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造微光——揭揭高考作文题的文艺腔

来源:观察者网

2012-06-08 09:33

观察者网

观察者网作者

中国关怀,全球视野

“人们对自己心灵中闪过的微光,往往会将它舍弃,只因为这是自己的东西。而从天才的作品中,人们却认出了曾被自己舍弃的微光。”

高考第一日结束,上海卷作文题新鲜出炉,迅速在网路上走红,尤其对于大量已经跨过高考这道坎但还在象牙塔里整天捉摸牵个漂亮姑娘手的他们,正和其热捧的怀旧口味。上海卷的出题老师肯定对流行元素嗅觉敏锐,出的作文题也是情怀满载,基本上完美嵌入我称为“人-缺-找”的百用公式。这个公式就是描述人们缺失了啥啥啥,然后需要寻回或者发现啥啥啥,屡试不爽,总能引起广大青年们共鸣,似乎大家一定要证明自己确实是残缺的,声泪俱下地反思,醍醐灌顶地总结。

可惜的是这公式中被填充的两个名词往往有些形同飘雾,让人看着美仑美奂,伸手一抓就烟消云散,比如这个所谓“微光”。

微光是个什么东西?可以肯定的是,在接下去的物理考试中考生们肯定不会再看到这个烦人的词了,它可从没在光学上被定义过。如果你用百度百科搜索一下,那么会得到如下结果:

微光。这是一个多义词,请在下列义项中选择浏览 :

1.阿白白所作网络小说阿白白所作网络小说

2.陈慧琳演唱专辑陈慧琳演唱专辑

3.徐鸣涧所作歌曲徐鸣涧所作歌曲

4.黄义达演唱专辑黄义达演唱专辑

5.飞儿乐团演唱歌曲飞儿乐团演唱歌曲

百度百科完美阐释了微光是什么:它是当代流行文化中的一个时髦而抽象的概念。可以肯定的是它比荧光还看不见,比微博还摸不着,你拿来就能用——只要你想象力够足,情怀够深——这才是真正彻底的人造光嘛。

直到这里我才骤然发现这份作文题在逻辑上的完美无缺:“天才”就是预设比“人们”高一级的存在,那么他多了什么,什么就是微光,就是他有你没有,至于你是不是真的舍弃过,这不打紧,就算你无辜地觉得自己从小到大连块橡皮都没丢过,不还有“不知不觉中失去了”这样最打动人心的解释呢。

出题老师不啻于为学生在思维大地上开通了一条单向高速路,只要顺着一路猛踩想象的油门就行了。我大胆预言乔布斯恐怕又要借高考作文还魂,坐镇一方天才之名,在苹果的题材上挤掉曾经的范本牛顿;而在其它对学生们渗透性不如乔帮主的“素材”身上,想必高三生们也仍会极尽所能“发现”出他们的微光来,就算如韩寒或者哈利波特们的露脸都一点不会让我意外。而恐怕本着培育学生思维广度的教育需求和保持全市作文平均分数的硬指标,我们的批卷老师也一定会对各种学生们挖掘出来的人造微光兼并兼收。我认为有必要让专人把这次所有作文整理一下,然后总结出我们究竟少了哪些光,多少光,集结成一本书肯定没什么问题,题目就叫“让你成为天才的一千道微光”。

我不清楚为我们万千学生把握语文教育大方向的领导是什么人,但光从他们的表现来看颇有优秀公知的味道——你越是拿实践质疑他们,他们就越搬出自我发现、人性等等来把你绕进去。你说语文教育没用?没见着安放了这么多微光灯学生心中?而这些微光灯一拉开,情怀党公知党纷纷闪亮登场。

说到这里,我也顿觉“微光”的强大,用专业词汇来形容就是可塑性极强,竟然已经让我絮絮叨叨了这么多。可我不知道出题老师们、写着这个题目的考生们、和那些对着高考作文无限抒情的文艺青年们是不是也和我一样,觉得有那么点不对劲:好像把道理都说明白了,但又好像什么都没说?这以微光为题,套着“人-缺-找”的公式“自我发现”,怎么颇有种写着有快感,写完很落寞的眼熟感觉?

责任编辑:陆状飞
旧文资料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