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希伯:家喻户晓的英雄故事,如何拍好?——《特级英雄黄继光》影评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0-11 07:39

洪希伯

洪希伯作者

军事观察者,旅港学人

【文/ 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洪希伯】

作为一个几乎不看电视的人,长假首日我突发奇想开始摆弄电视,打算约女朋友来家里一起看电影。电视盒子的推荐头条,赫然是一部之前从未听闻的抗美援朝战争电影——《特级英雄黄继光》。

作为一个对相关影视作品较为关注的人,我努力回想这老宋体的古朴电影标题是否有过相关宣发,但是一无所获。于是便打开了前6分钟的试看。

介绍相关历史背景的字幕,是大家所熟知的。而过往的军事影视剧往往有些令人失望之处,也让我对此类作品抱有很大的戒心——扮演黄继光的演员是个长脸,和雕塑、绘画形象上略有差别。

开场时大量的奔跑镜头,是作为通信员的黄继光穿越美军的火力封锁线,虽然手持运动镜头拍摄很认真,给予我相当的身临其境感……但也能从炸点埋设与周边景物的互动,看出电影的制作条件并不是特别优渥。

这样的镜头拍摄难度不低,试看时我有些许预感:故事,是大家熟知的史实,也许这部电影能够证明,未必需要流量明星和大腕文化人物,怀着敬意与真诚的中国电影人,有能力呈现我们的叙事

试看很短,如果真的有什么特别引起注意的地方,便是那道山梁,即上甘岭上的我军阵地。这个镜头,老电影《上甘岭》也有,我曾买了人生最贵的电影票,赶去北京看4K修复版《上甘岭》,那时就曾经见过前辈们拍摄的这道山梁。

另一个特别之处,是美军炮兵火力准备的画面。这段画面有两点可讲,一者,是音效奇特,像是金属管子敲打声;其二则是,几乎没有影视剧会如此详细清楚地罗列,美军多种曲射支援火器所在的不同阵地,以及其型号与类别。

如前文所述,试看很短,如浮光掠影。但是前面这几分钟,加上朋友的高度赞赏,让我决定自己去看这部电影——我在忐忑不安中期待,老前辈的《上甘岭》可谓珠玉在前,特级英雄黄继光妇孺皆知,而这部当代的电影,如何去呈现这样的故事。

我们的叙事

讲故事,讲好一个故事,是个多层次的考验。

如果故事鲜为人知,可以靠奇伟、瑰怪取胜,倒是省去了诸多麻烦;但怕就怕在这个故事大家耳熟能详,那就要考验叙事的功夫了。前文反复提及这个故事大家都熟悉,也是我看电影前心怀不安的重要原因。

这部电影几乎涉及了方方面面,比如反攻出发前,黄继光发现木柄手雷上,后方军工人员刻上的赠言“祖国相信你”

这部电影颇为独特之处,便是多条叙事的并行。这对编剧与导演要求颇高,如果转场生硬可能破坏全片的观感,而这部电影的多条叙事线的穿插与转场,非常成熟且恰当。伟大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也是普普通通的中国人转变而来,这部电影将朝鲜前线的战斗,与黄继光在老家参军入伍以及训练相穿插,详尽介绍了黄继光的入伍动机,以及如何为永载史册的壮举做好准备。

几乎每次看到电影里出现一个比较有戏份的人物,无需字幕介绍,我就能猜出来他(她)是谁,以及将会有什么样的剧情展开。

比如,开场我就猜出来,这是黄继光的同乡战友肖登良

黄继光的母亲邓芳芝,看到她的出现我已经预计到后来,会有她那段著名的演讲——朴实而真挚,动人心魄

我也预计到最终黄继光“以身堵枪眼”永载史册的整个战斗流程,会按照小学课本上写的最详细的版本呈现:以小组出发,战友相继倒地后,以手雷炸塌半边暗堡,而后拖着受伤的躯体飞身一跃……

我们的部队

这场70多年前的战争,堪称立国之战。而诚如抗美援朝战争70周年纪录片《为了和平》的主题曲《永志不忘》所唱那样,“每一代的青春,都有成长的定义”,对于相同的历史事件,每一代人有不同的感悟。在我看来,黄继光是不朽的,是永远年轻的——如电影开场字幕里提到的我军相关部队的协助,他们便是那不朽英名的继承者,他们的协助拍摄给予了这部电影与以往不同的独到切入点。

美军弹若飞蝗

阵地战的坑道大幅度削减了美军火力优势,但是连绵轰炸带来的震荡与冲击仍然对人体非常有害,我军战士因为爆炸冲击而五官流血的场景,之前较少有描绘,是非常真实也让人悲痛的细节

除了上述的“堑壕真实”,贯穿电影的一条重要线索,便是“我们的部队”。电影里部队首长反复告诫立功心切的黄继光,我们参战的目的,不仅仅是为了立功,而是要保存自己,打赢这场仗。

这部电影,甚至是刻意在强调,部队是一个整体,是多个要素综合组成,需要每个岗位的人员发挥自己应有的作用。这种高度强调集体的叙事风格,相信有幸与我军部队(尤其是功勋卓著单位)以及相关个人有所接触的朋友,必然会觉得熟悉乃至会心一笑。

这是战史里著名的描述,也让这部电影从记叙一个黄继光从参军到牺牲的历程,提升到了以一个典型人物,展现整个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层次

这也解释了为什么电影开场时,美军番号、驻屯位置、火器配置,如此的详实细致,也决定了战斗场景里,许多武器运用的细节,也是前所未见。军队,是以传统与荣誉定义自身的组织,感谢我们的部队,在讲述自身战史英雄人物电影的拍摄中给予了重大协助,让这部电影有了极为丰满的细节。

抗美援朝战争中,我军以步兵为主要作战兵种。而这部电影因为部队的深度参与,让电影的步兵作战场景,有着近年来罕有的真实与深度。

随着抗美援朝战争纪念的正常展开,我国影视行业也重新生产制作了一批相关的道具枪,但是其中也有一些纰漏,比如沙俄极早期型黄铜配饰的莫辛步枪,在本片中是以远景“藏拙”;此外还有黄继光在最终向暗堡前进时,前一个镜头拿着波波沙冲锋枪,后一个镜头拿着M3A1冲锋枪——但这是细枝末节了

像波波沙冲锋枪,是我军抗美援朝战争时期具有标志性的自动武器,电影中也呈现了排故情形——虽然苏制武器以高可靠性著称,但是在高强度的战斗,尤其是美军强火力轰炸下,轻武器仍然很可能会出现平时少见的各种故障,比如来不及清理的武器内泥沙积碳等污物增多,导致自动机动作不到位等故障。

而相比老电影中我军英雄人物孤身坚守阵地提前准备武器弹药的桥段;这部电影呈现的则是,我军通信员紧急增援阵地时,战友伤亡过大,阵地上大量武器缺乏弹药,高度危急的情况。

教导员在尝试给波波沙冲锋枪排故

黄继光的波波沙出现了抛壳力度不足,弹壳卡在抛壳口的情况

此外,这部电影也是全世界电影里,对波波沙冲锋枪描绘最详细的电影——相比于波波沙冲锋枪挂着弹鼓火力猛烈射击的“传统形象”,影片里肖登良有跃进到靠前位置,以半自动射击模式,更精准消灭敌军的镜头。

肖登良调节波波沙冲锋枪的快慢机(扳机护圈内)

这也符合我军尽可能发扬手中武器的极限性能的传统与习惯。7.62×25mm托卡列夫手枪弹(波波沙冲锋枪所用弹药)从冲锋枪长枪管发射时,弹道平直、初速快、射程远,在史实中,我军曾经发挥它的这些性能优势,以冲锋枪执行“冷枪冷炮”运动。

这部电影,出现了我军轻(DP-28)、重机枪火力以超越射击的形式越过我军进攻队列头顶,压制美军火力点的表现,机枪的曳光弹飞掠我军战士,在敌火力点附近打得火星四溅,为我军步兵组织冲击或爆破进行掩护,争取时间。

机枪阵地的镜头有多次呈现,这就让这部电影的机枪也比以往的相关影视剧多了应有的深度,传统认知里机枪强调的是“火力持续而猛烈”,而这部电影则凸显出机枪的具体用法,即压制射击。当子弹带着超声速的音爆炸响掠过头顶,或打在周遭泥土里发出“噗嗖、噗嗖”的落弹声时,无良好掩蔽的敌军自然会选择低下头保命。

SG-43郭留诺夫重机枪压制美军火力点的场景——注意其防盾

有效的机枪火力组织是步兵单位作战的基石,而我军在抗美援朝战争中的机枪手,拥有让对手联合国军在颤栗中赞叹的高水平——同样使用“布伦”轻机枪的英联邦军队,就经常在他们的战史中提到我军使用各类“捷克造”式轻机枪的机枪手高效而专业。

战友发现美军丢过来的手雷,下意识地以身体扑住以保护战友

《特级英雄黄继光》电影中步兵作战的相关细节,不是我潦草疲弱的笔力,在三言两语中能够写完的。其战斗场景不仅有影视剧理应具备的画面紧张刺激、节奏扣人心弦,更是在历史真实性与武器装备考究上具有极其高妙的水准。

当我们的部队参与到这部讲述自己单位著名英雄事迹电影的拍摄里来,其中的作战场景不仅有着热闹,更有着门道以及了不起的深度。即使这部网络电影里里外外都透着预算拮据的特征,怀着真诚与敬意的中国电影人,也向我们传递着这样一种信息:讲好中国故事,拍好主旋律影视剧,并没有某些声音所渲染的那么困难。

我对战争影视剧的挑剔,向来苛刻。而行文至此,我竟然除了音效和极其细枝末节之处,几乎挑不出这部电影的纰漏。

我们的大义

堑壕真实有了,战斗细节有了;从报名参军到朝鲜前线,从后方祖国支持到前方战士奋战。那么,电影还要讲述什么?

空泛地展现一下战争的残酷,人性的扭曲,反个思?

黄继光协助抢救战友时,下意识地在军装上擦去血迹,影片没有避讳战争的血腥,但并不止于此种西方影视作品常见的空泛,在随后的镜头里,是黄继光带着战友热血的双手,握紧了拳头

或者,设定一个性格完整、形象高大、啥都懂百事通似的敌军角色(特点是话特别多),以近乎卖乖乞怜的态度强行秀一下“人文关怀”吗?

电影里,黄继光在近身格斗中格毙美军后,在其头盔里发现了对方与家人的照片——我们从来不缺人文关怀,但在没有战而胜之之前,对方仍然是危险的敌军

显然,这部电影并没有落入许多“成名人士”特别钟爱的窠臼,很好的讲述了什么是东方,什么是我们的大义。

电影里,黄继光不顾自己身体条件相对较差的客观现实,说服接兵干部接纳自己成为新兵。与他同乡同年的战友们,也在影片故事展开的过程中或多或少提到他们的生活曾经非常困苦。而他们热切地希望加入志愿军去朝鲜作战的原因,是为了保卫新中国,保卫来之不易的新生活。

影片对我军政治工作的体现虽是略写,但仍然有声有色

而他与兵站领导辩论时的话语,也为接兵教导员所化用。虽然没有细致地展开,但是仍然让人回忆起我军赴朝作战前经典的、以“三视教育”(仇视、鄙视、蔑视美帝国主义)为代表的政治教育工作。

这,就是我们的大义,也是以特殊材料制成的人民战士驱虎豹时不怕牺牲、百折不挠的精神力量源泉。

黄继光母亲邓芳芝的角色,有一段脸部特写,是听闻黄继光参军即将出发消息时的表现。她短暂沉默后,含着泪连说了两句“参军光荣”。没有一位母亲,会忍心让自己的孩子奔赴枪林弹雨的战场,但是她同样用自己的方式在理解这场战争的意义。

这部电影里,对以黄继光为代表的志愿军战士书信,有着相当感人的呈现。我想起外公的老同志里,就有参加过抗美援朝的老战士,他就提到过阵地战时在坑道,待命非常漫长难熬——家里写来的信看了许许多多遍,而回信也是重要的事情,为了打发时间,他甚至学会了织毛衣。而影片中教导员牺牲时,就有他家书的念白。让我没有料到的是,他的家信逐渐汇成如黄钟大吕一般,各地口音的志愿军家信的集合。

黄继光给家里的信,就很有那个时代的特色

这里也有志愿军战士提到朝鲜人民受到美帝国主义者粗暴干涉,人民流离失所的惨状,作为近代史上有着相似苦难经历的近邻,为解救朝鲜人民于水火,更为避免自己的家人受二茬罪,也是我人民志愿军决心战斗到底的大义所在

虽然我对战史涉猎很浅,但如前文所述,我也从一开始就能猜到这部电影会有什么样的桥段……但是在黄继光所在爆破小组即将向最后的美军暗堡发起冲击时,影片再次重复了他那封家信,强调了黄继光为代表的千千万万志愿军战士的理想信念所在。这个部分是让我惊讶到喜出望外的,或者说作为部队的孩子,我不该为影片中即将呈现的英雄牺牲而喜,但是我感动得热泪盈眶。

终于!又有一部当下的影视剧,能够把立国之战中老前辈们的故事讲明白,能把我们的大义阐释清楚。

影片开头就提到过这封书信,但是此时再次出现这段书信的念白,为电影即将到来的高潮,作出了完美的铺垫

黄继光家信原件

黄继光回忆了与战友训练、战斗时的场景,回想起这封家信,回想起自己杀敌立功的夙愿,回想起部队首长的教导……在背景音乐的烘托下,再次强调了,为什么黄继光面对敌人坚固筑垒防御区域,敢于突击实施爆破的胆略与决心。

一如我们所熟知的史实。黄继光身负重伤,竭尽全力投出了加重手榴弹,炸塌了半边美军暗堡,而自己也因为伤重晕了过去。而坍塌半边的地堡里,美军火力点仍然在喷吐着罪恶的火舌。影片这里,黄继光在醒来之前、重伤弥留之际,经历了与母亲的重聚——

我想,当黄继光妈妈问出那句“儿啊,疼不疼啊?”时,任何有良知的中国人,都会无比感动

我猜到,影片里既然出现了黄继光的母亲邓芳芝,那么应该会有她的那段演讲。但我一直在想,这段演讲该如何呈现。但我完全没有料到,她的独白是在部队攻下阵地后,战友们收殓黄继光遗体时开始……我知道,影片即将结束,而所有积累的情绪,也终于在此刻集中迸发。

我哭了,嚎啕大哭,哭到腿抽筋。

我们呢?

这部电影所讲述的故事,妇孺皆知。特级英雄黄继光,是那场堪称立国之战的抗美援朝战争中,中华儿女最为杰出的代表。

我的情绪,从最开始的戒备、疑虑,随着影片的展开,逐渐转为欣喜、感动——大哭之后,我无比振奋。

作为战争电影,《特级英雄黄继光》无疑是优秀的,而作为以中国价值观讲好我们的故事,这部电影,是无论多少溢美之辞都无法描述的神作。

一如电影的片尾曲《把一切献给祖国》所唱的那样。我们今日的生活,是如黄继光那样的前辈“无惧生死,换回兴国安邦”来奠基。

那么,我们呢?

“这是无畏的中国,不忘忠魂吾辈当自强!”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陈轩甫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