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与巴西签署特高压项目协议 中国特高压技术首出国门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4-07-18 12:37

2014年7月17日,在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巴西总统罗塞夫•迪尔玛的共同见证下,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刘振亚与巴西国家电力公司总裁科斯塔在巴西总统府签署了《巴西美丽山特高压输电项目合作协议》(以下简称《合作协议》)。这是国家电网公司在海外中标的首个特高压直流输电项目, 标志着中国特高压技术“走出去”取得重大突破。

中巴电力合作成果丰硕(资料图片)

2014年2月7日,国家电网公司与巴西电力公司(Eletrobras)以51%:49%股比组成的联营体成功中标巴西美丽山水电站特高压直流送出项目,工程计划总投资约44亿雷亚尔(约合18亿美元),项目特许经营权期限30年。

中国特高压为何能够“走出去”?

巴西美丽山水电送出项目是巴西第二大水电站-美丽山水电站(设计装机容量1100万千瓦)的送出工程。项目工程范围包括一条2092公里的±800千伏输电线路及两端换流站,施工工期46个月。该项目为美洲第一条±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可将巴西北部的水电资源直接输送到东南部的负荷中心。国家电网公司在特高压直流输电建设和运营方面处于世界领先水平,项目竞标成功充分体现了国家电网公司在特高压输电方面的优势,将推动中国特高压输电技术、设备和经验走出国门,进入巴西等海外市场。

巴西帕拉州兴谷河风景秀丽,蕴藏着丰富的水能资源(资料图片)

中国国家电网公司中标巴西美丽山水电特高压直流送出项目当天,巴西当地主流媒体普遍给予了积极评价,认为这一项目将造福巴西人民,使巴西输电技术站在世界前沿。

世界对中国特高压技术的认可和赞誉,来自于国家电网公司已经建成投运的特高压工程范例,这些工程单位容量造价低、损耗低、运行可靠。

“特高压电网”,指1000千伏的交流或±800千伏的直流电网,其最大特点就是可以长距离、大容量、低损耗输送电力。据测算,1000千伏交流特高压输电线路的输电能力超过500万千瓦,接近500千伏超高压交流输电线路的5倍。±800千伏直流特高压的输电能力达到700万千瓦,是±500千伏超高压直流线路输电能力的2.4倍。

成熟技术值得信赖

2014年7月3日,目前世界上输送容量最大的直流输电工程,即溪洛渡左岸—浙江金华±800千伏特高压工程投运,这已是国家电网公司建设投运的第6个特高压工程。

大容量远距离输送水电,这又是一个实例:从中国西南地区的四川到华东地区的上海、江苏、浙江,尽管相距约2000公里,但借助特高压线路,能够在几乎一瞬间完成能源输送的全过程。

中国特高压输电线路(资料图片)

特高压电网统筹利用了全国环境资源,优化了电源结构和布局,推动了能源结构调整。作为高效的能源配置平台,特高压在保障能源安全、经济、清洁发展中发挥出显著功效。通过特高压工程,中国西部的煤炭、风能、水能、太阳能等发电潜能得到激活。

目前,中国的水电装机、风电装机均居世界第一,同时,中国还是全球光伏发电增长最快的国家。但这些清洁能源资源主要分布在西部和北部地区,远离负荷中心。

成熟的特高压技术和工程,使大型能源基地不再为“窝电”而担忧,能源优势可迅速转化为经济优势;东中部地区电力短缺状况极大缓解,迎峰度夏电力紧张期不再拉闸限电,当地能源消费需求得到满足——2013年,特高压送华东地区电量占其总外受电量的比例达到64%;在上海和江苏苏州,特高压输送的电能占到当地用电量的三分之一。

国内电力资源不均,特高压技术应用前景广阔。

创新实践带动世界特高压技术发展

本次签署《合作协议》,双方进一步明确将共同分享在特高压电网建设、运营和管理方面的经验,深入开展沟通和交流,为美丽山特高压输电项目提供人员、资金和技术等全方位的支持,致力于推动美丽山特高压输电项目的成功建设和实施。巴西国家电力公司高度赞扬国家电网公司在促进中巴电力能源合作方面所做的贡献。

特高压出现之前,中国在输电关键领域的核心技术与设备方面“受制于人”,在竞争中没有什么发言权,但特高压成为了国际电力行业技术进步的“拦路虎”。

上世纪欧美俄日为了“远距离输电”曾研究“交流特高压输电”失败,却研究“直流输电”成功。前苏联为实现交流120万伏的长距离(1905公里)输电,从1972年起步,在1985—1994的9年运行中,过电压问题严重,不得不在线路上装设100%补偿的并联电抗器,最多只能送160万千瓦,实践证明前苏联经历22年也不能解决其技术风险,送电能力差,极度浪费投资,不得不永远降压50万伏运行。

日本东京电力在1992~1999年建成交流100万伏线路共426公里,但由于未建变电站,只能50万伏运行。2005年,东京电力预测,2010年期间南岩木特高压干线有必要升压运行。经过试验,到了2007年底,国际大电网委员会在日本大阪召开的会议时,东京电力宣布“接受了教训,永远不再升压了“。目前还有消息称,东电将于2015年升压运行该线路,结局尚未可知。

中国电力工人(资料图片)

而现在,由中国国家电网公司主导突破的特高压输电技术,成为迄今为止难度最大、最复杂的一项电力技术成就,这彻底扭转了我国电力工业长期跟随西方发达国家发展的被动局面,诞生了“中国标准”,实现了“中国创造”和“中国引领”。近日,中国国家电网公司在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学会(IEEE)发起的三项特高压交流国际标准正式发布,这填补了特高压交流国际标准的空白。

目前,中国国家电网公司已获20项国际标准主导制定权,中国特高压标准电压已成国际标准。特高压工程的创新实践让中国电力数十年来第一次在国际上抢到了制定标准的话语权,中国在世界上率先建立了完整的特高压交直流标准体系。

已建、在建、将建的一批特高压工程,还成为支撑平台,使中国输变电装备制造业从过去的“仰人鼻息”转变为现在的“舍我其谁”,掌握了国际市场主动权、赢得了发展机遇。

通过参与特高压工程,仅用4年时间,我国电工装备企业就达到发达国家用了15~20年才达到的技术高度,不仅研制成功了代表世界最高水平的特高压输电全套设备,而且企业设计研发、制造工艺和试验检测能力均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观察者网综合中国电力网等)

责任编辑:赵岳行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