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确定高通垄断事实 或开出国内最大反垄断罚单

来源:观察者网

2014-07-24 15:41

发改委近日在垄断领域频频出手,除了约谈国外豪车制造商,去年底开始的对高通的反垄断调查也有了初步结论。《证券时报》今日报道称,发改委已经确定了高通垄断事实,正在向中国公司调查高通的销售数据。市场此前普遍预测,国家发改委可能对高通开出创纪录的罚单。巧合的是,今天,高通公司在北京举办了中国战略投资新闻发布会,高通全球首席执行长(CEO)史蒂夫·莫伦科夫出席,会上高通宣布将最高投资1.5亿美元支持中国初创企业。

莫伦科夫今天还表示,这次中国行见到了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莫伦科夫称其为“老朋友”,并认为这将开启全新的未来。

莫伦科夫今年4月曾来华参加博鳌论坛,这次出席北京举办的新闻发布会是他上任4个月来第三次来华

据国家发改委网站的消息,7月11日,高通公司总裁德里克·阿伯利(Derek Aberle)第三次到国家发改委接受反垄断调查,调查人员重点就手机专利许可费征收,手机专利捆绑销售等涉嫌违法行为,进行了现场调查并制作询问笔录。这也意味着,备受瞩目的高通反垄断调查已进入深水区。业内人士认为,高通涉嫌滥用知识产权,通过价格手段剥削客户和消费者,排斥竞争、收取不合理的高额专利许可费。

高通公司是全球最大手机芯片供应商,在全球500强中排在480位,尤其是在手机芯片市场和无线通信标准必要专利市场上占有支配地位,它的专利许可费被业内称为“高通税”。近10余年来,高通专利许可模式与芯片销售模式在欧美韩日及印度等地备受质疑,反垄断与知识产权纠纷不断。国家发改委的高通反垄断调查源于举报,始于2013年。发改委曾突击搜查高通北京和上海公司,调查手机制造商、芯片制造商和其他相关企业,至今为止,高通高层已经三次到发改委接受调查及询问。

“国家发改委对高通反垄断调查非常重视,共派出80个工作人员,花费了很大成本,不仅仅调查高通,还有高通的客户,封存了大量资料。”接近发改委的消息人士称。

高通CEO流露“示好”之意

在此关头,高通CEO莫伦科夫亲自出席了今天的新闻发布会。莫伦科夫并未就垄断调查作直接回应,但却流露出了自己的示好之意。他在会上表示,中国政府正在积极推动本土半导体行业发展,高通愿意支持中国政府这一举措。因此,高通组建了新的投资基金,承诺投资最高达1.5亿美元,这些资金将投向处于各阶段的中国初创企业。

同时,莫伦科夫宣布了高通最新投资了两家中国企业——智能交互学习平台CamWOWO(剑桥WOWO)和提供定制减肥方案的薄荷。

而在月初,高通还宣布和中芯国际就推动28nm晶圆制造达成合作。史蒂夫·莫伦科夫表示,与此前的合作不同,这次合作高通拿出了领先技术,这种分享和合作甚至将使高通的竞争对手从中获益。“我们要推动创新,而不是牢牢抓住,不让别人分享。”莫伦科夫称。

此外,莫伦科夫在会上还强调高通在研发上的高额投入,称公司总研发费用投入超过300亿美元,从10多年前就开始投入LTE研发,“高通对全球通用LTE标准做出了贡献,包括TD-LTE和FDD-LTE,并协助中国电信运营商部署LTE。”

不靠芯片靠搭售专利赚钱

2013年,高通芯片和许可费收入总计243亿美元,其中将近一半来自中国,许可业务收入占总收入的30%,但利润占比达到70%,为芯片业务的两倍。据了解,高通的精明之处,是并不靠芯片赚太多钱,而是依靠低价格让竞争对手无法获取机会,依靠芯片市场垄断地位,高通可以靠搭售专利赚钱。要想生产高端手机,只有向高通采购芯片,下游厂家为了购买高通芯片,不得不同意高通的专利费要求。

高通还搭建了一个交叉许可的专利平台。一方面,依靠和其他专利持有者的专利交叉许可,高通可以向客户提供没有法律纠纷的“安全”产品,所有相关专利都被高通整合,能够避免专利纠纷,高通芯片自然更受欢迎,其他芯片生产商则难以匹敌;另一方面,高通却不向交叉许可的专利持有者缴纳费用。

高通对三星、诺基亚等公司的许可费标准远远低于中国手机厂商,也构成歧视性许可。这其实是这些公司坐享政府与高通斗争的结果。近10余年来,高通专利许可模式与芯片销售模式在欧美韩日及印度等地备受质疑,反垄断与知识产权纠纷不断。

中国品牌手机企业悉数是高通的合作伙伴

莫伦科夫说,在中国市场,高通除了技术授权,也愿意帮助产业链各个阶段的初创公司。据悉,高通之前已经投资了20家中国企业,其中就包括小米、网秦、触宝科技等众多知名科技公司。

眼下,中国品牌手机企业悉数是高通的合作伙伴。莫伦科夫指出,全球前40强的手机企业,有17家是中国公司,中国市场变成了全球最重要的智能手机市场。

正是因为和中国市场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高通目前在中国市场遇到的麻烦处理起来很棘手。7月24日,高通公布的三季度业绩预告弱于华尔街预期。高通解释称,目前在中国市场收取专利授权费存在困难。

“我们第三财季业绩受到了一些影响,我们预计下季度和未来几个季度业绩将受到更大的影响,除非我们能解决这些问题。”高通总裁阿伯利说。

(观察者网综合央视、腾讯科技、证券时报、澎湃新闻报道)

责任编辑:宙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