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斯·布朗:查尔斯会见证英国君主制的终结吗?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9-09 08:41

海斯·布朗

海斯·布朗作者

MSNBC专栏作者

【文/ 海斯·布朗 译/ 观察者网岑少宇】

就在三个月前,英国庆祝了伊丽莎白二世女王登基的“白金禧”。但她的统治于周四(当地时间9月8日)走到了终点,白金汉宫宣布在位70年的女王去世了。

伊丽莎白的死将引发多种情绪,而且往往相互矛盾,不仅在英国,在世界各地也是如此。这位君主是不列颠群岛和英联邦千百万臣民唯一的国家元首,她在他们的硬币、钞票和电视上始终存在,持续了好几代人。随着世界摆脱了被人征服的殖民主义黑暗日子,这种连续性也在不断减少。

王冠现在传给了查尔斯,他现年73岁,整个成年时期一直在等待着。查尔斯曾感叹,在1997年把香港移交给中国期间,他明显受到了普通待遇,这象征着“帝国的终结”。

1997年6月30日,查尔斯在香港,图片来源:royal family channel

他和他可能的继任者威廉王子完全有可能目睹君主制本身的瓦解。

女王的去世将突出两件事:第一,她作为英国人民象征的权力;第二,没有她,国家的车轮将继续转动。

查尔斯现在继承了一个头衔和大片土地。下届选举后,将由他批准组建新政府。但这将在他母亲的阴影下完成,并且他知道自己不管做什么事情,在某种意义上全部是在演戏。

王冠和权杖将作为盛装,使他能够维持君主制在现代宪政共和国中仍然可以发挥作用的幻想。

伊丽莎白加冕时,英国拥有70多个海外领土,它们都是帝国的一部分。那时印度独立才仅仅过了五年,但这一独立趋势将持续五十年。

大英帝国在接缝处分崩离析,一个又一个国家掌握了自己的命运。在激烈地试图平息埃及、肯尼亚和其他国家的革命之后,伊丽莎白的大臣们最终被迫效仿英王乔治三世放手印度的做法,接受了它们的独立要求。

伊丽莎白的曾祖母维多利亚曾经作为女皇统治的北大西洋小岛,将不再主宰海洋,也不能再将其意志强加于全球。虽然英国会在一段时间内摆出假装很有信心的面孔,但它会越来越远离这个世界。

伊丽莎白一直是英联邦的热情支持者,英联邦将新独立的国家与王室联系在一起。虽然她在这些土地上的权力很少,但许多人仍然将她视为国家元首,并寻求她对新政府的批准。

不过,即使是这个数字,多年来也逐步减少到只有14个,因为有些国家已经完全切断了与君主制的联系,最近一次是2021年的巴巴多斯。

随着其在世界各地的足迹不断收缩,英国融入欧洲大陆的意愿也随之缩小。伊丽莎白见证了英国最初与欧盟前身——欧洲煤钢共同体打交道的日子。她于1972 年批准了加入欧洲共同体的法案;她同样批准了2018年废除该法案的法案,允许英国推进退欧谈判。

查尔斯将统治的这个孤独的英国,不是完全孤立的,但不是一些人仍然怀念并希望恢复的殖民强国。正如我在6月指出的那样,虽然伊丽莎白在英国人中仍然很受欢迎,但对君主制这一制度的支持率正在下滑。

虽然查尔斯的表现比过去好,可他在“白金禧”前后的民意调查中,并不像他已故的母亲那样受欢迎。在伊丽莎白去世的影响下,在王冠加冕的盛会效应中,情况可能会发生变化,但这种支持率的抬升可能会被证明是转瞬即逝的。

由谁来不情愿地准许英国政府与君主制脱钩?查尔斯作为这一人选,在某种意义上是合适的。他最早的同名国王查理一世,在英国内战中被废黜并斩首,导致英国君主制暂时解体。查理二世在复辟中重新登上王位,但国王曾经拥有的绝对权力已经开始不可逆转地让位于议会对国家事务的支配地位。

从那以后的几个世纪里,这种转变只有更加突显,让君主制更像是一种怀旧的自豪感,而看不到实际的必要性。

查尔斯登基时,也许还是会发现自己正享有一场新涌现的对王室的效忠浪潮,威廉更有可能如此。

但在我看来,伊丽莎白二世更有可能、也更适合被视为历史上最后一位真正能声称统治英国人民的英国君主。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陈轩甫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