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图说:外国豪车的中国好生意

来源:观察者网

2014-08-30 01:00

观察者网

观察者网作者

中国关怀,全球视野

奥迪Q5售价为36万-57万元,但消费者提车需要加价1到3万元。近日,受反垄断影响,奥迪的4S店纷纷取消了加价提车的条件。武汉某奥迪销售经理称,平价提车的“优惠政策”从8月初开始,一直到9月底结束。

究竟是什么样的市场,让消费者按原价买车都成了“优惠”?而荒谬的是,如果你现在想买路虎揽胜,依然需要加价数万元,相比之下奥迪可谓“厚道”。

买外国豪车要加价是“中国特色”,另外一个特色是,它们在中国卖得比国外贵,贵得多。有人说这是因为中国税高,也有人说这就是“周瑜打黄盖”。两种说法都有道理,但显然不是问题的全部。进口豪车需缴纳的税有三种:关税、消费税和增值税。关税=汽车完税价格*税率(25%);消费税=(汽车完税价格+关税)/(1-税率)*税率(根据不同排量税率不同);增值税=(汽车完税价格+关税+消费税)*税率(17%)。完税价=汽车离岸价(FOB价格)+入关前的运费+保费等费用,为了计算简便,我们假设完税价等于该款车型的美国售价。(感兴趣的读者可以自己算一算。)经过计算发现,中国的售价还是远远高于加税后的价格。

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一大汽车市场,而且得益于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国在世界汽车市场上所占的份额还将继续扩大。但这并不意味着,外国豪车的中国好生意可以有恃无恐地一直做下去。市场需要监督和规范,与此同时,国产车崛起才是破解豪车垄断的最有效途径。

责任编辑:王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