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者网一周图说:中美“角力”拉丁美洲

来源:观察者网

2014-07-19 08:31

观察者网

观察者网作者

中国关怀,全球视野

拉丁美洲一直被称为美国的“后院”,而此次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拉美四国,似乎让美国人感受到了威胁。“中国龙闯进山姆大叔后院”已被华盛顿某些战略人士喊了多年。美媒称,随着中国在全球舞台崛起,许多拉美国家张开双臂欢迎中国投资,视中国为反制美国地区霸权的力量。

我们看到,习近平访问的四个国家同中国关系密切。中国是巴西、阿根廷的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向委内瑞拉贷款总额已经超过500亿美元;而作为同样是共产党执政的国家,古巴同中国可谓惺惺相惜。同时,美国对巴西监控、利用“秃鹫基金”收割阿根廷,敌视委内瑞拉和古巴的左翼政权,与四国关系不佳。习近平此次访问,或许将加速中美影响力的消涨。

应该看到的是,美国依然是拉美最大的贸易伙伴,美国在拉美的业务也比中国广泛得多,其在该地的直接投资存量是中国的10倍。不过,美洲开发银行行长路易斯·莫雷诺预测,中国会在五年之内成为拉美最大的贸易伙伴。而且,在援助方面,中国比山姆大叔慷慨得多。从2005年到2013年,中国已经向拉美各国提供了1000亿美元贷款,是美国的四倍。

责任编辑:王杨
中拉关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