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不完美中创造完美!“中国制造”之光——雪游龙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2-13 08:58

观察者网

观察者网作者

中国关怀,全球视野

【导读】 历时2年多,中国第一条、也是唯一一条符合冬奥会标准的雪车雪橇赛道“雪游龙”建设完成。 堪称完美的“雪游龙”,建设的地形条件却不怎么“完美”。它到底经历了哪些困难与挑战,我们中国工程师与工人们又是怎么顺利克服的呢?

在海拔2198米的小海坨山脚下,在山峦起伏的松林间,横卧着一条腾飞的游龙。它全长1975米,落差121米,相当于45层楼高。这就是全世界独一无二的“雪游龙”——延庆国家雪车雪橇中心。

2月10日,雪车比赛在“雪游龙”开始比赛日程,中国雪车队也是首次亮相冬奥会,站上赛道。比赛过程中,运动员将经过一个360度回旋弯,以及其他15个不同的弯道。这不仅是世界唯一一个360°回旋弯道,在弯道数量、赛道长度和比赛难度等方面,也都达到了国际顶尖水平。

国家雪车雪橇中心 无人机航拍 @视觉中国

并不完美的地形条件

看似完美的“雪游龙”,却有着并不完美的地形条件。世界上其他赛道均位于北坡,只有“雪游龙”因为北坡太陡,“被迫”成为了唯一一个位于南坡的赛道。

“雪游龙”虽然看似坚固稳定,实际则是处于较厚湿陷性黄土土层,可能随时会发生小型地震和泥石流冲毁出发区。所以出发区赛道前的石头坡以及拦挡石头坡的铁丝网下面则是三道很深的挡土墙。再加上“雪游龙”位于山脊之上,东西两侧均存在陡壁,非常不利于建筑设备、器材的运输。所有的设备与器材均靠直升机和农户的骡马战队向山上运输。挖掘机在山顶24小时不敢熄火,因为零下三十多摄氏度,一熄火很有可能再也打不着。

对制冷系统的巨大挑战

国家雪车雪橇中心机电项目部经理李宇认为:“制冷机房如同一颗心脏,只有心脏强有力地跳动不停,将液氨源源不断输入冰龙体内,赛道这条冰龙才能存活。”制冷管作为“雪游龙”的制冷剂,将会被充进零下18摄氏度的气液混合氨,并在“龙”的体内循环流动,为其提供源源不断的低温,保证冰层不融化。

比这更困难的是,总共有10811根制冷管,焊工师傅们需要将它们一节一节地焊接起来。而每一处的焊接都不能出现任何缝隙气孔等细节问题,否则就要将其刨开从头开始,不然很可能造成液氨泄漏的问题。气温、湿度甚至都可能直接影响焊接的质量。这些对工人的手法、细心程度都有着极高的要求。焊工师傅为了不影响焊接质量,炎炎夏日也仍然在接近40摄氏度的棚内工作,精益求精。

焊工师傅们在棚内进行焊接工作

《筑梦冬奥》纪录片截图 

“制冰——平冰——清冰”三大繁琐步骤

雪车雪橇是冬奥会上速度最快的项目。比赛时,平均时速在100公里左右,最高设计时速可达135公里,向来有“冰上F1”之称,风驰电掣般的高速行驶是雪车的最大看点。国际奥组委规定,冰面厚度误差不能超过5毫米。哪怕赛道有细微的不平整,高速滑行的运动员都有可能冲出赛道,甚至危及生命。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上,一名来自格鲁吉亚的雪橇运动员诺达尔·库马里塔什维利,在训练赛中意外摔伤,最终不治身亡。因此,赛道冰面的平整顺滑程度极其重要。它的每一处细节,都决定着比赛的成绩,任何的疏忽都可能危机运动员的生命。

制冰师需要先在混凝土表面反复喷洒几百余次水雾,在其表面形成3至5厘米的冰层。在基础的喷洒制冰流程之后,更重要的便是将冰面上出现的凹陷和凸起弄平。制冰师们先是采用了“以冰补冰”的方法,用多余的冰将凹陷部分填平。再使用带有冰刀的铲子,一下下在冰面上刮动,最终形成一整片平滑的冰面。

但是即便经过如此复杂的“平冰”步骤,冰面上仍然会出现灰尘等杂物,以及运动员滑行后留下的冰渣,从而影响比赛的公平程度。制冰师们需要在比赛中场休息的短暂时间内,用高压喷水枪快速清除冰层表面的杂物,保证比赛的公平。

制冰师们正在用冰刀刮平冰面表层

《筑梦冬奥》纪录片截图

“雪游龙”中的“黑科技”

一、“地形气候保护系统”

由于“雪游龙”位于南坡,受到的日照时间、日照强度以及地表温度都高于北坡。就算拥有较好的制冷系统,仍然可能导致冰面的融化。为了保护赛道冰面,并最大限度地降低能源消耗,国家学车雪橇中心设计团队研发出了一套独特的“地形气候保护系统”。利用地形、遮阳棚、挡风背板、遮阳帘,有效减少了太阳辐射。遮阳棚上装上了人行步道,既方便维修工人的检修,又可以作为游客参观游览的步道。挡风背板则有效解决了山间夜晚风大的问题。遮阳帘也会在比赛进行时全部打开,但不会影响观众们观赛。

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地形气候保护系统” @视觉中国

二、混凝土一次性喷射技术

要在造型复杂的制冷管上均匀地覆盖混凝土,最好的方法就是采用喷射浇筑的方式。需要喷枪手用喷枪高速喷出混凝土附着在制冷管外并快速凝固。但是,喷枪重达30千克,喷射混凝土时,还会产生巨大的后坐力,这对喷射手的体力是极大的消耗。像这样高难度的工作,中国此前没有任何经验。总工程师李幻涛也想过采用国外的喷枪手来参与,但对整个研发来说是失败的。

最终,他们找来了之前在钢铁厂从事高炉耐火材料喷涂的喷射手。经过全国范围内的层层选拔,喷射手候选人们汇聚北京,接受魔鬼训练。在二百多次现场喷射的严苛训练下,中国第一批混凝土喷射手诞生了。经过了四百多天的建设,雪车雪橇赛道的混凝土基础建设才终于告一段落。

混凝土喷射手采用喷射浇筑的方式在制冷管上均匀地覆盖混凝土

《筑梦冬奥》纪录片截图

这一个接一个艰难又巨大的困难与考验,无一不用耗费庞大的人力、物力与财力。但没有一个“打倒”了我们。2020年12月29日,历时2年多,中国第一条、也是唯一一条符合冬奥会标准的雪车雪橇赛道建设完成。2022年2月9日,国际奥委会执委、国际雪车联合会主席伊沃·费里亚尼向北控集团颁发了国家雪车雪橇中心雪车和钢架雪车的赛道认证证书。

“我亲爱的中国朋友们,延庆国家雪车雪橇中心是世界上最好的场馆,你们不用怀疑,毋庸置疑,可以深信这一点。以我对世界各地场馆的了解,我知道国家雪车雪橇中心是最棒的。业主建成了一座卓越的场馆。在雪车和钢架雪车场馆的历史上,我认为这座场馆是无与伦比的!”伊沃·费里亚尼称赞道。

(执笔/黄言元植)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黄言元植
北京冬奥会 雪游龙 雪车雪橇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