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文萍:每逢中国领导人出访非洲,西方舆论就开始酸了

来源:作者赐稿

2018-07-26 12:10

贺文萍

贺文萍作者

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所非洲研究室研究员

每逢中国领导人出访非洲,国际上总有一股透着酸腐味的舆论开始重弹所谓中国在非洲搞“资源掠夺”以及“新殖民主义”等陈词滥调,事实上习主席此次访问的塞内加尔、卢旺达以及毛里求斯等非洲国家均不是非洲的资源富集国。除老调重弹外,中国在非洲的经济活动近来还被扣上“破坏规则”“债务帝国主义”和“向非洲输出中国模式”等让人眼晕的“新帽子”和“新说辞”。

这些捕风捉影的“新说辞”,沿袭了以往从现象“深挖本质”、从个别“归纳一般”,甚至从想象中“提炼新想象”的拙劣做法。比如把正常的资源合作演绎成“资源掠夺”或“经济掠夺”,把修路架桥需要穿越某些自然保护区说成“环境或生态破坏”,把中国“不附加条件的援助”说成是对“有条件援助”这一西方规则的“破坏”。另外,某些西方舆论还把近年来中非间加强发展经验与治国理政交流,说成是“对非洲输出中国模式”,如此等等,不一而足。如在此次习主席访问非洲前夕,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非洲专题会于7月17日至18日在坦桑尼亚达累斯萨拉姆举行。非洲有近40个国家约40个政党和政治组织的代表与会,大家围绕“中非政党探索符合国情发展道路的理论与实践”这一主题充分交流,积极讨论。开诚布公的会议交流和讨论与所谓的“模式输出”根本没有半点关联。

7月17日,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非洲专题会在坦桑尼亚达累斯萨拉姆举行,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宋涛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讲话

习近平主席此次出访非洲,已经是其自2013年就任国家主席以来第四次踏上非洲大陆。此次访问几乎涵盖了非洲的西部、东部、中部和南部,可以说是一次面向整个非洲大陆的访问。此访还是习主席亲力亲为,为今年9月在北京举行的中非峰会进行预热。

访问迄今已经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如塞内加尔成为第一个同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的西非国家,中塞、中卢两国均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以及加强基础设施领域合作、促进人力资源合作和经济技术合作等多项协议。习主席访问南非期间,有关中国承诺在南非投资147亿美元与南非在基础设施等领域展开合作,以及中国将向南非国有电力公用事业和物流公司提供贷款的利好消息,使得南非兰特一度上涨1.2%。

习主席不仅是南非新任总统拉马福萨就任总统以来接待的第一位进行国事访问的外国元首,而且仅仅一个多月后,他本人也将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9月中非北京峰会。届时,中非领导人将进行集体对话,面对面沟通和规划进一步发展中非关系的蓝图,深化中非政治互信、发展互助、理念互鉴,推动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对中非关系发展迅速以及中非领导人之间“走亲戚”般的频繁高层互访,一些西方国家及媒体既有吃不着葡萄就说葡萄酸的“酸葡萄心理”,也有妒忌和心理不平衡的“红眼病”心理,更有“你得必我失”的零和思维。然而,正如阿拉伯一句谚语所言,“狗在叫,驼队依旧前行”。不管个别西方媒体如何抹黑,中非关系依旧稳步向前。

2014年1月27日,中土集团公司承建的尼日利亚拉各斯国际机场附近公路改造项目举行竣工移交仪式,改造后的公路被正式移交给拉各斯州政府。上图为改造前,下图为改造后

本文首发于《环球时报》,作者授权观察者网发布。

责任编辑:小婷
中非合作 中非关系 中非贸易 中国外交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