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问你答:女性穿着暴露是否会增加被性侵概率?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5-18 16:24

观察者网

观察者网作者

中国关怀,全球视野

近日有网友在微博爆料称,江西九江学院举办的传统文化进校园公益讲座上,主讲人提及了“女人衣着暴露易失身”等争议性言论,虽然该言论当时的语境还比较模糊,但女性穿着与性侵概率的关联性一直是社会学领域一个常讲常新的话题。

那么,穿着暴露的女性是否比穿着保守的女性受到性侵害的概率大?

1999年,意大利最高法庭裁决“穿牛仔裤的女孩不可能被强奸”

1999年2月,意大利最高法院在裁决一起强奸案时,认定一名18岁的女学生没有被强奸。原因在于事发时她穿着牛仔裤,而“穿牛仔裤的女孩是不可能被强奸的,一旦你脱下牛仔裤,说明你主观上已经同意与他发生性行为。”此案在当时受到公众的广泛争议。

很多性侵者记不清楚受害人当时穿的是什么衣服

美国《华盛顿邮报》去年有过一则报道,通过对强奸犯供词的调查研究,发现他们选择性侵目标时,更在乎女性的行为举止(诸如眼神、走路姿势等)。外在表现为“不自信”的女性更容易给潜在的性侵者传达一种“更容易屈服”的印象,而且有相当多的强奸犯供述很多时候他们记不清楚当时受害人穿的是什么衣服。

另外,报道还指出案发现场的环境、女性是否处于醉酒状态等其他因素也和性侵概率也有关联。

女性避免在某些场合衣着过于暴露,是否真的会降低被性侵的可能?最新的研究有何进展,“数据帝”们还不快来丢数据?

“我问你答”,就是完全属于读者的舞台,这是篇“读者订制”的评论。受其他读者欢迎的优秀答案,将在正文页上展现。


打酱油的星际菜鸟解读
我觉得这个问题下必须搞清楚一个问题:强奸案发,主要责任是谁的?
显然,主要责任肯定是施暴的强奸者的。但是现在社会上有一个很奇怪的节奏,就是把被强奸的责任划到了受害者身上。通过受害者“衣着暴露”啊,“举止不检点”啊之类的表现,倒推至“你这样活该被强奸”。
且不提这种说法是否收到刻板印象或者幸存者偏差这种因素的影响,关键问题是衣着暴露之类的因素,并不是大多数强奸案的主要动机。
根据各国对于已报案的强奸案案例的分析,在所有已经报案的强奸案中百分之70以上是熟人作案,如果算上因为各种因素没有报案的强奸案案例比例只会更高。熟人强奸,因为受害者一时“穿着暴露”之类的因素导致案发的情况,并不多见吧?
在同样的分析调查中。强奸犯的作案动机中占据大头的并非是“满足性欲”,而是“满足控制欲”之类的动机而作案。从这个角度出发,强奸案发的原因也不一定就是“穿着暴露”,即使受害者裹的严严实实的,在某个想满足控制欲的加害人眼中,一样是理想的作案目标。这从层出不穷的强奸幼女案中可以窥见一丝端倪。

我个人认为,与其教育女性“穿着不要暴露”之类的,在事前预防上铺开天眼系统,维持好当地社会治安是更好的选择。因为让女性“穿着不要暴露”并不一定能够阻止强奸案的法师。同时一旦强奸案发,应当做好事后的追查嫌疑人,对受害者医疗支持和心理重建的工作。而不是通过指责受害者“衣着暴露”而将加害者的责任转移到受害者头上,对受害者造成二次伤害。

忆东君解读
两边的论点明显极端化了。
暴露的衣着确实催发欲望,参考情趣内衣的目的,但这只是发生惨案的诱因。主因是人或者具体点就是他人对欲望的控制力度。

       衣着暴露无疑是把自己是否会受到侵犯的选择权进一步交给了他人,试问这样将自己置于危险的边缘真的合适么?强迫女性发生性关系的不该称作人,可在它做出这案件之前披着的是人皮,你怎么能知道这皮囊之下藏着的到底是一颗怎么样的心?
       趋吉避凶应该是人的本能。以自己的贞洁冒险去考验一些不熟悉的异性是否是“人”,从而感受自己的魅力,这样做真的挺危险的。
      以上只是劝告,而非教训。
      君子不立于危墙之下,女子亦不置于险境之中。就像大家知道印度首都德里的别名,所以女性就最好不要独自去了。
神探爱丽丝解读
我是女生,我在公共场合被性骚扰过好几次,然而都是在我长裤长袖或者及踝长裙的情况下,而且在场有得是比我穿得少的女生。我不知道穿得少会不会增加被骚扰的风险,我只知道有些恶心的人想骚扰女生的时候才不会管女生穿了多少。
zhwzjf解读
本不想说的,实在憋不住,呵呵!那就说几句吧。我实在是不明白,怎么有那么多的人,是真装呢,还是在假装呢?本话题的题目明明是问:女性服装过分的暴露,会不会增加被强奸的风险,会不会提高被强奸的概率?可那么多的人慷慨激愤,但是却答非所问!如果话题的题目改成:女性服装过分暴露,就应该被强奸,实施强奸的罪犯也应该认为是轻罪,或是无罪。那么这么多慷慨激愤的人的回答就对了,唉,实在是无语!不要试着从道德的高度,从法律的角度来进行理论说明,没有用!道德的俗成,法律的制定正是要人们自我约束,而且是不得不自我约束,否则必定惩罚!我们就能认为有了道德,人们就都蹈规循矩了,有了法律就没有罪犯了?很显然是不可能的嘛!虽然有警察,有法律,公民个人也得有安全意识,也要适当的自我防范意识吧。女性着装的适度注意,也可以说是自我防范意识的一种体现。古今中外,女性服装过分暴露,给人产生的印象就是轻浮(不要和我说高大上的理论,我不听,实际的结果就是这样!),这无疑会增大被强奸的风险。总有些男人一个劲的灌输,女人穿着就是暴露些,最后弱弱的问这些男人一句:在家里你也是带劲的要你的女人,甚至你的闺女穿着必须暴露,再暴露吗?如果不是,那么,请你们闭嘴!



责任编辑:武守哲
女性 穿衣 性侵犯 强奸 自信 我问你答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