亨利·保尔森:我们正需要中国购买国债,却将她赶走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20-12-14 08:05

亨利·保尔森

亨利·保尔森作者

美国前财政部长

【文/亨利·保尔森 译/观察者网 由冠群】

美国一直在金融服务业保持主导地位。从风险投资、私募股权到银行业务、资产管理,美国几乎在金融业的各个领域都保持着领先优势。美国资本市场的流动性和规模支撑着美元霸权,而美元霸权反过来又使美国人能花更少的钱买到更多的外国商品,并帮助美国政府融资以扩大支出。

然而,美国的金融领导权正日益受到挑战,挑战来自国外的激烈竞争和国内实施的短视与反效政策。现在,保持美国的金融优势应该是拜登政府的首要任务。

美国《华尔街日报》日前刊载美国前财政部长亨利·保尔森文章

传统上,是伦敦、香港和东京等发达的金融中心才会挑战美国的金融领导权。但在未来几年,中国大陆将成为金融服务业领域日益强大的挑战者。

上月,蚂蚁集团首次公开募股(如果这次募股顺利进行,那将是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首次公开募股,募资约340亿美元)在最后一刻被取消,提醒了众多投资者中国市场所具有的风险。但这笔交易的规模也显示出中国有能力吸引大量资本。尽管遭遇挫折,但中国的交易所已为未来发展做好了准备。

中国虽然缺乏世界领先的金融中心,但它正姗姗来迟的开始开放市场,吸引世界一流的外国金融机构落户中国。中国的市场还有治理和会计问题没有解决,但北京一直在努力升级本国的管理架构以达到全球标准,并提供更大的透明度和更好的执行力。中国没有采用财政刺激手段就已从新冠疫情中相对快速的恢复过来,也使其能保持较高的利率水平和使其货币更加坚挺。这就吸引了大量外国投资流入中国股市和其它证券市场。截至2020年9月,上海证交所的首次公开募股数量和融资额在全球证交所同类排名中位列第一。这些首次公开募股表明,大型融资活动可以在美国金融生态系统之外进行。

在中国努力吸引全球资本的同时,美国却在朝着相反的方向发展。归根结底,美国资本市场的力量来自于公众信任美国会实施稳健的宏观经济和财政政策,以及相信美国开放的政治体系具有自我恢复的能力。

而美国政府短视的行为和长期实施的轻率财政政策毁掉了这种信任。将合法的中国公司从美国交易所除名是政治斗争中的高明一招,但却会带来严重且被低估的风险。这么做选错了时机,在美国背负巨额债务急需中国购入美元之际却将中国赶走了。我们只能希望中国没有反思自己持有美国国债的决定是否明智。

尽管世界各地的投资者都在从其中国股票投资中获益,但华盛顿却让美国投资者更难做到这一点。那些风险值得避免。但除非发生重大变化,否则中国仍将是世界上增长最快的主要经济体,其经济体量将在可预见的未来超过美国。更多的《财富杂志》全球500强企业落户中国而不是美国。其它金融中心,像香港、伦敦、东京,甚至上海,都在努力争取更多的中国公司在其交易所上市,而美国现在却正将这些中国公司拒之门外。

还有一个更根本的威胁是美国政府缺乏政治意愿去解决美国长期存在的结构性赤字问题,赤字问题削弱了人们对美国经济和美元的信心。美联储利率目前处于历史低点,联邦债务目前在美国经济中所占的份额比二战结束以来的任何时期都要大。为抗击疫情,华盛顿扩大支出以实施必要的经济刺激和恢复措施,这将使债务水平持续增高。但随着债务水平的增高,美债的吸引力将逐渐下降。一个世界级的金融体系不可能存在于一个无法守信的国家中。当新冠疫情消退后,极其重要的举措是要减缓国债直线上升的趋势。否则,美元最终将贬值。华盛顿也将无法支付自己欠下的账单。

美国在金融服务业占有领导地位是美国的核心经济力量。但这一领导重任并不是命中注定的。如果美国要继续保持自己的领导权,那它就要竭尽全力地使本国资本市场成为举世称羡的市场。与此同时,美国必须想出一个更明智的办法来应对中国,这个办法要避免不必要的冲突,并利用现有机会吸引更多资本。

(观察者网由冠群译自美国《华尔街日报》)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由冠群
金融政治 中国金融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