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击败印企收购哈油田 50亿美元购8.33%股份

来源:参考消息

2013-09-10 11:26

中国与哈萨克斯坦就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石油)购买里海大陆架卡沙甘油田项目股份达成协议。卡沙甘油田的开采者“北里海开采公司”将向中石油出售8.33%的卡沙甘油田股份,价值约50亿美元。该油田是近50年来发现的最大油田,另外还蕴含丰富的天然气资源。

值得注意的是,这一部分的股份原本的买家是印度石油天然气公司维德什子公司,但去年哈萨克斯坦方面叫停了这一交易,并收购这些股份后转售给了中国。

印度媒体称,在印度石油天然气公司维德什子公司的50亿美元收购方案遭到挫败后,哈萨克斯坦把它的卡沙甘油田8.33%的股份卖给了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这一交易“将印度试图进入卡沙甘油田开发的希望彻底粉碎”。

正在建设的卡沙甘油田,可见规模巨大的开采设施群和多段不连续的防波堤

据新华社报道,中哈两国元首在会谈上表示,双方共同支持中石油参股卡沙甘油田。路透社则援引哈萨克斯坦政府内部人士说法称,中石油和哈萨克斯坦国家石油天然气公司昨天已在首都阿斯坦纳签订相关协议。印度《金融快报》网站9月8日的文章称,业内人士指出,该协议是9月7日签下的,正值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访这个能源丰富的中亚国家。

报道称,印度石油天然气公司曾在2012年和美国康菲石油公司达成协议,购买其里海哈萨克斯坦沿海油田8.33%的股份。当双方已同意该交易之时,哈萨克斯坦在7月使用了优先购买权,购买了康菲石油公司在卡沙甘的8.33%的股份。

国有的哈萨克石油天然气公司以国家名义用印度石油天然气公司和美国康菲石油公司当时达成的相同价格购买了这部分股份。

建设中的卡沙甘油田

报道指出,哈萨克石油天然气公司7日和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签署协议,把这部分股份以50亿美元的价格出售给后者。知情人士向路透社表示,正式交易预计将在9月或10月底完成。根据协议,中石油将支付多达30亿美元,为卡沙甘油田坦始于2020年的第二阶段开发融资。

消息人士说,这不是印度石油天然气公司维德什子公司第一次在哈萨克斯坦输给中国。

2005年8月,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打败印度,以41.8亿美元收购一家在中亚运作的加拿大—哈萨克斯坦石油公司,这一收购是中国当时最大的海外石油交易。时任印度石油和天然气部长艾亚尔指出,印度的投标受挫,因为“比赛开始后被偷梁换柱了”。

报道指出,在2005年8月15日的招标中,这家中国公司一直紧跟着印度石油天然气公司及其合作伙伴拉克斯米•米塔尔公司的竞购。在招标行将结束时,该公司加价至41.8亿美元,从而将哈萨克斯坦石油公司收入囊中。

习近平与纳扎尔巴耶夫在7日正式宣布股份收购计划

卡沙甘油田发现于2000年,位于哈萨克斯坦里海北部沿岸约5至8米深的浅水区,由四个区块,即卡沙甘、卡拉姆卡斯、阿克托德和卡伊兰组成。它被认为是1968年在阿拉斯加发现“普鲁特赫本”油田之后世界上最大的油田。

油田现有石油地质储量350亿桶,预计未来最高开采量可达150万桶/日,大规模开采后,卡沙甘油田的日产量可满足整个欧洲10%/日的消费量,同时,卡沙甘油田还拥有巨大的天然气储量。

在里海北部严酷的气候条件下,开发卡沙甘油田需要异常复杂的技术,因此,拟分三个阶段进行开发:第一阶段(工业试开发阶段),开采量为37万桶/日,输送天然气设施投入使用后,产量将达到45万桶/日。约一半的伴生气将被回输到岩层;第二阶段,产量达到100万桶/日;第三阶段达到产量的峰值—150万桶/日,届时,海上将有240口油井,30多个自动钻井中心,6个技术运营装置和输气体系。

目前该油田第一阶段开采已经开始进行,预计日产原油37万桶。油田将于今年9月份开始产油,比原计划推迟了8年,其成本近480亿美元,是之前预估的两倍。 

里海油气资源分布,红色方框中即为卡沙甘油田

位于阿德劳州卡拉巴丹的“巴拉沙克”工厂将对开采出的原油进行加工,使其达到商业油品标准。工厂于2002年开始建设,建设高峰期动用了11000多名专家。设计加工能力30万桶/日,并可扩大到45万桶/日和天然气44亿立方米/年。目前工厂业已建设完毕,即将开始试运行。天然气脱硫过程中获取的硫磺将用于销售。部分经过净化的天然气将输回卡沙甘的工艺设施中,用作发电的燃料。与此同时,北卡沙甘项目的参与方业已达成卡沙甘天然气购销协议,预计,2041年前油田开采的83%天然气将由“哈萨克斯坦天然气运输公司”在哈境内销售。

作为哈萨克斯坦重要的能源开发项目,纳扎尔巴耶夫总统多次强调开发该地区油田的重要性,他指出,“田奇兹和卡沙甘油田是非常重要的区块,我们应继续对其进行开发。目前正在进行复杂的谈判。”截止目前,卡沙甘项目已投入了几十亿美元。尽管有可能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但“开弓没有回头箭”,只有继续运作,力争把项目搞好和实现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

责任编辑:施佬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