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北车获泰国最大铁路客车合同 115辆米轨干线车厢首次出口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4-10-20 15:40

据国资委新闻中心官方微博20日消息,本月17日,泰国首都曼谷,中国北车长客股份公司联合BBC联合体与泰国国家铁路公司(SRT,或称泰国国家铁路局)正式签署了115辆米轨铁路客车项目合同,以用于提高泰国铁路长途客运的能力。这是继去年中国南车的戚墅堰公司中标泰国20台交流传动内燃机车项目后中泰铁路合作的又一大项目。

据了解,这是泰国国家铁路公司有史以来签署的最大铁路客车采购合同,也是中国不锈钢米轨干线铁路客车的首次出口。据泰国媒体报道,这笔合同总金额约46.69亿泰铢,约合人民币8.88亿。

10月17日,在泰国首都曼谷,泰国国家铁路公司主席威洛和BBC联合体主席巴希签订了关于购买115辆客运火车车厢的正式合同。

泰国的轨距现在仍是1米的窄轨,据泰国媒体7月报道,交通部高层官员称,国家维和委员会与财政部例会上,准备将轨距从1米调整至1.435米。

泰国国家铁路局的这个项目于2013年6月份通过公开招标选择承建商,最终由BBC联合体和中国北车长春客车厂组成的团队凭借其在技术﹑业绩和价格等方面的优势成功中标。该项目所采购的为米轨卧铺客运车厢,设计时速为120km,具体由中国北车长春客车有限公司生产制造,交货期两年。

BBC联合体由中国铁建、考兰卡竹叶兰有限公司(Khao Lhak Bamboo Orchid Co., Ltd.)和联合矿业公司组成,其中,中国铁建占据其中97%的股份。中国铁建是全球最大的工程承包商,在高速铁路、城市轨道交通、高速公路、市政、房地产、物流、设备制造等领域拥有非常雄厚的实力。

10月17日,在泰国首都曼谷,泰国国家铁路公司主席威洛和BBC联合体主席巴希签订了关于购买115辆客运火车车厢的正式合同。

泰国交通部常务次长索替当天下午见证了签约仪式。出席签约仪式的还有中国银行(泰国)股份有限公司行长助理李涛,中国铁建(东南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总经理赵光明、执行总经理朱锡均,中国北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曹然等。

本次合同的签署引起了泰国举国上下的高度关注。泰国各大电视台、广播电台、报纸、网站以及中国的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两国各界媒体均参加了本次签约仪式。

泰国交通部副部长和泰国国家铁路公司主席对本此次合同的签署给予了高度评价和热切的期待,索替表示"这是泰国有史以来最大的铁路车辆采购合同,而该合同授予了中国北车长客股份,不仅是泰中两国的友好见证,也是泰国人民对中国产品的高度认可的表现"。

10月17日,在泰国首都曼谷,泰国国家铁路公司主席威洛和BBC联合体主席巴希签订了关于购买115辆客运火车车厢的正式合同。

这批车辆是中国北车长客股份公司在为泰国提供城市轨道交通车辆之后,首次为泰国干线铁路提供客车车辆。这一合同的成功签约,标志着我国将首次出口不锈钢米轨干线铁路客车车辆,对于推进中国企业进一步参与到泰国和东盟地区高速铁路、干线铁路建设、发展也具有举足轻重的意义。

这一项目于2013年3月由泰国国家铁路公司发布国际公开招标,长客股份与中国铁建强强联合参与该项目竞标,与来自世界各国的铁路车辆制造商展开激烈竞争,最终凭借技术和商务排名第一的绝对优势成功中标。该项目下应供货车辆总计115辆,拥有一等卧铺、二等卧铺、二等卧铺(带残疾人装置)、发电车和餐车共5种多样化的车型。

这批车辆投入运行后,将给泰国国家铁路车辆带来革命性的进步。因为这批车辆在产品外观、技术水平、安全、舒适性等方面都将比泰国现有车辆有质的飞跃。这批车辆的制造将采用国际通用标准,轻量化设计,为更有效实现环保节能和防火安全性能,首次在出口铁路客车上采用变频空调技术和全车无木结构。此外,这批车辆将更注重人性化设计,包括采用可自动升降的残疾人装置将更方便为残疾人提供舒适的服务。

中国北车的YW25K空调硬卧客车

责任编辑:梁福龙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