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会师:人民币6.51屡试不破,是央妈拉了美元一把?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9-07 09:53

韩会师

韩会师作者

资深外汇观察员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韩会师】

最近两天人民币让人有些心惊肉跳的感觉,9月5日(周二),在岸市场美元兑人民币即期汇率在早盘一度触及6.5150的低位,但下午3点之后快速反弹,最终日盘收报6.5516,比6.5370的中间价还高了146个基点。周三人民币又是在6.5163-6.5495之间大幅震荡。

今年年初至今美元兑人民币汇率走势(点击查看大图)

8月以来美元兑人民币汇率走势(点击查看大图)

有朋友询问,是不是6.50是监管当局的底线,所以拉了一把美元,免得6.50被太快击穿。

虽然笔者无法掌握监管当局的市场调控策略,但笔者更倾向于认为是市场自发行为所致。简而言之,就是很可能出现了比较大的客盘购汇

笔者在此前文章中曾多次谈到,面对人民币的持续强势,银行手中保留的美元头寸一般会很少,一旦出现比较大的客盘购汇,很容易导致市场美元流动性急剧收缩。物以稀为贵,美元随即出现快速拉升也就不奇怪了。

此时一个问题就来了?为什么在人民币冲向6.50的时候,突然会出现大额购汇呢?

这与笔者在上一篇微信文章中告诉大家“笔者要去买点外汇”的情况可能是类似的。因为现在的购汇价格的确已经很不错了。年初美元一度逼近7.0,现在不到6.6,怎么看都是个很诱人的价格,所以涌现购汇需求不值得奇怪。

笔者去购汇,并非是笔者认为人民币不存在进一步升值的可能,而是笔者不追求买在谷底,卖在顶峰。这和2015年5月时笔者写文章劝大家卖股票买房子是一个道理。

简单算一笔账,对个人而言,在5万美元的购汇额度下,即使一次全部用完,在6.50买比在6.45买需要多花2500元人民币。但美元何时会跌到6.45是高度不确定的,同时美元也存在不小的概率反弹到6.55甚至更高的位置。一旦美元反弹,每反弹1分钱,购汇成本就要增加500元人民币。

所以,对于有实际外汇需求的个人投资者来说,在6.50买入美元,你的确放弃了未来可能的2500元(甚至更高)收益,但你同时也规避了美元反弹带来的风险,同时还可以节约下大笔的时间和心力,不再对外汇市场波动患得患失,所以这不是个难做的决定。

那么对于企业呢?企业会在6.50附近增大购汇动力吗?这个问题有点复杂,涉及到企业的外汇风险管理风格。

在人民币市场上有三类风格迥异的企业:

第一类把外汇市场当作股票市场,喜欢追行情,其中一些还喜欢利用远期、期货合约加杠杆,把套期保值的工具变成赌桌上的赌具。

第二类则是习惯在成本收益核算基础上,定期给自己设定一个结售汇的触发价格,只要市场价格满足其成本/收益的要求,就可以入市操作,他们对汇率未来的走势虽然关心,但在满足触发价格之后,一般不会继续赌方向。

第三类比较极端,他们基本不进行任何外汇市场的套期保值操作,而是在尽可能匹配外汇收入与支出的币种、时间之后,随行就市,结售汇的点位也不作为财务人员的业绩考核项目。

(资料图)

第三类企业对外汇市场的影响比较中性,所以主要讨论前两类企业。对于第二类企业,在美元跌到6.6以下之后,肯定已经满足了不少企业的购汇触发价格,所以这类企业出现大额购汇很正常。

对于第一类企业,从这两年急剧萎缩的远期结售汇市场看,这类赌性很强的企业已经明显减少,因为实践已经证明,行情的逆转往往就在瞬息之间,久赌必输。

同时,对于进口企业来说,就算其财务管理风格投机性较强,但对外支付一般具有较强的刚性,不是可以随便将之推迟的。假如近期企业必须支付进口货款,在国际市场美元在92-93附近陷入横盘的情况下,其抓住时机锁定购汇成本的动机也可能增强。否则,一两天之后到了必须购汇的时候,万一人民币突然走弱,财务总监一定会肝肠寸断的。

总体来看,当美元兑人民币即期汇率跌至6.50附近时,一些企业出现比较大的购汇需求是十分正常的,这可能也是美元在周二和周三均一度快速冲高的主要原因。

我们也要看到,美元兑人民币很快就脱离了6.55,在周二夜盘就回到6.54下方,周三早盘,人民币基本在6.5250-6.5400区间波动,这说明来自客盘的购汇力量并未持续主导汇市。

类似的情形在周三下午重演,周三下午交易时段,人民币再次突然冲击6.55,但很快又被打压至6.52附近。

但需要指出的是,美元冲高回落的背后,究竟是企业购汇未能持续,还是人民币走弱诱发了部分出口企业的结汇冲动,自动抵消了购汇的压力,还有待观察。

总结一下,最近两天的市场走势可能说明,随着人民币的不断升值,企业逢低购汇的动力正在增强,这是人民币连续两天快速冲击6.55的主要原因,但市场总体结售汇仍然较为平衡,结汇力量可能仍然略占上风,这使得购汇力量未能有效将美元拉升至6.55以上。目前尚未看到有监管当局主动阻拦人民币升值的有力证据。

祝各位老朋友好运!

(本文首发于作者的微信号“会师话市”,作者赐稿观察者网发布。)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吴娅坤
汇率 人民币汇率 汇率市场 央行 中国央行 美元 人民币升值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