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兰素史克承认正遭美司法部调查 称不会退出中国

来源:环球网

2013-09-13 10:28

葛兰素史克(中国)公司公关部相关人员日前向记者证实,美国司法部调查葛兰素史克(中国)医药企业商业贿赂行为消息属实。据悉,这是中美相关政府部门首次步调一致调查跨国医药企业商业贿赂行为。

路透社9日援引三位熟悉情况人士独家报道,美国司法部正在对葛兰素史克公司在中国行贿行为进行调查,因为该公司涉嫌在中国违反了美国的反行贿法。其中一位人士称,这是美司法部对药厂销售行为进行调查的内容之一,司法部对葛兰素史克的调查已经扩大至包括中国在内的其它国家。

葛兰素史克(中国)公司公关部相关人员9日向记者证实,美司法部调查消息属实。他指出:“自调查开始,我们一直积极地和有关部门联系,包括美国司法部,至今对话仍在进行当中。”

这是中美相关政府部门首次步调一致调查跨国医药企业商业贿赂行为。

葛兰素史克驻伦敦发言人也表示,“在中国开始对我们进行调查后,我们主动联系了其它国家的监管部门,包括美国司法部,我们与他们之间一直保持着对话。”

美国的调查焦点是葛兰素史克和其他药厂是否违反了美国的《反海外贿赂法》,这项法律禁止美国公司在海外从事贿赂行为。

葛兰素史克虽然是一家英国公司,但由于其在美国证交所上市,因此美国执法官员对其拥有司法管辖权。葛兰素史克的美国存托凭证在纽约证交所挂牌交易。

英国《每日电讯报》近日引述不具名消息称,葛兰素史克一位高管透露,由于可能面临高达20亿英镑(约合200亿元人民币)的重罚及在华生意举步维艰,GSK目前正考虑退出中国。不过葛兰素史克中国公关部向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回应称:“葛兰素史克自上世纪初就已进入中国,在中国已有很长的历史。中国是其发展战略中极为重要的市场,我们对中国的长期承诺不会改变,并始终致力于在中国市场的长期发展。”

7月11日,公安部在官网上披露信息称,公安机关现已查明,近年来大型跨国药企葛兰素史克(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在华经营期间,为达到打开药品销售渠道、提高药品售价等目的,利用旅行社等渠道,采取直接行贿或赞助项目等形式,向个别政府部门官员、少数医药行业协会和基金会、医院、医生等大肆行贿。同时,该公司还存在采用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通过旅行社开具假发票或虚开普通发票套取现金等方式实施违法犯罪活动。

公安机关查明,葛兰素史克(中国)投资有限公司部分高管涉嫌利用职务之便,通过旅行社以提取会议业务回扣、接受项目好处费等形式大肆收受贿赂。

责任编辑:施佬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