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问你答:中国游客去日本,是否要去看看靖国神社?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8-15 14:37

观察者网

观察者网作者

中国关怀,全球视野

又到八月十五日,日本战败纪念日。

每当这一天,蠢蠢欲动的日本右翼都会把靖国神社当成他们的“水陆道场”,现在以“靖国神社”作为关键词搜索日媒,依然一副日本政坛群魔乱舞的景象:

除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今天上午托人向靖国神社供奉了“玉串料”之外,刚刚下台的日本防相稻田朋美则亲自去靖国神社参拜。

日本《读卖新闻》截图

当地时间2017年8月15日,日本东京,日本二战战败日当天,日本国会议员前往靖国神社参拜,前总务大臣高市早苗也在参拜之列。高市早苗曾在靖国神社春秋大祭及日本战败日期间多次进行过参拜。(图片来源:东方IC)  

除了政客之外,还有如下人员也不能算参拜靖国神社的“配角”(以下现场图片均摄于2016年8月15日):



日本新一代右翼青年在靖国神社前(图片来源见水印)


老中青三代(图片来源:凤凰资讯)


还有貌似有“台胞”也聚集在靖国神社前(图片来源:环球网)

另外还有一批人,不知道他们是日军“遗孤”在祭奠战犯爹妈,还是一群人在神社前玩cosplay:




(图片来源:凤凰资讯)


日军战犯家属也来到现场(图片来源:新华网)

中国著名导演姜文在本世纪初几次游历日本,每次必访靖国神社,并在仔细观摩过神社中陈列的一把日本军刀,他认为在靖国神社里能嗅到当年曾令部分中国战栗的日本人的勃勃野心,神州陆沉的悲怆感也可在此得到某种回响。

在今天,中国人每年超过500万人游日,占日本外国游客的四分之一左右,但消费量能占到所有访日外国游客的一半。中国游客或钦慕于日本某些高质量的商品而去“扫货”,或去旅游胜地追寻一番“一半是异域,一半是古昔”的感觉。那么,以勿忘国耻振兴中华为己任的国人,在游历东瀛时,可否去靖国神社走一遭?


jtke解读
我去过两次东京,第一次去了靖国神社,去的原因是这个地方名声太臭,不去不好意思。
正殿没有进,进了就算参拜了,而且进去要脱鞋,这让我恶心,所以在参拜的正殿外逛了一圈。

有三点印象深刻:
1. 室外部分,体现着纪念战争、为战死者招魂的氛围。几乎所有的树上都挂个小牌子,写着某某步兵小队,某某航空队,某某炮兵,估计是战后退伍复员的老兵组织或者个人认领供养的,也就是捐钱的,其中可以看到在牡丹江、上海服役的部队番号。游就馆外,树立着很多纪念雕像,有军犬慰灵碑,军马慰灵碑,神风特攻队员塑像等,尤其是神风特攻队员雕像,竖的比较高大。还记得有一块石碑制作的地图,标出了二战时日本所有驱逐舰沉没的位置

2. 室内部分,主要是遊就馆,完全是歌颂战争。过去我在电视上听张局长讲过遊就馆,这回真的看到了那个汉字书写的匾额。遊就馆参观要付钱,我在自动售票机上买了票,人民币几十块。进去看到一架完整的三菱零式战斗机,战列舰上的炮弹,微型潜艇,人操鱼雷等实物,还有举着爆破筒的潜水员模型,估计是发动港口自杀袭击那种。但这都不是关键,遊就馆就是一座歌颂日本侵略史的博物馆,从幕府后期讲起,到黑船入侵,明治维新,一直到二战结束,无不围绕日本在战争中取得的胜利展开论述。有一点至今还记得,有展板列出了甲午战争中军费投入和战争后获得赔款的比较,用收益来讲,大概获得了几十倍的利润,随后展板又给出了这些收益的去向,主要投入了教育和军备,他们居然对此毫不羞耻。日本以战养战,通过战争发了大财,也吊起了大胃口,最后终于失败。游就馆最后有很多面墙,全部贴满战死军人照片,有海军飞行员,水兵,步兵等等,约数千人,好像烈士荣誉墙一样,叫人心里恨得慌。


3. 去靖国神社的普通日本人,并不是抱着回顾历史反思历史的态度,而是去祈求保佑的。我在整个参观过程中,心情都很沉重,最后来到正殿前,看见几个日本老妇围在一起有说有笑,又是拍照又是干嘛,我气不打一处来,便恶狠狠盯着她们看。这时其中一个老妇看到了我,大概被吓到了,立马收敛起了笑容,这时我才意识到,我的脸色可能确实太凶了一点。最后我沿着御道从正门往外走,前面有一个长得非常阳光非常好看的日本妹子,非常好看。但是,她走一段,转过身对着正殿鞠一躬,走一段,转过身鞠一躬,鞠了三次躬,我很难把那样好看的妹子和如此丑陋的场所联系在一起。


我去的时候,冯锦华泼漆已经过去好多年,我没有漆,进游就馆买票也属资敌,我只是在里面吐了一口痰
织工解读

我去的话可能会忍不住搞破坏

大河流水解读
应该列为必游项目,
不去实际看看,怎么会让那帮认为历史已经成为过去的人知道日本还有那么多人想让历史重演!
家住齐鲁间解读
为什么不能去,不但能去,一定要去!
你要知道日本人怎么美化战争的,怎样否定历史的。
尤其是靖国神社里的游就馆,那就是赤裸裸的日本右翼思想的“结晶”、
游就馆里就有李登辉的那本钓鱼岛是日本领土的书
靖国神社里供奉的大部分死鬼子都和中国有关系,
过去看看,知道什么是国耻
知耻而后勇,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不能为了反对而反对,一定要知道他彻彻底底的是什么东西。

还有那些精日们,告诉你们下,靖国神社的参集殿是禁止中国人韩国人进入的,当然岩田政男之流就另外一回事了。


责任编辑:武守哲
日本右翼 靖国神社 法西斯主义 战犯 中国游客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