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峰:学习改革开放,需要怎样的前提条件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4-26 07:41

侯峰

侯峰作者

旅美工程师,文化和战略观察者

【文/ 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侯峰】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取得了空前的成就,许多发展中国家的有识之士,都希望能从中学习经验,推动本国的发展。对于他们而言,认识中国的改革开放,不能只看最终的成果,也要看中间的艰辛历程,更要了解改革开放的基础。就如同一个饿汉吃到第5个馒头的时候感觉饱了,他也要知道前四个馒头,可绝不是白吃的。否则单单学习一两条政策制度,或单纯鼓励“思想解放”,未必能取得好的结果。

前30年人均寿命倍增

新中国成立以来国家面临的最大问题仍然是民族生存问题,是如何摆脱百年来落后挨打的局面。1840年以前,中国整体上讲不可谓不富裕,然而西方列强凭借着坚船利炮,没有几十年的功夫就把中国打趴。

到1949年,中国不能自主生产一架飞机、一辆坦克、一艘机械化战舰,甚至一辆自主核心部件的汽车,民生凋敝,经济破碎。

新中国面临的最大问题:如何快速工业化,把一穷二白的农业国,建成有完整的工业体系的工业国;如何摆脱被帝国主义核讹诈,必须勒紧裤带搞自己的两弹一星,提高战略威慑国防能力;如何提高全民素质,使中华民族真正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这一切的一切,都需要钱,需要国家经济最原始的积累。然而,贫弱的中国,百废待兴,工业化的原始积累从哪里来?无论英国、美国、还是日本,虽然程度或许有别,但工业化的原始积累无不是靠剥夺别人的生存权、发展权,通过战争掠夺实现的。

那么中国靠什么?勤俭节约、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尽可能从自己口中省出每一分钱用在工业化上。

作为一个农业大国,中国工业化的原始积累从哪里来,自然绝大部分必然来自农业。怎样从农业来,一大二公的社会主义公有制,“一平二调”的资源配置方式,是一个农业大国最大限度高效积累财富、创造财富的最佳制度选择。

有史以来,依靠自身的原始积累从农业国迅速变成工业国的,只有苏联和中国这样的社会主义国家。亚洲四小龙是战后几个少数跻身发达经济体的国家和地区,然而,他们工业化的原始积累虽然没有通过战争手段掠夺他人,但是却离不开西方的各种援助,有美国开放的市场,和朝鲜战争、越南战争的战争财,即便如此他们基本还是殖民地,半殖民地经济,从来没有建成自主完整的工业体系。

经过前30年中国人民上下一心的艰苦奋斗,到1978年,中国已经初步建立起完整的工业体系、国民经济体系、科研教育体系、和包括战略核威慑能力在内的国防体系,为改革开放后中国全面崛起,各产业技术全面跻身世界先进行列奠定不可或缺的基础。

按台湾作家李敖的话说,这是中国人民一代人吃了几代人的苦换来的。中国农民做出了巨大的牺牲。

然而,即便如此,前30年是中国人民无论身体素质还是文化素养都是上升最快的时代。1949年中国的人均预期寿命为35岁,文盲率高于80%。在那计划经济的年代,尽管国家拿出很大的资源用于工业化、国防现代化、发展科研、普及义务教育、改善城乡医疗条件,全中国人民,从国家领导到普通百姓,节衣缩食,但是作为衡量一个社会生活质量最重要的指标,人均预期寿命却一直快速上升,其增长率远远高过丰衣足食的后四十年。

到1978年,中国人均预期寿命上升到68岁,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识字率上升到80%以上。

最能体现社会生活质量的指标是人均预期寿命,中国人由解放前的35岁上升到1978年的68岁。而比中国人均耕地面积多得多的印度,1947年独立时人均寿命47岁,到1980年只有53岁,曾经的亚洲富国,美国前殖民地,继承美国政治经济体系的菲律宾1980年人均寿命为60岁,充分反映这三国的人民生活质量和健康进步水平。

图1

中国人民用短短30年,在一个落后、饱受战争创伤的农业国,初步建成完整的工业体系、自给自足的国民经济体系、覆盖所有主要学科门类的科研和教育体系,以及包括两弹一星战略威慑在内的国防体系。而这一切,正是全体人民精打细算,勤俭节约,艰苦奋斗,在保证人民群众基本生活的基础上换来的。

就比如中国高铁横空出世,用了不到十年时间超越日德法等发达国家的水平。然而包括机车车辆制造、轨道、控制系统和土建等复杂庞大的产业链,不是仅仅下了个金蛋那么容易,是新中国建国以来,从无到有,一点一点技术、人才和产业基础积累的结果。

有了这样坚实的基础,中国才能在改革开放后,成为世界拥有最完整的工业体系和科研体系的国家。从航空航天,到芯片、超级计算机,从航母,到导弹、核潜艇,从北斗导航,到汽车、高铁,造船,从智能手机,到互联网通讯、商务……凡是世界上有的主要产业,中国都有。反过来问,日本有导航卫星、核潜艇吗,美国有高铁、手机产业链吗?中国已经是这个星球拥有最完整产业链条的国家,不用“之一”。

印度也有大国梦,然而他们的现代化基本靠买,就是因为印度虽然已经独立建国70年,从来没有建成自主完整的工业体系。印度也想有自己的高铁,然而不管是自主创新还是“山寨”,牛车作坊无论如何也造不出高铁列车。

战后与中国同时起步,继承英国殖民地包括世界名列前茅庞大铁路网在内的工业基础,以及比中国更幅员辽阔的耕地资源,工农业条件比中国好得多的印度,70年来,不仅没有比中国更好地解决农业问题,工业化、建立自己的工业体系仍然遥遥无期,而且至今也没有解决“肚子问题”。

吃从来就不是前30年的最高战略目标

宋朝,世界最大,最富裕的经济体,世界少有的小康社会,然而就是因为缺少战略家,缺少居安思危的意识,最终被一个几十万人口的部族所灭。

前30年中国所面临的敌人比宋朝的还要强大得多。怎么吓阻敌人的野心,就需要展现你的战争意志、决心和能力。朝鲜战争初期中国政府曾经向美国政府提出严重警告,不要越过三八线,美国人不听!首先它认为你没有那个实力,其次你没有那个战争意志,最终美方误判,使克拉克感叹自己成了“第一位在没有取得胜利的停战协议上签字的美国陆军指挥官”。

六十年代中国和两个超级大国的实力差距巨大,并且它们对中国都充满敌意,中国只有发展自己的战略威慑能力才能彻底消除两个超级大国的“误判”冒险,摆在中国领导人面前的头等大事绝不是“吃饱肚子”,不是奔小康,而是扎紧篱笆。

中国国防建设必须不惜代价地提升自己的能力,确保后发制人的二次核打击让对手必须承担挑起战争的后果,那种不可承受之痛。同时,必须展示中国的强大的战争意志和准备。深挖洞,广积粮、疏散人口和三线建设,准备大打、早打、打第三次世界大战,昭告全世界,我们准备好了!

所有这些都关系到国民经济资源的再分配。大敌当前,国家的民生保障是吃得饱,而不是吃的好。在尽可能公平、可靠地保证全中国人民基本生存需求的前提下,中国不仅从无到有建设了完整的工业体系,建成世界少数几国所拥有的两弹一星战略威慑能力,而且实现普及义务教育,人民生活比解放前得到普遍保障,特别是在人口爆炸的年代,基本解决了全体人民有饭吃,有衣穿的大国难题。

在国家工业化的大目标下,中国通过计划经济和公有制,不仅有效解决了人民的吃饭问题,还有包括赤脚医生合作医疗在内,构建了世界最大的基础医疗健康保障体系;普及义务教育体系;以及最具动员和组织能力的农村人民公社组织,用最低的社会成本保障全中国人民饮食、健康、文化、教育的基本水平。

正是毛泽东时代,中国人民勒紧裤带建立起强大的工业基础和两弹一星的战略威慑能力,彻底扭转了1840年以来中国被动挨打的局面,从根本上化解了两个超级大国对中国的核讹诈,世界战略格局从此发生本质的变化。中国不再是无足轻重的落后国家。到进入上世纪70年代,美国不得不低下高傲的头颅向中国伸出橄榄枝共同抗击苏联。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重国防、轻民生的准战争经济,损失了一定发展速度,但是换回战略安全,特别是三线建设使得中国内地的工业化进程上了一个大台阶,使得全中国的工业结构布局更加合理。

进入上世纪70年代毛泽东主席审时度势,创造性地开展乒乓外交,化敌为友,改善了中美关系,极大地缓解了中国地缘政治压力,为改革开放宽松地国际战略环境打下基础。

在这个历史转折时期,一大批新中国开国领导人相继离世,没有机会亲自把工作重点从加强国防、随时准备打仗转移到改善民生上来,加上文革左倾对生产秩序的干扰破坏,中国经济到了非常困难的时期。

加大民生投入,化肥大量使用和联产承包是推动粮食产量的增加要素

改革开放把国民经济的重心转移到加大民生投入上来,以至于相当一段时间,中国军队只能靠经商弥补国防经费的不足。然而,若是没有两弹一星做国防后盾,中国也不可能彻底放开手脚搞民生经济。

联产承包释放了农民的积极性,中国政府加大化肥的生产和进口,极大推动了粮食的生产。中国一直绷紧的粮食问题得以彻底缓解。

事实上国家的投入,特别是化肥生产和进口促进了粮食产量的提升(参照图2)。国家一方面加大农业投入,另一方面减轻农业负担,即使单凭这些,农民生活改善也是可以预期的。

图2

从统计数据看(图3),中国的粮食生产并没有单纯因为改革出现大的拐点。

图3

而印度独立70年了,虽然是私有化农业为主,人均粮食产量却仍然只有中国50年代的水平。

可见,改革开放的成就反映了中国人民几十年来的不懈奋斗,不是学习一两条改革政策就能成功的。对于大部分发展中国家而言,当然不可能自己建立核安全、金融安全,也不可能自己建立工业体系,但可以借助新兴的国际合作平台,尽量争取自主发展的空间。

【前三十年为共和国打下了怎样的基础?今日(4月26日)9点,观天下讲坛特邀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苏世民书院教授王绍光,为大家梳理共和国前三十年留下的宝贵的物质和制度遗产,敬请关注。https://live.bilibili.com/948391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陈轩甫
改革开放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