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格·塞普-拉罗奇:美国为何接连威胁中俄?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3-01 08:14

海尔格·塞普-拉罗奇

海尔格·塞普-拉罗奇作者

德国政治活动家,民权团结运动创始人

【文/海尔格·塞普-拉罗奇,译/观察者网 由冠群】

美国与世界的关系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仍然会很紧张。

考虑到针对中俄的各种战略文件以及美军将领的声明,拜登总统在其第一次外交政策演讲中宣布的“美国回来了”听起来像是一个赤裸裸的威胁。他说,在他的领导下,美国在面对俄罗斯侵犯时不会再无所作为,中国的侵略性、威胁性行动将受到遏制。他的演讲题目是“美国在这个世界的地位”,据拜登说,美国在世界各地都占有地位。世界各国政府以及负责任的公民需要立即开始思考,他们应如何回应拜登上任后所发出的这些政治意图声明。

最令人震惊的声明来自美国战略司令部司令、海军上将查尔斯•理查德(Charles Richard),他在二月份的《美国海军学会学报》上写道:

“如果俄罗斯或中国认为常规战争的失败会威胁到政权或国家的安全,那么一场涉及俄罗斯或中国的地区危机,就很有可能迅速升级为动用核武器的冲突。因此,美国军方必须将其主要假设从‘核部署是不可能的’转变为‘核部署具有非常现实的可能性’……”

美国海军上将查尔斯•理查德发表文章呼吁遏制中俄

很明显,理查德上将在这里谈论的是一场意味着人类毁灭的第三次世界大战。事实上,麻省理工学院核武器专家西奥多•波斯托尔(Theodore Postol)等人一再令人信服地指出,常规战争和核战争的关键区别在于,核战争是不受限制的。但北约内部的乌托邦派人士则认为,恰恰相反,他们是可以“赢得”一场有限核战争的。那什么样的“地区冲突”可能被涉及到呢?因在波兰和罗马尼亚部署宙斯盾导弹防御系统而引发一场俄罗斯边境冲突?还是在乌克兰东部爆发冲突,欧洲成为战区?抑或是以色列和伊朗之间爆发冲突,或台湾周边紧张局势升级?

思考理查德上将的骇人言论必须借鉴几种不同的战略文件和理论,其中最不靠谱的是大西洋理事会于1月28日发布的一份文件。根据大西洋理事会主席弗雷德里克•肯普(Frederick Kempe)在文件前言中的介绍,这份文件由一位“匿名”作者完成,他是“一位前政府高级官员,拥有与中国打交道的丰富专业知识和经验”。这份长达85页的文件被称为是理事会发表过的最重要的文件之一,其标题是“更长的电报:迈向新的美国对华战略”。这份文件明确借鉴了乔治•凯南在1946年匿名发表的“长电报”文件,凯南当时在文件中呼吁对苏联采取遏制政策。

这位新的匿名作者公开呼吁推翻中国领导层。

现在,让我们试着做个思维训练。如果有一家重要的俄罗斯智库发表了一份研究报告,呼吁实施精准打击,推翻默克尔总理及其核心圈子在德国的统治,以帮助基民盟中一个服务于莫斯科利益的派系上台掌权,而与此同时,俄罗斯战略武器库的指挥官却在大谈如何才会爆发一场核战争,那德国政府会做出怎样的反应?整个德国将一片哗然!因此毫不奇怪,中国《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在回应理查德上将的文章时,呼吁中国建立一个拥有1000枚核武器的核武库,以确保外国相信中国拥有二次核打击能力。

无论是大西洋理事会的文件,还是美国国务院政策规划办公室发布的题为“构成中国挑战的各个要素”这一官方文件,都清楚地表明,美国把中国经济模式的成功及其技术创新的速度看作是对其世界主导地位的威胁。美国国务院的文件说,认为中国在加入世贸组织并融入世界市场后将自动采用西方新自由主义民主模式是一种误判。此外,该文件还说,中国下定决心实现“民族复兴”,其终极目标是改变国际秩序。

当然,我们无法在此评论两份文件中的所有极端敌对的指控,毕竟国务院那份文件也有72页之长。总之,可以说,几乎所有对中国政策的指控都反映出他们自己的政策和意图。没有人试图从中国五千年历史和文化的角度去理解中国,也没有人承认中国在近几十年里使8.5亿人脱贫是多么巨大的文明成就。当然,从这个角度看,丝绸之路倡议并不是有史以来第一个让发展中国家摆脱贫困的经济政策,而是中国具有称霸世界企图的“明证”。

考虑到美国国家安全局(NSA)自2001年9月11日以来不仅对本国民众,而且对全世界都展开了全面监控,以及电视新闻网和硅谷IT巨头对美国现任总统(唐纳德•特朗普)都进行了审查,指责中国监视本国公民就显得非常荒谬。现实是,中国的数字化成就使得中国能在新冠疫情期间高效追踪病毒接触者,而中国的社会信用体系也得到了民众的广泛支持,因为奖励有益社会的行为也会使每一个普通人收益。

这两份文件的共同点是,他们的作者彻底重新诠释了一切与中国文化有关的事物。几千年来,这种文化把集体利益置于个人利益之上,这种文化源于一种希望万事万物和谐发展的深层次需要,而他们把中国文化转化成了西方秩序的敌人。

不是中国共产党在谋求世界霸权,而是建立单极世界秩序的新自由主义当权派担心自己会失去霸权,这些当权派早已脱离了美国赖以创建并声称代表的那些普世原则。而拜登政府对尊重别国主权持有何种看法,明显体现在其反对北溪2号天然气项目上。

无独有偶,弗拉基米尔•普京被指控毒杀了西方情报机构支持的阿列克谢•纳瓦尔尼(Alexey Navalny),该闹剧起到了引发颜色革命的作用,从而在普京的核心圈子内制造出了一个反对派以便将普京赶下台。

默克尔总理在世界经济论坛发表讲话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我们号召一切有责任感和有思想的人行动起来,贡献自己的力量防止欧洲各国政府进一步卷入针对中俄的活动。默克尔总理在世界经济论坛网络会议上发表了讲话,她在讲话中正确强调了她反对美中任何一方形成自己的集团以迫使欧洲去选边站队,同时她还表示多边主义的时代已经到来。

鉴于理查德上将的危险言论,欧洲各国不仅必须明确远离这种政策,还必须退出北约,寻求创建一个反映本国人民利益的安全架构。欧洲已到了能否生存下去的危急时刻。

(观察者网由冠群译自“拉罗奇运动”网站)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由冠群
核威胁 民权运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