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峰:果然还是新冠病毒更“懂”特朗普

来源:观察者网

2020-10-05 09:08

侯峰

侯峰作者

旅美工程师,文化和战略观察者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侯峰】

人算不如天算,十月第一天,陷入胶着的美国大选就给世界带来一个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的另类“十月惊奇”:美国总统特朗普10月1日晚间在推特宣布他与第一夫人都确诊感染新冠病毒。

意料之外的是特朗普一直不把新冠病毒当回事,常自比超级专家,“没人比我更懂新冠病毒!”,“我说过它(新冠病毒)会消失。我要再说一次:它会消失!而我将是正确的”。然而病毒偏偏选择在选情最关键的时刻,给永远正确的美国总统一个下马威。

说情理之中,是因为无数的病例证明,新冠病毒面前人人平等,如果你不相信专家,不尊重自然规律,傲慢偏见,蔑视科学,必将受到惩罚。首提“群体免疫”的英国首相约翰逊和轻视疫情的巴西总统博索纳罗都曾先后中招,加上这次特朗普,别指望谁能保佑谁违背科学规律而不受惩罚。

据CNN报道,特朗普的密切接触者,10月1日最先曝光感染病毒的女助理霍普-希克斯在最近参与的总统竞选电视辩论活动中,包括29日与总统同乘坐空军一号等活动都没有全程戴口罩。在疫情如此严重,抗疫知识极大普及的今天,仍然任性妄为,玩忽职守。特朗普竞选团队的愚昧也给全美上了一堂最生动的科普常识课。

尽管特朗普中招,肯定会影响他既定的竞选活动,但是此次悲情一击会不会有当年陈水扁两颗子弹翻盘的效果,激发特朗普基本盘的危机意识和投票热情?此外,2020总统大选会不会还有更大的“十月惊奇”?都有待观察。

但不得不说,还是新冠病毒最“懂”特朗普。

最近有关大选的两个热点话题,一是9月28日纽约时报的爆炸性新闻:《特朗普税单再揭秘:超十年未纳税,2017年缴税750美元》,另一个是9月29日的总统大选首场辩论——两个热点都对原本就处于下风的特朗普不利,如今被新冠击倒,至少不用面对这些糟心的事情了。

根据美国国家广播公司(NBC)报道:总统大选首场辩论登场之际,还没有决定投票给谁的中间选民只占选民总数的6%,数量不多但对选情却可能起关键性影响。

在这些意向未定的选民眼中,29日晚“吵架”一样的辩论会令他们十分失望:特朗普总统被认为是“咄咄逼人”、“傲慢自大”、“缺乏风度”、“霸凌”;而民主党候选人拜登则被描述为“政客”、“软弱”、“了无新意”、“失望”。

据笔者在社交网站和论坛观察。尽管大家对竞选辩论十分失望,却并没有改变既有的认知和站队,双方阵营都有因失望而降低投票意愿,但没人表露改舷易帜。右翼网站的民调认为特朗普在辩论中取胜,而自由派媒体的民调,都认为拜登领先。

据路透社报道,在9月初进行并于本周公布的各州网上民调显示,拜登和特朗普在摇摆州佛罗里达州和北卡罗来纳州的潜在选民中,支持率不相上下。拜登在亚利桑那州领先1个百分点,在宾夕法尼亚州领先3个百分点,在威斯康辛州和密西根州领先5个百分点。考虑到人口规模,以及可能会倒向另一个政党,这六个州对于决定谁能赢得11月3日的大选至关重要。在所有六个州,两位候选人之间的支持率差距都接近或在民调的抽样误差之内,这意味着两位候选人都没有明显的优势。

2016年大选的经验,希拉里-克林顿的民调也曾一路领先于特朗普,而最终特朗普实现逆转。即使在普选票上,特朗普的得票率为46.09%,希拉里的得票率为48.18%,落后希拉里2.09%,然而美国的选举人间接选举机制,有48个州采用赢家通吃的办法,会导致出现一个候选人赢得了全国的民众选票,却会输掉大选。从美国选情分布看,摇摆州的中间选民才是能否决胜的关键。

源自:270towin。(深蓝,深红分别为两党的铁票仓,浅蓝浅红为不可靠票仓,黄色为摇摆州)

从上图看,特朗普只要能控制住摇摆州,他很有可能像上次大选一样,赢得选举。按照选举人团制度,候选人在各州赢得的选举人票累计超过538票的一半(270张),就当选总统。

但纽约时报的这篇报道,再次揭了特朗普的老底,尽管特朗普反击说纽约时报是假新闻,然而他就是不敢兑现他在2016年大选时的许诺,公布自己的税表。

相反,拜登在第一次总统辩论会前,主动高调公布自己的纳税记录。

日前,最高法院大法官虽然一半以上由共和党任命,但仍大比例判决特朗普必须把财务记录交给纽约检察官,不适用州刑事诉讼豁免权。然而特朗普就是想方设法回避公开他的纳税历史。据报道,特朗普是近40年来首位没有公开报税记录的美国总统。

一旦公开,最大可能是特朗普有本事合法避税。虽然不犯罪,但是,一个亿万富翁十年不纳税,绝大多数人会怎么想?

曼哈顿的特朗普大厦每年为特朗普创收约2000万美元。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佛罗里达州棕榈滩海湖庄园。图片来源见水印

2019年10月21日,特朗普曾在白宫举行的内阁会议上,发表了一番颇具争议的言论,声称自己是除美国国父乔治·华盛顿之外,唯一不要薪水的总统。

特朗普自我标榜,成为总统要付出的代价从20亿美元到50亿美元不等,如果经营自己的生意本可以发大财,但不在乎。为了展现自己的高风亮节,还提到他捐出了45万美元(约合人民币为318万元)工资,惠及国家公园管理局、教育部、退伍军人事务部、小型企业管理局、外科医生办公室和农业部。目前,美国总统年薪40万美元,支出账户上还有额外5万美元。

听上去是如此大公无私的好总统,却身为亿万富豪十多年不纳税,当总统期间纳的税还不如一个普通百姓纳税的十分之一。

凡是有被美国国税局IRS审计查过税务的百姓,都有被扒过层皮的感觉,此后必在税务上慎之又慎。而特朗普连年被查,连年无事,而且作为近几十年来唯一不公开税表的总统,可谓手段高超啊。而他拼死也不会在大选前公开税表的。

有网民说,特朗普何不开一个公开课,让大家都学会怎样“合法避税”,成为真正全民拥戴的大总统?

如果全民都能像总统一样“合法避税”而不纳税,这个国家还怎样运行?如果连总统都缺乏责任感,自私自利,这个国家还有什么前途?最近网上热炒美国掀起移民加拿大的热潮,看来不是空穴来风。

虽然美国是个“万税”国家,各种名目的税收多如牛毛,但国家财政却始终入不敷出,寅吃卯粮,美国联邦政府财政赤字已高达3万亿美元。然而美国各级政府都哭穷,基础设施年久失修的现象很普遍,笔者城市的道路普遍坑坑洼洼也没钱保养。而民选政府最大的特点就是取悦民众,减税就是最重要的花光吃尽文化的表现之一。

年初特朗普打着抗击疫情的旗号,给每个个人收入10万以下,家庭收入20万以下的纳税人,个人退税2000美元,家庭退税4000美元。其实真正应该补贴的是那些因为疫情失去工作的群体。有正常收入的中产阶级,多2000少2000,并没有实质意义。而特朗普在退税支票上一度要求放上自己的签名,成为美国历史上首次有总统的名字出现在联邦政府的付款支票上。

这无疑涉嫌慷国家之慨的买票行为。

特朗普一直是一个有争议的人物,特别是上任以来,在国际上奉行不管他人死活美国优先的战略,对国际协议和组织,有利美国就利用,不利就退出,如巴黎气候协定、世卫组织、反导条约等,这种不顾人类和平和未来动不动就退群的行为,已经给国际社会的合作带来巨大伤害。特朗普动辄采用极限施压单边制裁的手段,蛮横打压不顺从他的国家、企业和个人,已经在国际社会把美国塑造成蛮横无理的恶霸形象。

新冠肺炎爆发以来,由于特朗普黄腔走板的应对措施,使得美国成为世界上感染人数最多,死亡人数最多的国家,“完美”兑现特朗普“美国第一”的竞选口号和施政纲领。

看上去不太得人心的特朗普,如今又得了新冠,在选举倒计时一个月的时间内,还有扭转选情的可能吗?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小婷
美国大选观察 特朗普 新冠肺炎疫情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