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日报》:美国人正对大学文凭失去信心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0-10 16:13

华尔街日报

华尔街日报作者

创办于1889年,专注金融、商业领域

【翻译/观察者网马力】根据最近的一项联合调查,美国社会对大学文凭价值的信心正在下降,多达一半以上的年轻人、男性公民以及美国农村地区居民认为,大学文凭所带来的收益难以平衡为其付出的成本。这项调查是由《华尔街日报》和NBC新闻联合进行的。

调查结果显示,与4年前相比,美国社会对高等教育价值的信心已经严重流失,美国不同性别、不同教育背景、不同地区以及不同党派之间,在这一议题上的分歧持续扩大。对于几十年来学费不断上涨的美国大学而言,他们受到来自公众的要求大学控制教学成本、调整课程设置的压力,而此项调查的结果也反映了这一事实。

美国《华尔街日报》9月7日刊发了该报记者撰写的报道《调查显示:美国人正对大学文凭失去信心

调查者于8月5日至9日共访问了1200人,在全美范围内,49%的受访者认为四年制大学的文凭有助于毕业生找到好工作并获得更高的收入,47%的人持相反意见,前者仅比后者高两个百分点;而在4年前针对完全相同的问题,前者要比后者高13个百分点。

对这一数据变化造成主要影响的群体是没有获得过四年制大学文凭的那些人,包括从未读过大学、只进修过部分大学课程或仅取得两年制学位的那些人,他们越来越怀疑文凭的价值。在这一群体中,对于上大学是否物有所值的看法,4年前还基本是五五开。今天,对大学文凭价值持怀疑态度者所占的百分比,已超越对立一方十几个百分点。

然而,针对同样的问题,已获得本科学历者的看法与4年前相比几乎没有变化,63%的人认为上大学是值得的,31%认为不值得。

但某些群体的观点已经发生了重大变化。虽然多数女性受访者仍然认为四年制大学文凭物有所值,但男性受访者的看法却变化非常明显。4年前,认为大学文凭物有所值的男性比例比对立观点比例多12个百分点。而如今,认为上大学并非物有所值的男性已占据上风,比认为物有所值者的比例多10个百分点。

与上述情况类似,在18至34岁的人群中也出现了这种反转的趋势,其中质疑大学文凭价值者占57%,而认可学历价值的人仅占39%,这一结果与4年前相比完全相反,当时质疑者占39%,认可者占57%。

就今天的情况来说,民主党人、城市居民以及自认社会中上阶层的美国人倾向于认为为接受大学教育投入的时间和金钱是值得的;而共和党人、农村居民以及自认穷困或工薪阶层的美国人则倾向于认为不值得。

研究数据显示,获得过大学学位的人平均经济状况要好于没有学位的人。例如,有本科学历者的失业率为2.7%,而有高中学历者的失业率则高达5.1%。此外,美国劳工部的一项研究还显示,有学士学位的人,其收入水平要高于从未读过大学的人。不过,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的另一项调查则显示:近年来,拥有学位为工资带来的优势已经显著弱化。

美国学生助学贷款放贷总额已激增至1.3万亿美元,而其中已有数百万美国人的助学贷款逾期未还。

美国天普大学经济学教授道格拉斯·韦伯表示:“很多人认为学费已经过于高昂,他们觉得自己读的大学并非哈佛,也不是州立名校,这样高昂的学费与学校的档次是非常不符的”。现实也的确如此,很多美国人都在为支付高昂学费去念一所非常普通的大学而抱怨连连。

也有一些美国人认为,学会一项专业技能比上大学更能给自己的生活带来保障。

来自科罗拉多州拉夫兰市的杰夫·麦肯纳今年32岁,他也认为读大学是得不偿失的。他曾就读于一所职业学校,取得了机械师资格证。如今,他每年底薪五万美元左右。他表示,即使在经济最不景气的时候,他也从未遇到过连续三个星期一直接不到活的情况。

杰夫·麦肯纳说:“我有几个高中同学后来上了大学,有的还读了研究生,但他们现在的收入也不过是我的一半,而且还背着五万到七万美元的债务。其实,美国对技术工人的需求是非常大的”。

对大学文凭价值的质疑,以及美国就业市场近期的强劲表现,或许是近10年来美国大学入学率下降的部分原因。为应对这一情况,许多高校已决定减免学费并提供更多奖学金。

另外,密歇根州立大学、威斯康星大学联盟以及佛罗里达大学等高校,正在努力通过营销手段来改善自己在公众面前的形象。其中,威斯康星大学联盟已在全州各地打出广告,凸显本校校友对地方经济发展所起到的重要作用。

密歇根州立大学负责品牌战略与公关事务的副校长海希尔·斯维恩则表示:“我们已经意识到,各项民调都显示,人们对大学的信心正在流失,许多大学都面临这一问题。我们密歇根州立大学目前在采取措施,以便让大家从多个层面认识到接受大学教育的价值所在”。

佛罗里达大学教务长约瑟夫·格洛弗表示,民意的变化让他“有点吃惊”。“这种民意变化确实存在。一部分人上了大学,懂得了终身学习的价值;而另一部分人没有上过大学,他们永远不会真正明白大学带给整个社会的价值。正是这两部分人的脱节,导致民意发生了变化”。

约瑟夫·格洛弗表示,高校的职责是为国家的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智力支持。“政治风向变化不定,但我们坚信,大学一直在为这个国家提供着巨大的价值”,约瑟夫·格洛弗说。

(观察者网马力译自9月7日美国《华尔街日报》)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马力
美国 大学 文凭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