节。

我们各民族理应在交往交流中增进情感认同,要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深入挖掘和阐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增进各民族群众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更好在新时代传承中华文化基因、滋养中华文化血脉、展现中华文明气度。

最后,我想大声地反问一句:谁说维吾尔族不过春节?新的一年即将来到,我也祝愿各位朋友们新春快乐,阖家幸福!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刘惠
维吾尔族 维吾尔族同胞 春节 春节假期 春节祝福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马斯克公开反对禁止TikTok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