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希伯:见过比轿车更酷炫的拖拉机吗?

来源:观察者网

2014-11-09 00:00

洪希伯

洪希伯作者

军事观察者,旅港学人

先说个笑话,说即时聊天软件上一对陌生男女邂逅,姑娘问小伙儿有没有车。小伙儿挺实诚,回复了一大串技术指标,其中有夸张的轴距、炫目的轮径、大马力柴油发动机还有无级变速……姑娘心想听起来好厉害,你给发张图呗?男子发了个拖拉机的图过去,然后被拉黑了。姑娘要的车,大概是作为代步工具和身份象征的轿车;而小伙儿有的,是作为生产工具的拖拉机。将小轿车与拖拉机作一个对比,大都认为是轿车更高大上。不过本届工博会上展出的拖拉机与电动汽车,或许会颠覆这个刻板印象。

114日,第17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行。展会上主要展览的是各类工业机械,其中诸如车床等各种自动化等展品非常精妙。而作为文科生的笔者更关注那些接近普通用户的产品,诸如环保的电动车辆、智能的无人驾驶车辆之类。其中一款电动轿车就拥有“最后一公里”智能驾驶功能,而另一款基于北斗技术的拖拉机则具备“农机自动驾驶系统”,在这拥有相似功能的轿车与拖拉机之间,对比一下倒颇有意思。

略显稚嫩的自动驾驶轿车

N4馆一款电动轿车展板上显示其特点是拥有自动驾驶能力,出于平时对武器装备信息化的认知,笔者认为这样的一台车辆必然拥有许多传感器,甚至还设想其传感器的布置方式会有类似军用车辆那样粗犷、豪放的美感。


无人驾驶电动车的展示,可以看到其中与手机、平板电脑的联动,不乏新意

然而抵近观察样车时,发现这辆车却并非如笔者所想,外观上只是一辆非常普通的电动小型轿车,造型上远不如特斯拉轿车那样拉风。除了车头前部的一个摄像头,车辆周身并没有张扬的传感器。


车牌上部位置的黑点就是前置摄像头

依据演示视频的介绍,该车可以实现自动驾驶、自动泊车、自动取车和远程操控四大功能。视频演示有若干个步骤,驾驶者下车后,车辆开始自主行驶,进入停车场后寻找车位并且停车完毕,而随后驾驶者站在建筑物门口发出指令,电动车辆自行从停车场开出,寻找路线前往建筑物门口,最后自动停在驾驶者身前。


车尾内部边角装有传感器,可以实时探测车辆位置

任何一种装备的试验样机都远不是完美的,各个方面都需要完善。对参展商提出一系列问题后,笔者初步了解了车辆所处的研发阶段。

其一,民用车辆用户的审美观念与武器装备不同,传感器等突兀的部件会避免“张牙舞爪”,因此车辆本身看起来普通。除了车头的摄像头与车尾的倒车雷达,用来探测车辆本身姿态的传感器位于车体中部,而车辆位置精确定位的传感器则位于车体的四个边角。车辆定位的实现方式是目前常见的GPS卫星定位系统。GPS在大多数情况下可靠性尚可,但是在城市建筑林立的区域经常失去应有的精度。

车内视角,空间相对狭小,拥有车载电脑并搭载平板电脑,具体的自主驾驶由车载电脑操控

其二,车辆利用车头的光学传感器和车尾的毫米波倒车雷达,对运动方向上的障碍物有一定程度的辨别能力,车载软件依据探测结果确定车辆的前进还是停止。对于自动泊车、自动取车这样的操作,需要对车辆的路线进行规划,这个规划并非完全意义上的“车辆自主”,需要在车载程序内预置目的地(比如购物商场、大型CBD)地图与规划好的路线。如果要规划新的行车路线,需要的准备工作就比较多。

其三,视频中所展示的试验场地较为理想化,但现实中的街道车辆和人员流量非常之大,容易产生许多突发情况。参展方工作人员的回复非常坦诚,他们表示这辆无人驾驶电动轿车虽然已经实现了功能,但并未针对中国城市街道的路况进行压力测试和针对性优化。



酷炫的“农机自动驾驶系统”

随后,笔者前往了E7馆,该馆中展出的是北斗导航系列产品。“北斗”系统是世界上四大导航系统之一,有着针对中国国情,应对我国各行各业使用需要量身定制的诸多功能。基于北斗系统,此次展会中就有“农机自动驾驶系统”,通俗地说,就是拖拉机也能自己跑着干活啦!相比情况复杂的城市路况,拖拉机跑的农地虽然宽敞,但高低不平坑洼泥泞的土地可不好对付。


造型非常现代化的拖拉机,当然比起轿车还是很土鳖

而且,这一系统的定位精度高达2.5cm。虽说基于北斗卫星导航的农机运行与普通的定位服务必然不同,但是厘米这个单位比通常定位精度所用的米小了两个数量级,实在是让人叹为观止。 随后参观的是“自动驾驶拖拉机”的展位,北斗系统的技术积淀在这一展位中显露无遗,展台上还展出了整个自动驾驶系统的若干个分系统,包括车辆姿态感知系统、卫星通讯系统、车辆指令操作系统等。整个系统支持北斗+GPS双系统定位,拥有3G网络通讯能力,可以将实时图像和位置信息传输,并可支持四路视频。

7:20秒开始,观察者网黑妮解说拖拉机为何这么厉害~


其定位精度高的令人诧异

农田的土地路面不同于普通路面,即使是拖拉机能手操作拖拉机,在以亩和公顷为计算单位的田地中劳动,出现的误差也需要用米来计算,而且操作拖拉机是一件相当耗费体能的工作。但利用北斗定位系统高精度的特点,可以在不影响速度的情况下以极高的精度进行耕种等作业,同时还能节省人力。在土地面积广大,工作人员相对较少的国有农场,这样的“农机自动驾驶系统”前景良好。


图中左侧长杆状物体为车辆姿态传感器

此次工博会展出的“农机自动驾驶系统”,是目前我国在精准农业方面的主要应用,它能够提高农机作业的精准度,减少作业误差,提高农业生产的标准化程度,促进土地的高效利用。然而,要最大限度地提高产量,降低投入,使有限的土地资源效益最大化,自动驾驶仅仅是精准农业的开始。精准农业发展到今天,它的内涵也在不断延伸,它囊括的自动驾驶、产量测定、流量控制、变量控制、播种控制、信息共享等一系列新产品,正在被越来越多的农业生产者所认可。


观察者网军宅小编与主播拿着拖拉机合影

据展台工作人员介绍,展出的“农机自动驾驶系统”只是高精度北斗卫星应用的一个方面,他向笔者展示了一整幅画卷,涵盖了北斗高精度系统在各种行业的应用,比如用于地质测绘的可以提供毫米级精度。


应用多样的北斗高精度系统

虽然运用北斗技术实现无人驾驶的拖拉机性能优异,但把拖拉机开上街甚至带妹子兜风什么的还是太狂野了点。如果将高精度北斗运用到轿车上,搭配编制完善的自动驾驶程序,或许能为轿车用户提供切实可行的“无人驾驶”功能呢~

责任编辑:朱海舟
科技 中国科技 农业科技 高科技 工博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