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火新:王石红烧肉太腻,小股东也不买账?

来源:观察者网

2015-12-25 08:42

何火新

何火新作者

资深投资人

【宝万之争,棋到中场,何火新赐稿观察者网畅谈他的看法。何火新曾经为万科股票的持有者,所以他看待万科股权争夺战眼光颇为不同。他说,对于多数小股东来说,谁让万科的股价上涨,就会支持谁。以往小股东站岗万科,收获了什么?现在姚老板进驻后,万科股灾区间的跌幅明显小于绝大多数股票,最近更让万科的股价涨了一倍,投资者感谢的是姚,而不是王石。】

最近万科股权争夺战如火如荼,时间虽然早于春晚,但比赵本山巅峰时期的小品更为精彩(更有网友说找到了赵本山当年的黄金搭档高秀敏年青时的照片,发现不如王石的女朋友田朴珺漂亮)。即使万科的股票本上周五盘中已开始持续停牌,背后的角力仍不断上演。

最近王石的各种八卦再次汹涌袭来,堪称年末压轴大戏。

不论股权争夺战演得多么激烈,会有多少个程咬金半路杀入,各个联盟如何组建与重组,其实结局根据常理,并不难猜。

王石没有吸取当年的教训

在说结论之前,很有必要讲讲这场股权争夺战中的一些大众讨论比较多问题。毕竟这种亿万富翁和年薪千万打工仔之间的游戏,不论是一个怎样的过程和结果,对普遍中国居民来说都是八十杆子打不着的事,终生也不会面对相似的局面。截至今年第三季度末33万多个万科的股东,也只是中国居民中很小的一部分。

在中国的文化中,利益固然重要,但情、义、理往往更重要。这就是为什么最近美国学校餐厅大妈给吃不饱又没钱的12岁小女生免费午餐,却以盗窃为由被开除,而在中国,哪怕有人为小孩子吃饱饭而偷窃,都会得到普遍的同情和支持。说白了,这是价值观的分歧、商业文化的分歧,和对法律的理解上的分歧。

数日前流传的万科内部会议上的发言中,王石的发言至少有以下三个明显的不妥甚至遭到普遍讨厌的问题:

歪嘴马卖了个驴价钱——吃亏全在嘴上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后,全国人民可谓万众一心,为灾区人民出钱出力。捐款和税收的共同点是合法,最大的不同点是自愿,而非强制。因此对灾区人民捐款100万,和捐款1元,都是一份爱心。但王石居然在博客中表示,万科对集团内部慈善的募捐活动中,有条提示,“每次募捐,普通员工的捐款以10元为限”,不要让慈善成为负担,影响个人的生活质量。后面的事,中国人都知道了。

客观地讲,后面的事成了一种逼捐,万科也为王石的不慎之言付出了上亿元的代价,这当然也损害了众多小股东的利益。王石事后称自己青涩。问题是这么多年了,王石仍没有吸取当年的教训。

在万通冯仑的办公室,宝能系姚老板和王石聊了4个小时,显然冯仑当了中介,就算不给姚老板面子,也要照顾冯老板的面子吧?

如果姚老板居高临下地对王石说,你就是一个打工仔,你最好识相点,我有能力成为万科的大股东,你在美国上学不在万科坐办公室办事还拿高薪,和老婆离婚泡年青漂亮妞,对万科的形象有一定的负面效应,你应该有自知之明,不给王石面子,那么王石激烈反击,是可以理解的。

但姚老板对王石非常尊重,首先表示欣赏王石,要维持这面旗帜。其次表示可以像原大股东华润一样,信任王石培养的团队,不插手。

但王石并没有领情,也根本不注意沟通的方式方法。直接表示,一不欢迎对方成为大股东,二称对方信用低,“宝能系可以通过大举借债,强买成第一大股东,甚至私有化。但这可能毁掉万科最值钱的东西。万科最值钱的是什么?就是万科品牌的信用。”三表示姚老板智商低、见识浅(“我说你错了,你们对万科根本不了解,你们对华润更不了解”),能力差(“去年宝能地产整个房地产交易额几十亿,其中一部分还是关联交易,你通过这种水平的系统,来管控整个万科,能力是根本不够的”)。

总之,王石的意思是万科的股权神圣不可轻购。

有话不能好好说吗?这咄咄逼人的语言,恐怕只有社会最底层,只能面对现实的人才会被迫接受。反正姚老板没有接受,自这番谈话后,宝能系在停牌前继续增持。王石你不给宝能系面子,反而激发了宝能系逆流而上的斗志。

万科的股东们到底关注什么?有多少股东是冲着万科的文化和高等级信用而来?小股东们就能万众一心支持以王石为首的万科高管层?

中国的股票投资人,多数都是炒家(当然最后的结果是股市的消费者,而不是赢家),对企业的文化很少有向往的。万科这样的优秀企业,在美国这样的成熟资本市场,一年的总换手率也未必有100%。但万科仅在今年7月10日的单日换手率就在9%以上。小股东并没有像向日葵朝阳一样追随着你王石和被神化的万科文化,多数小股东想的是万科的股价中短期内上涨,而不是像巴菲特20年多年如一日持有富国银行长期持有万科。

这样,对于多数小股东来说,谁让万科的股价上涨,就会支持谁。以往小股东站岗万科,收获了什么?现在姚老板进驻后,万科股灾区间的跌幅明显小于绝大多数股票,最近更让万科的股价涨了一倍,到底要感谢谁啊?理想主义和现实主义之间是有差异的。

事实上,在上周五停牌后不久,网上就有王石与不少公募基金经理在餐桌前的合影,但王石随后说了一些软话,全无在冯仑办公室里的豪气,或许是了解到小股东们的真实想法吧?

万科管理层沉醉于万科掌控人的角色,忘了企业属于谁。长年以来,人们说到万科,基本上只会想到王石、郁亮、毛大庆等高管,很少有人想到万科的小股东,甚至很多人根本不知道万科的第一大股东是华润。

王石作为万科的创始人,当年完全可以成为万科的大股东(就像如日中天的恒大地产当之无愧的大股东许家印一样),王石为企业的长期发展,放弃了股权,甘当职业经理人,堪为企业家之楷模。

不过这是过去的事,既然放弃了股权,就要面对职业经理人这个现实,而不是继续以企业主人的身份自居。有公开发表的文章中称,据说2007年万科的业绩甚好,郁亮制定了新的发展战略,他向华润董事长宋林汇报完工作,宋林沉默了一分钟,问:“郁亮,你告诉我,股东在哪里?在万科整个发展战略里面,股东在哪里?”郁亮傻了,还真没认真想,不仅没替散户想,也没替第一大股东想。

心灵鸡汤的熬制者王石

这些年,王石为首的万科高管们几乎是中国最大的心灵鸡汤的熬制者之一,部分言论和部分公知遥相呼应,似乎在企业文化的建设上并没有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万科的企业文化既然已经成形,那离开任何一个,或主要的几个高管都能照样运转,而且全国各地铺开几十上百个地产项目都能复制万科的成功模式,并以万科的名义取得低成本的融资,在销售价格上取得万科品牌的溢价。

王石2014后时值63岁之际曾公开声称70岁以后要去沙漠种菜去,离这个年龄时日并不多,万科如果离得开目前以王石为首的高管层,就说明企业文化真的已经成熟并且成为万科的基因,这样不论是宝能系,还是其他所谓信用不行,能力不行的大股东入驻,都无法改变万科的基因和文化。否则,就说明万科的所谓企业文化,其实是离不开具体的高管层的,这就不是什么了不得的企业文化,是人治,而不是制度和文化在管理企业。

但王石在发言中称:“以郁亮为总裁的管理团队主力已经是60后、70后了,团队越来越年轻化,过去这些年的业绩领先同行,当然,面对万亿大万科的愿景,这才是开始。所以,大家不要说他们买到了20%我们怎么办,我们就是要把自己的工作做好,万科最宝贵的财富是这批人,我们需要证明这一点。”在发言中又曾说:“万科最值钱的是什么?就是万科品牌的信用。”到底万科最值钱最宝贵的是什么?心里到底在想什么?

不少人恐怕就会想,到底是换了大股东会威胁到高管层自由自在的工作环境,还是真的为了小股东的利益让王石着急上火?是什么导致王石如此失态?

其他的,关于王石30年来一些言行不一,或是言论前后不一致的地方,不少文章已经有深入的挖掘,本文也没什么好说的。苛求一个企业高管像一个圣人一样,是不对的,王石离婚,也不是他的罪过,找漂亮女友,是人之常情。中年得志,老年得嫩偶,其实是不少人心中的人生成功标志。哪怕是一个伟人,有一些缺点,如同日食为太阳的魅力增色一样,反而是件好事。就算一个形象不好的人,只要说实话,就是好事。

意大利活宝型总理贝鲁斯科尼曾有报道称他淫乱,他回应说自己作为一个男人,喜欢女人是正常的。虽然这令人不齿,不过毕竟这是一句实话。因此最后忍不住要说一句,王石应该诚实,说实话,不要像一些公知一样。王石2014年曾称万科2008年在南京的项目因为降价被罚款4000万元,一时间网民破口大骂。结果观察者网找到文件显示,万科当年在南京恰恰因为涨价而被罚款,希望王石在这个事上没有说谎。

如何收场?

言归正传,万科这个事最后会如何收场?有一个事可以参考一下,就是当年围绕国美电器的股权争夺战,贝恩资本、陈晓、黄光裕,大打出手,全国瞩目。国美电器并没有在A股上市,而是选择了老千股盛行,资本运作非常方便的香港上市。本来在贝恩资本在国美董事会有较多董事席位,行政总裁陈晓又支持贝恩资本,黄光裕还身陷囹圄的情况下,贝恩资本控制的董事会完全可以不断增发,摊薄黄光裕的股份比例,成为国美的大股东。但最后贝恩资本没有大搞特搞,而是选择了退出,陈晓离职,黄光裕继续当大股东。这到底是为什么?

还有一个令人印象深刻的股权争夺战,就是娃哈哈的大股东宗庆后和法国达能集团在大概2007年至2008年爆发的对娃哈哈的股权之争,最后也是协商解决,宗庆后保住了股权。为什么达能集团会知难而退,而不是发动旷日持久的争夺战?

万科股权争夺战这个事比当年国美这个事影响更大,主要原因有四:一是这是中国居民关注更多的A股市场的大事,国美则是和内地市场关系不大的港股市场的事;

二是一个是房地产行业,另一个是影响力要小得多的家电连锁销售;

三是一个是外资是股权争夺战其中一方,外资毕竟国情不熟,就是付巨大代价拿到了国内大企业的股权能否正常经营存在巨大的不确定性,而这次都是国内的人和资本;

四是一年以来,保险公司频频增持上市公司股权,尤其是最近的举牌,较大程度上影响了A股蓝筹股的估值重构,这就影响到了数千万A股投资者的利益。万科目前作为深市市值第一的上市公司,影响远比国美电器更为重要。中国需要资本市场的稳定。

当年国美电器、娃哈哈股股权争夺战最后偃旗息鼓,而不是毒丸计划、白衣骑士不断出现,根本原因恐怕是中国需要稳定的商业环境和社会秩序。如果股权争夺战一方一意孤行,即使取得了胜利,恐怕得到的也是一颗苦果。

放到万科股权争夺战上也一样,万科的事影响更大,如果这个事继续撕扯,闹得沸沸扬扬,各类段子满天飞,关注度超过春晚、两会,负面影响持续扩大,明显不利于中国的金融稳定和社会稳定,这是各方面所不能容许的,最后也不会有赢家。所以最后各方会坐下来,理性地协商解决矛盾。本人上周就是这么想的,而不是看到以下的新闻才得出判断:

香港万得通讯社报道,在23日召开的深圳市第四届金融发展决策咨询委员会全体会议上,刚刚当选为委员的前海人寿董事长姚振华面对“万宝之争”表示,“王石是我非常尊敬的人,我们与万科一直在做良好的沟通。”

昨日会议现场气氛开放而活跃,在介绍深圳第四届金融发展决策咨询委员会成员时,副市长徐安良特意向姚振华询问“万宝之争”。姚振华称,其实没有那么激烈,主要是媒体炒作,我们一直与万科在做良好的沟通。王石是我非常尊敬的人,他是地产界的老大哥。

在问及早年创业史,姚振华表示,并不是卖蔬菜,而是连锁经营超市,作为当时的新生事物,我们的超市扩张得很快。

作为深圳第四届金融发展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姚振华昨日为深圳金融产业发展荐言。他表示,深圳金融业发展的基石是市场化,这一点未来也要坚持;其次要积极做好本土金融力量的培育,深圳金融业无疑要迈向全球化,但根基仍在本土大型金融企业;深圳金融业未来的道路是发展综合金融,市委市政府对此应有侧重;金融业的性质决定要与实体经济结合,因此深圳资本市场的核心是实现产融结合,同时也要把风险防控放在首位。

但王石未必会赢。 宝能完全有可能就是打算做个财务投资者而已。现在双方都有近24%的股份,都有较大的把握否决对自己不利的股东会议案。

而且宝能系最早的10%的股份,成本比较低,过了半年,随时可以抛掉,只要股价没有大幅下跌,盈利30%,收益就不少,因为是带杠杆的投资,自有资金的收益好得不得了。

到时候姚老板“诚恳”地表示,尊重万科的文化,尊重王石这面旗帜,既然不受欢迎,我们就退出,拿了一堆钱走了,留下的是毫发无损的高管层,但小股东就是空欢喜一场。

最确定的结局是,真刀真枪的股权抢购基本可以确认结束了。最后万科的股东会如何评价王石?不幸的是,当万科的股权不需要争夺的时候,就会反映正常价值,大幅下跌。于是几乎所有的股东会大骂王石,导致了他们的财富缩水。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财经微信号“羽扇观经”(ID:guanchacaijing),每日三分钟专享重磅财经新闻新鲜解读。资本长袖善舞,事关你我她!

责任编辑:苏堤
万科 宝能系 王石 华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有望实现沙伊复交后又一突破”

“5G、AI和棉花产业变革,帮新疆战胜美国制裁”

继续升级!威胁停学、惊现“狙击手”、学生占领行政楼

“中国制造2025已实现86%,证明美国制裁无效”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