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天下预告|樊鹏:中国的社会转型与警察制度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3-21 16:35

观察者网

观察者网作者

中国关怀,全球视野

春分时节又逢君,各位观天下的新老朋友们,最新一期的讲座预告又来喽!

是谁给了你深夜撸串的信心?

又是谁能让你在夜跑时保持着安全感?

本期讲座,我们将邀请中国社科院政治学研究所的樊鹏老师为大家讲述改革开放后的警察故事。

如若赞同,请来现场寻找共鸣。如若质疑,你也可以来分享自己的看法~

主讲人简介

樊 鹏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法学硕士,香港中文大学政治学博士,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博士后。2008年就职中国社科院政治学研究所,2010-2012曾在中国驻德国大使馆(柏林)挂职,2015-2016借调中央纪委驻中国社科院纪检组。中国社科院政治学研究所副研究员,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社科院青年中心理事,中国社科院港澳台研究中心研究员,全国港澳研究会成员,香港基本法澳门基本法研究会成员,中信改革发展研究院研究员。

预告片

内容简介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历了人类发展史上范围最大、速度最快的城镇化过程。但在此社会转型中,中国并没像其他一些国家那样遭遇高犯罪率的侵扰。单就国际公共安全比较时通用的凶杀率而言,在中国基本呈现倒U形变化,现在,中国每10万人口凶杀率仅为 0.7,与世界上200 多个政治实体相比已属最低之列,大大低于美国的3.9,也低于大多数其他西方国家。

然而,外界常常认为中国一定为此支付了巨大的维稳成本,由此也很容易给中国贴上警察社会的标签。事实上,单就公共安全投入而言,中国在警力编制、公安经费投入上都相当节制。改革开放 40 年来,中国政法专项编制增长缓慢,政府用于维护公共安全和社会稳定的支出平均约占 GDP 的千分之八。当前阶段,中国每万人口警力仅为14,远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35。

使用智能眼镜的警察 

不同于西方的“高投入、高强制、高回报”模式,中国以较低成本创造了巨大安全成就。可以说中国过去40年的公共安全成就,是人类工业化史上影响人群最广泛、时间最持久的公共安全和社会稳定实践。

中国是如何做到的?26次与公安部门的访谈,27个省份相关数据的分析,让这位青年学者对于改革开放后的警察故事有了自己独特的体认。学者的论证与你的生活体验是否契合?不妨来到讲座现场一探究竟~

时间地点

2018年3月24日14:00——17:00

上海市长宁区番禺路381号幸福里E座5楼

免费报名

本周六我们与你不见不散!

责任编辑:吴立群
改革开放 警察故事 中国道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将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