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说:冬奥的平淡,此处无声胜有声!

来源:观察者网

2015-08-09 10:57

华玄洪

华玄洪作者

独立撰稿人,地图控

北京联合张家口申办2022年冬奥会成功的消息传来,无论是第一时间还是随后的十天,都没有了2001年中国首次申奥成功之后的万众欢腾普大喜奔,国内的舆论场内也鲜有热烈激昂的报道。短暂的高兴和欣喜之后,越来越淡定的中国人,直接将目光转向了接下来的建设改造等一系列准备工作之中。

一些人将此解释为冬季奥运会本身在重要程度上弱于夏奥会,这当然是一方面。但假设一下,如果14年前申办的是冬奥会,今年是夏奥会,会有很大的不同吗?可以肯定,也还是现在这个样,14年前的景象不会再现了。

归根结底,还是中国的国家实力和国民心态发生了巨变。从2001到2015这十四年间,中国办成了太多的大事,取得了太多的成就,用一句“成功疲劳”来说明,恐怕也不很过分。

历史见证,从2001年申办夏奥会成功,到2008年让全世界瞩目,再到今天,这正是中国巨变的14年。再细分,前一个7年中国在努力蓄势,而多事之秋2008年则是中国成为真正意义上世界强国的新的巅峰。奥运圣火之下,承载了中国人沉重的寄托,被视为是中国融入国际社会的“成人仪式”。

而这一次冬奥会申办成功则预示着,北京将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既举办过夏奥会也将举办冬奥会的城市。在越来越习惯于“第一”的中国人眼里,这不过是又多了一个“第一”,国人的兴奋程度当然也遵从边际递减规律,毕竟不是当年仍被“弱国心态”所左右的时代了,毕竟可以从容面对、泰然自若了。中国人相信自己,能够笃定地继续创造下一个奇迹……

责任编辑:陈轩甫
京张申冬奥 冬奥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