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鑫诚:台湾雾霾来自大陆?赖清德这锅甩得台湾人都不信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2-06 08:44

洪鑫诚

洪鑫诚作者

中国社科院国际中国学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洪鑫诚】

近日,台湾空气污染问题再受关注,连在大多时候蓝天白云的台北都蒙上了一层阴影,不少台大校友在朋友圈晒出雾蒙蒙的椰林大道,也算奇景。一位台湾学长在微信上跟笔者抱怨道:“台北今天空气糟透了”。相比之下,北京反而是蓝天,“两岸雾霾关系”一时翻转,有些微妙。

对此,台湾“行政院长”赖清德有话要说。据台湾《联合报》报导,赖清德12月1日在松山文创园区出席“设计翻转、地方创生”计划成果联合特展开幕典礼时表示,台湾空气污染源1/3来自移动污染源,也就是平常所开的汽机车;将近1/3来自固定污染源,特别是工业的发展,其中火力发电大概占2.9%;其他1/3来自“境外”,特别是来自中国大陆。

前面两项还算正常,最后这句“特别是来自中国大陆”又要让赖神上头条了。果然,两岸媒体相关报导多以该句为标题。如《联合报》以《赖清德:空污三分之一来自“境外” 特别是中国大陆》为题,中评社的标题则是《台湾吵空污 赖清德:1/3污染源从大陆来》。

那么赖清德的言论到底靠不靠谱?各方舆论观点如何?

雾霾中的台北101

更大的问题在于“自产污染”

纵览相关新闻和资料,笔者发现,大陆为台湾雾霾背锅其实由来已久,这个问题也已经被多次讨论,若非因为赖神身份特殊,此番言论估计已经很难引发关注。

早在2015年初,台湾“环境资讯中心”就做了一期专访,受访者为中兴大学环境工程系教授庄秉洁。庄教授在受访时表示,每当台湾空气质量下降,新闻或政府消息总是避重就轻地表示,是大陆雾霾南下所致。然而,境外污染(含大陆雾霾)仅占台湾空气污染的30%,50%来自工业排放,剩下20%则来自交通排放废气和其他空污来源。他说:“其实,空污更大的问题在于境内污染,政府无法推诿却又不敢面对境内污染。”

庄秉洁在台湾以研究环境问题著名,2013年,他引用外国模型,模拟台湾企业国光石化和六轻(全称为第六套轻油裂解厂,由台塑集团投资经营)的致死人数,研究结果发布后,一度遭到六轻的舆论鞭挞及提告。而即使法院证实了庄秉洁的研究乃是基于科学事实的论证,其研究方法也已经在国际著名期刊刊出,“环保署”仍然不站在他这一方,反而替六轻辩护。这让庄秉洁颇感无奈,认为政治献金机制让政商维持着良好关系,政府不敢面对问题,使得空气污染的解决非常困难。

在外媒方面,BBC中文网2015年年底也做了相关报导,当时正值台湾西部地区大面积空气污染。报导称,对于那波雾霾,台湾“环保署”监资处处长蔡鸿德表示,主因是天气稳定、风速太弱,造成境内汽机车排气、火力发电厂、钢铁厂、大型工厂等排放的污染物扩散不佳。而从气象资料来看,当时大陆沿海大雨,洗刷掉污染物,因此台湾此波空污未受大陆影响。

此外,“关键评论网”也对台湾空气污染问题做了一期专题,根据其数据,来自境外,包括大陆在内的污染源占27%。若去除境外因素,本地PM2.5的最大污染源仍为工业及车辆排放。

这是一个态度问题

所以综合各方数据来看,赖清德也确实不是信口胡诌,他所说的基本上是在台湾方面相关公开资料的框架之内。然而,这应该说是一个态度问题,正如庄秉洁受访中所说:“每当台湾空气质量下降,新闻或政府消息总是避重就轻的表示,是大陆雾霾南下所致……”。这一次,赖院长的发言最能让人记住的恐怕还是那句“特别是中国大陆”。

以笔者直观的生活体验,“雾霾从大陆吹来”这种说法在台湾的确有相当程度的市场。一方面,整体来说,台湾的空气质量的确优于大陆。以台湾的标准来说,PM2.5指标超过71就达到所谓“紫爆”的最高污染等级,这和大陆雾霾较严重地区的指数相比确实是小巫见大巫。一些大陆城市雾霾天的照片常常占据台媒醒目版面,对比之下,民众很容易相信雾霾主要来自大陆的说法是合理的。

另一方面,此种社会认知又为政府“避重就轻”提供了环境。台湾官员很清楚,七成“自产污染”的背后有庞大的财团利益及发展经济的压力。比起啃这块硬骨头,把锅丢给大陆,转移民意焦点,不是简单多了吗?

但这显然无助于环境治理。《联合报》2016年底发表社论《整治空污霾害,台湾态度太消极》,也直指台湾当局对待空气污染的消极态度。“先前政府推说霾害是起自对岸的污染物,但发现在地污染更是主嫌后,中央、地方却两手一摊,拿不出什么对策。”一句话就把这件事的始末说得很清楚。

该社论认为,和大陆近年的雾霾治理相比,台湾的情况并没有更好。文中介绍了北京2016年治理雾霾的成功经验,并称反观台湾,从污染较严重县市的地方政府到环保署,要么太简化问题,要么并无多少积极作为。作者强调,承认在地污染源是霾害成因,而不推给邻居,是必要的科学态度。

老梗还管用吗?

明白人越来越多以后,台湾雾霾这锅,大陆是想背也背不动了。而从台湾各大媒体的网友评论来看,甩锅给大陆这个老梗也越来越不得人心。笔者从台湾四大报中蓝绿各择其一,截取相关新闻中的网友评论,大家感受一下。

取自联合新闻网网友留言(《整治空污霾害,台湾态度太消极》,2016.12.25)

取自自由时报fb网友留言(《台湾空气品质亮红灯 中媒:雾霾问题勿牵拖中国》,2017.3.4)

取自联合报网站fb网友留言(《赖清德:空污三分之一来自境外 特别是中国大陆》,2017.12.1)

可见,在亲蓝的《联合报》网站,网友的意见基本上是一边倒。而在墨绿的《自由时报》,尽管意见比较多元,正的、反的、讽刺调侃的皆有,至少并不否认“空污自产”这个事实。

在12月1日赖清德就此问题表态后的最新新闻页面评论区可以看到,台湾网友的评论也是相当与时俱进的,尤其那句“行善积德 改变命运”实在是简短有力。“赖神”又有了一个新名字:“赖功德”。日前,对于台湾照服员月薪仅3万台币且工作辛苦一事,赖竟说:“就当做功德”,一时舆论哗然。目前已有网友制作“赖神符咒”,嘲讽赖执掌的“行政院”为“功德院”,瞬间爆红。

其实在空气污染问题上,不止是本就一衣带水的两岸,整个世界都可以说是“同呼吸,共命运”,共同面对,积极合作总好过互相推诿、指责。而台湾方面与其总是甩锅大陆,也不如先认真处置更为急迫的本土污染源。雾霾也好,薪资增长停滞也罢。面对这些与台湾民众切身利益相关的现实问题,不知道“赖院长”能不能也多多为民办实事,就当做功德?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小婷
台湾 雾霾 大陆 环境污染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