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六盘水煤矿事故进展 21人死 安监副局长赴现场

来源:中新网、安监总局网站

2013-03-13 09:28

2013年3月12日20时,贵州省六盘水马场煤矿发生一起煤与瓦斯突出事故(煤与瓦斯突出事故解释请见下)。据了解,事故煤矿隶属于水矿集团格目底公司,事发时当班下井人员83人,其中58人安全升井。据最新消息显示,目前事故已造成21人遇难,尚有4人下落不明。

事故发生后,贵州省主要领导做出重要批示,要求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全力及时科学施救失踪人员,做好死者善后工作;分管副省长已率贵州省有关部门负责人员赶赴现场组织指挥事故抢险工作。接报后,当地政府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救援人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展开抢险救援。

接到事故报告后,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局长杨栋梁,副局长王德学,副局长、煤矿安监局局长付建华立即部署,向贵州省政府发出事故抢救工作意见,并要求贵州煤矿安监局协助地方政府科学组织施救,全力搜救被困人员,严防发生次生事故;全面核实事故有关情况和入井人数,认真查明事故原因,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同时派国家煤矿安监局副局长黄玉治率工作组赶赴事故现场,督促指导地方全力做好抢险救援等工作。

13日凌晨,失踪矿工家属在事故矿井井口等待消息,欧东衢 摄

12日出事故马场煤矿矿井井口,欧东衢 摄

“煤与瓦斯突出”解释  

所谓煤与瓦斯突出是指在压力作用下,破碎的煤与瓦斯由煤体内突然向采掘空间大量喷出,是另一种类型的瓦斯特殊涌出。

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令第19 号《防治煤与瓦斯突出规定》已经2009年4月30日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办公会议审议通过。

煤与瓦斯突出的预兆分为无声预兆和有声预兆两类。

(1)无声预兆煤层结构变化,层理紊乱,煤层由硬变软、由薄变厚,倾角由小变大,煤由湿变干,光泽暗淡,煤层顶、底板出现断裂,煤岩严重破坏等。工作面煤体和支架压力增大,煤壁外鼓、掉碴、煤块进出等。瓦斯增大或忽小忽大,煤尘增多。

(2)有声预兆煤爆声、闷雷声、深部岩石或煤层的破裂声、支柱折断等。

每次突出前都有预兆出现,但出现预兆的种类和时间是不同的,熟悉和掌握预兆,对于及时撤出人员、减少伤亡具有重要的意义。

责任编辑:晓丹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