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问你答:如何看待海归回国后薪水收入低于预期的现象?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9-25 15:53

观察者网

观察者网作者

中国关怀,全球视野

近日观察者网的一则报道再次吹皱了海归职场问题的“一池吹水”。

几年前四川成都的张女士把刚刚初中毕业的女儿送到了澳大利亚读书。不料女儿在国外迷上了按摩,并在毕业后回国在宜家中医理疗店找了一份按摩师的工作,这极其出乎妈妈的意外。而且当妈的认为按摩师这个职业有损体面,女儿的这个选择让爸妈颜面无光。

不过张女士在悲愤之余,发挥了自己的聪明才智,和孩子他爸商量后决定做一个局。两人通过走关系假装让女儿应聘去了一家澳大利亚的企业,并自己暗地里为女儿支付薪水。

故事的结局是“美好”的,女孩在澳大利亚重新开启了一番事业,妈妈也从对下一代的未来选择的不安和焦虑中解脱了出来。

不过这给了读者一定的思考空间:近年来海外留学生在回国后找工作,多数的起薪普遍低于预期,留学花费的收益比问题相当突出,观察者网对此也做过多篇报道,如“近半数海归月收入低于6000元 ”;但对海归党来说,伴随着薪水的贬值的同时看似也还有就业岗位的心理落差问题。

虽然这名成都女孩在海外的学科背景尚不清楚,但显然学的不是按摩专业。看似个案的背后却有着海外留学专业和职场落脚点之间差异的普遍性。

据海外人才专属发展平台Lockin China联合全球名校中国职业发展联盟(GUCCU)发布的《2017海外人才就业分析报告》显示,14.8%的海归期待回到中国后进入金融行业,其次是互联网行业,占比11.2%;排在第三的是文化教育行业,占比7.7%。供需不对口的问题很突出:最需要海归人才的行业与海归的期待无疑是有所出入的。

在海归的工资分布中,44.8%的海归税后月收入在6000元以下,22.7%的海归税后月收入为6001-8000元,8000-10000元、10001-20000元的海归分别占比13.0%和13.7%,20001元及以上的占比5.8%。

除了薪水、学科背景的心理差距之外,连带的问题是海归的“性别差”问题。2014年我国留学回国就业人员中,女性占了六成,女“海归”较多,主要是由于在海外找工作、户籍、解决个人问题都相对困难,而且女“海归”相对于男性回国后的职场机会也相对男性来说较窄,或许张女士的女儿在找工作的过程中也遇到过这个难题。

不过无论所谓学科专业的贬值,还是海归的职场性别差,归根结底都是通过薪水预期的贬值表现出来的。

那么,你是如何看待“海归党”身份尤其是薪水低于自己期望值的现象?

责任编辑:武守哲
成都 女留学生 薪水 按摩 海归女 回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