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竹:从5·20选举看国民党在台湾的困境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5-20 14:05

寒竹

寒竹作者

旅美学者、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研究员,《中国力》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寒竹】

国民党主席的选举今天在台湾正式举行。国民党大约有88万多名党员,其中具有投票权的党员原来只有30万出头,但由于这次有6位候选人的强力动员,目前拥有投票权的党员已超过45万人。按照国民党的选举规则,第一轮选举的获胜者必须拿到半数以上的选票,而从目前情况看,由于有6位候选人参选,在第一轮选举中有人能获得半数以上选票的机会很小。如是这样,票数领先的前两位还需要在半个月后再次对决。

这次参加国民党主席一职的参选人虽说有6位,但真正有可能赢得选举的只有洪秀柱、吴敦义和郝龙斌三人。根据“台湾民意学会”在两天前的民调,6位候选人获得支持度分别为吴敦义31%,洪秀柱14%,郝龙斌13%。其他詹启贤、潘维刚和韩国瑜三位候选人的支持度都低于5%。

另外根据台湾TVBS在4月份的民调,在国民党党员支持度的部分,表示最支持吴敦义有30%,居第二名的郝龙斌支持度有17%,现任党主席洪秀柱的支持度只有11%。

除了民调以外,随着选举的临近,国民党内各位有实力的政治人物开始纷纷表态支持候选人。其中,吴敦义和郝龙斌获得了较多重量级人物的支持,而洪秀柱则明显处于颓势。

吴敦义由于其暧昧的两岸关系立场和圆滑的言辞,得到了党内众多“本土派”人士的支持。王金平在今年初就大力赞扬吴敦义是国民党主席的最好人选。在“立法院”当了17年院长的王金平,在“本土派”人士中人脉深厚,获得支持相当多。此外,马英九、连战等原国民党领导人也表态支持吴敦义。

相对于吴敦义的圆滑,郝龙斌在拉票方面略显逊色,但也有重量级人物出面力挺。担任过国民党副主席、国民党秘书长和13年台中市市长的胡志强出任郝龙斌竞选总部主委;前黄复兴党部主委许历农也宣布公开支持郝龙斌。由于胡志强和许历农拥有强大的票仓,而这二人的票仓跟洪秀柱的票仓相当重叠,所以这二人一直是洪秀柱力图争取的对象。这二人表态支持郝龙斌,无疑对洪秀柱构成很大打击。

事实上,在距选举前的一个月,吴敦义和郝龙斌已经对洪秀柱形成了夹击态势。如果在第一轮没有人能以过半数优势获胜情况下,在第二轮投票中,吴敦义和郝龙斌的票极有可能合流,对洪秀柱形成压倒优势,这主要是由三人的政治立场决定的。

从政治立场看,吴敦义和郝龙斌两人虽有差异,但对洪秀柱提出的“一中同表”都一致持批评态度。吴敦义在参选之前就多次表明他跟洪秀柱的分歧不是个人分歧,而是国民党与洪秀柱个人的分歧。他认为国民党提出“九二共识、一中各表”已经写进党纲,而洪秀柱在她主持的《和平政纲》中却删去了“一中各表”,并多次提出“一中同表”的概念,这是违背国民党的基本立场的。

郝龙斌虽然坚决反对台独,在两岸问题上没有吴敦义那样暧昧。但在“九二共识、一中各表”的问题上则跟吴敦义立场基本一致。郝龙斌在竞选期间表明自己坚持“九二共识、一中各表”,但声称自己并不知道洪秀柱是不是承认国民党在这个问题上的立场。郝龙斌甚至认为洪秀柱提出“一中同表”的概念“在国民党内部都没有共识,徒增困扰”。就在选举前一天的19日,郝龙斌的父亲郝柏村站出来发声,说洪秀柱提出的“一中同表”是危险的,现在谈政治协定是在作梦、做不到,五十年也做不到。郝柏村的这一番话再度把郝龙斌与吴敦义的距离拉近。所以,从洪秀柱、吴敦义和郝龙斌这三位竞争者的政治立场看,吴敦义和郝龙斌显然更为接近。如果吴敦义在第一轮选举中不能过半,那么在第二轮选举中,郝龙斌流向吴敦义的可能性很大,而流向洪秀柱的可能性则很小。

此外,六位候选人中的两位,詹启贤和潘维刚的参选动向也是值得关注的。这两个人参选本身并无出线的可能,他们的参选在客观上起着分散洪秀柱票源的作用。尽管这二人在口头上说得冠冕堂皇,但其现实中则起着分散洪秀柱票源的作用。洪秀柱的很大一部分票仓来自坚决反对台独的黄复兴党部,而潘维刚本人系女性,出身黄复兴党部,又是参选中的另一位女性,并得到曾经跟洪秀柱竞争过党主席的黄敏惠等女性立委的支持,势将瓜分洪的妇女及黄复兴票源。而另一位参选人詹启贤曾做过国民党副主席,但因对党内政策不满愤而辞职,并不顾大局而坚决辞职参选,显然并不认同洪秀柱参选。

从以上情况看,这一次国民党主席的选举相当诡异。按照常理,洪秀柱作为国民党的现任主席,对事业充满热情,个人精明强干,拥有政治资源上的优势,不应当在选举中处于如此虚弱的态势。但由于岛内目前的政治气氛,由于国民党的成员结构,这次洪秀柱这次选举中要想获胜相当困难。现在洪秀柱的全力以赴地的投入竞选,其实无关输赢,主要是基于她的政治理念,是知其不可为而为之。

就洪秀柱个人而言,她认为她坚持的是国民党的基本理念和基本原则,这也是洪秀柱不计成败、义无反顾参加这次党主席选举的主要原因。但是,正如吴敦义所说,洪秀柱的理念并不是今天国民党的理念,洪秀柱并不是在政治上跟他个人不同调,而是跟国民党的原则不同调。所以吴敦义说,正是因为洪秀柱的“一中同表”与国民党多年年来的基本原则不同,国民党才在2015年大选时做出“换柱”的决议。

吴敦义只说到了事物的一个方面,这就是洪秀柱改变了过去国民党坚持了好多年的基本原则,但他并没有谈到另一个基本事实:这就是今日之国民党与两蒋时代的国民党早已不可同日而语。从一个更长的历史维度看,变化的恰恰是国民党,而不是洪秀柱,这才是今天台湾问题的总根源。

在蒋经国去世后,李登辉继任“总统”,并在宋楚瑜等人帮助下当上国民党的代理主席,从此开始借用党外力量来推动所谓国民党的“本土化”、“台湾化”进程。1988年7月的国民党十三大是一个转折点。在这次党代会上,李登辉正式当选为国民党主席,台湾本地代表在党代会和中常会都超过半数。自此之后,主张“台湾优先”的“本土派”势力在国民党内迅速膨胀,台独势力蔓延,具有“台独”意识的本土派成为了国民党的“主流派”,而坚持反对“台独”,实现两岸统一的人则成了“非主流派”。国民党的“本土化”最终导致坚持“一个中国”的国民党精英相继出走,在台湾组成新党连线。在李登辉担任国民党主席的十多年时间里,国民党完成了“本土化”的转型,过去的“国统纲领”名存实亡。后来,尽管李登辉从国民党主席位置上离开,甚至被开除了国民党,但已经完成了“本土化转型”的国民党最终无法逆转。今天,吴敦义说洪秀柱的“一中观念”跟国民党的“一中观念”不一样,这个国民党就是被李登辉改造过的国民党。

如果明白了国民党的上述变化,也就明白了国民党在台湾的尴尬地位。无论国民党在台湾是否能够赢得大选,是否在表面力量上胜过民进党,国民党都是一个没有灵魂,没有原则的政党,这跟有着坚定台独意识形态的民进党有所不同。这是国民党的悲哀,也是台湾的悲哀。

所以,尽管这次国民党主席的竞选在台湾搞得大张旗鼓,但无论是哪一位当选为国民党主席,无论国民党在2020年是否能再次赢得选举而实现政党更替,都无法改变国民党在台湾的颓势。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小婷
台湾 国民党 国民党派系之争 洪秀柱 政党政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