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文萍:马里仍是部族国家,却强行嫁接上西式民主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8-20 07:40

贺文萍

贺文萍作者

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所非洲研究室研究员

编者按:时隔8年,马里再度发生军事政变、现任政府被推翻,不断轮回的现象背后,暴露着一些非洲国家怎样的通病?法国外长第一时间对马里军人哗变表示了谴责,敦促士兵们返回军营。继法国总统马克龙现身黎巴嫩爆炸现场之后,法国再度高调表明了自己在非洲的政治存在。殖民时代的“宗主国-殖民地”关系,为何剪不断、理还乱?

针对上述问题,观察者网采访了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所非洲研究室研究员贺文萍。采访内容整理如下,以飨读者。

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所非洲研究室研究员贺文萍

【采访/观察者网 白紫文】

观察者网您认为马里为什么突然爆发军事哗变?反对派的诉求是什么?

贺文萍:马里最近这些年、特别是这几个月以来一直非常动荡。反对派三四月份对选举议会选举结果表示不满以后,便组织群众在街上示威游行,情势越演越烈。选举方面反对派希望扩大自己政党的议席,加上政府长期以来治理无方、老百姓生活水平愈下、官员腐败、薪酬纠纷等问题,矛盾日益激化,上个月还造成了10余人死亡,对政府的不满最终爆发。

观察者网:马里军方为什么要支持反对派?

贺文萍:马里军方因为军费拖欠也对政府有所不满。很多非洲国家都有这样的情况,比如津巴布韦、埃及、苏丹、阿尔及利亚,每次群众在街上的抗议示威达到高峰时,军方一般就会选择站在群众一边,也是为了未来能够安身立命,而选择抛弃看上去已经穷途末路的总统。这是一种利益权衡。

苏丹去年也发生了类似的事情,巴希尔政权被推翻,跟这次马里政变是一样的脚本。

观察者网:2012年马里也曾发生过类似政变,当时马里的反对派占领了北部重镇,首都的军人推翻了时任杜尔政府。您怎么看待8年之后这一历史的重现?

贺文萍:当时的历史背景有所不同。卡扎菲政府2011年倒台,卡扎菲以前雇佣的非洲雇佣军中部分来自马里,这些人回到马里后与马里北部的图阿雷格族合流,图阿雷格族长期以来也是反政府武装。当时的马里总统杜尔对抗击北部叛乱是力不从心,军队方面则面临武器不足、军费不足的问题,没有士气平叛。军队也觉得总统无能。

这次政变,新冠疫情可能是个新因素。马里目前经济越来越糟糕,百姓生活水平愈下,工资削减、军费拖欠、物价上涨,马里政府自己还想扩权,加上贪污腐败,所以最终激起众怒。

观察者网:马里是个多民族国家,采用了西方多党民主制之后,政变的循环不断上演。您怎么看待这种政治症结?

贺文萍:这是很多非洲国家的通病,自身经济基础没有打好,不足之处众多,又强行推行选举政治。所以很多非洲国家的选举政治变成了部族政治,一个政党建立的基础就是其所在部族,选举是“赢者通吃”,政党当选后就会想扩大自己部族的利益,因为下次选举的时候还得依靠自己的部族,形成一种循环。就像美国的民主党、共和党都有自己的基本盘,非洲选举各方的基本盘就是各自的部族。

但与西方发达国家成熟的民主体制不同,西方已经形成了阶级,超越了原来最初的部族范畴,不会按照田纳西州人还是肯塔基州人这样划分利益群体。但非洲的经济发展还没有形成阶级阶层,非洲工业化不发达,很多国家还处在农业社会阶段。马里是世界上最不发达的国家之一,国家很贫穷,资源也有限,这样的部族国家强行推行西方选举制度,是一种政治上的奇怪嫁接。并不是说非洲不能采取民主制度,只是民主制度也需要很多要素来培育,经济就是其中一个重要要素,经济赤贫的状态下,民主的成本会更高。

观察者网:法国外长勒德里昂18日表示,法国对马里军人哗变表示关切和担忧,并予以强烈谴责。马里以前是法国的殖民地,而法国在其非洲的前殖民地国家的政治存在一直非常突出。您如何看待西方前宗主国与非洲前殖民地国家之间的这种剪不断的关系?

贺文萍:法国第一时间谴责这种政变并不奇怪,因为法国本身在马里有巨大的利益。马里2012年的政变的时候,法国甚至派军队帮助马里打击极端分子。假如法国当时没有出兵,极端分子可能就占领了马里首都巴马科。兵临城下之际,是马里总统紧急请求法国派部队支援。另外,这些年萨赫勒地区反恐形势严峻,法国出兵帮助反恐,马里就是反恐的一个重要前线。所以法国当然不希望马里乱。法国现在好不容易控制住疫情,马里要是大乱,导致马里疫情失控,可能也会波及到法国。

法国在非洲的影响力有其殖民历史的根基,法国的语言、文化、经济和军事,尤其是军事方面,在非洲的影响力最强。非洲有法国很多军事基地,法国军队可以迅速抵达非洲国家进行军事干预,其他大国、包括美国都做不到这么迅速。法国自己也要依靠其在非洲的影响力,支撑法国的大国地位。

黎巴嫩大爆炸发生后,马克龙第一时间赶到爆炸现场,去秀存在感。马克龙是位年轻气盛的总统,不仅要维持、更要拔高法国的大国形象,所以法国不会放弃在非洲的影响力。

至于法国跟其前殖民地国家的这种关系,是一种历史的存在。非洲一直强调,要非洲问题非洲解决,但一直也实现不了这个目标,因为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现实中非洲各种各样的矛盾有很多,有些是内部矛盾,有些是从中东向非洲渗透进来的恐怖势力、极端势力造成的问题。一些非洲国家没有装备、资金、技术和能力进行反恐,这方面就离不开前宗主国的支持。

所以,一方面是前宗主国不放手,一方面也是前殖民地离不开。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白紫文
马里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