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者网一周图说:两种方案 下一个十年

来源:观察者网

2013-11-09 08:01

观察者网

观察者网作者

中国关怀,全球视野

备受关注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今天召开。在此之前,互联网上广为流传一份所谓“383”改革方案。但究其细节,多属老生常谈的“华盛顿共识”。观察者网则推出一篇题为“343方案”的文章,由深具实践经验的学者崔之元、史正富撰写,更注重战略性和指导性。我们对照两张方案,供具有想象力的读者参考。

整体来看,383方案对政府的期许是既要“放权”,又要“集权”。所谓放权,就是大幅削减行政审批、破除“垄断”、开放民资外资进入能源等基础部门等;所谓集权,就是财权进一步向中央政府倾斜,相应的事权收归中央,比如中央要建立“国民基础社会保障包”。在383方案看来,所谓的“小政府,大市场”似乎是政府不参与市场竞争,把重心放在保障民生等职能上来。相比之下,343方案首创“三维市场体系”,明确提出地方政府作为市场主体,主动参与到市场活动中,如投资基建、招商引资(其实是充当了免费的中介)等

土地制度改革是个绕不开的话题。383提出的解决方案并未给我们太大惊喜——集体土地入市。让人意外的是,其中关于小产权房合法化的表述竟掀起了一波小产权房购买热。343方案不涉及这些细节,但认为“土地财政”不能一棒子打死,关键是要在“涨价归公”、“涨价归私”和“涨价归农”间寻找最佳平衡点。

责任编辑:王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