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在雅鲁藏布江干流首座大型水电藏木水电站投产发电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4-11-23 17:26

11月23日,历时近8年、总投资96亿元的藏木水电站首台机组正式投产发电。这是中国在雅鲁藏布江干流上建设的第一座大型水电站,6台机组总装机容量51万千瓦。藏木水电站第二台机组将于下月中旬发电,6台机组明年全部投产发电。藏木水电站是西藏电力发展史上由10万千瓦级到50万千瓦级的标志性工程,标志着中国对雅鲁藏布江干流巨大水能资源开发利用的迈入实质性阶段,有着巨大的战略意义。

藏木水电站首台机组投产发电,标志中国对雅江干流巨大水能资源开发启实质性启动

藏木水电站位于海拔3300米以上的雅鲁藏布江中游、山南地区加查县境内的加查峡谷位,具体位置是加查县拉绥乡藏木村境内,距拉萨市直线距离约140公里,是雅鲁藏布江中游桑日至加查峡谷段规划的五级电站的第四级,加查峡谷是雅鲁藏布江上的四大峡谷(分别有岗科峡谷、尼木峡谷、加查峡谷、雅鲁藏布大峡谷)之一,在37公里的范围内落差达270米。藏木水电站由中国华能集团公司投资、建设和运营,设计年发电量25亿千瓦时,是西藏第一座大型水电站。

此前施工建设时的藏木水电站

中国华能集团公司总经理曹培玺说,从西藏乃至全国范围来看,“藏木水电站的建成,不仅为藏中电网提供了强大电源支撑,对推进藏电外送、加快西南水电开发也具有重要意义”。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西藏全区人均发电装机容量0.4千瓦,人均用电量1187千瓦时,分别仅相当于全国平均水平的47%和30%。

藏木水电站是西藏电力发展史上由10万千瓦级到50万千瓦级的标志性工程。“藏木水电站的投产,将从根本上解决藏中电网的供电难题,特别是在眼下冬季缺电的当口,无疑是雪中送炭。”中国国家电网西藏电力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晓明说。

藏木水电站的地形地理位置图

西藏自治区发改委能源办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10月底,西藏全区电网装机容量148万千瓦。藏木电站6台机组2015年全部投产发电后,将占据西藏目前全区电网装机容量的34.46%。西藏年均水资源量4482亿立方米,水能资源总理论蕴藏量达20136万千瓦,占全国的29%,是中国重要的战略资源储备基地和西电东送的重要能源接续基地。记者了解到,华能集团公司严格按照国家环保部的要求,前后投入3.2亿元建设过鱼设施(鱼道)、鱼类增殖站、太阳能光热系统、污水处理厂、垃圾回收站等生态环保设施。

西藏建设水电站分布图

背景资料:

藏木水电站最大坝高116米,水库正常蓄水位为3310米,相应库容0.866亿立方米,电站总装机容量51万千瓦。这与三峡水库185米的坝高,393亿立方米的总库容,2240万千瓦的总装机量相比,规模还是小了很多。然而,雅鲁藏布江藏木水电站建成标志着中国对雅鲁藏布江干流巨大水能资源开发利用的迈入实质性阶段,对维护西藏和平稳定等具有重要意义。

2008年,国家发改委以442号文,批复了藏木水电站开发方案。作为雅江第一个水电项目,藏木开工的消息传到印度国内,遭到了印度东北部地区各级政府的抗议。有印度网友表示,这是印度的报应。网友Haroon说,“那是你对巴基斯坦做过的事情,现在中国给你同样口味的药,你尖叫了。”


中印交界处蕴含丰富水资源

实际上,印度在担心中国在雅江上建电站的同时,也在截流孟加拉国的水源。近年来,印度相继出台“北水南调”和“内河联网工程”。其“北水南调”工程就单方面将流经孟加拉国的54条国际河纳入内河联网计划,大量截取水源。

2012年初,印度媒体《印度时报》报道说,印度国家火电公司(NTPC)已经完成了在中国藏南地区的雅鲁藏布江(印度方面称“桑朗江”)建造大型水电站的预可行性研究报告。该水电站设计装机容量将达到975万千瓦,如果该水电站建造完毕,将成为仅次于中国三峡的亚洲第二大水电站。

《中国能源报》曾指出,和以往水电站建设问题上网友意见众说纷纭不同,在对待雅江开发的问题上,国内网友评论表现出高度一致,他们认为出于国家主权和国家利益考虑,无论是从经济上还是从战略上出发,中国都应该抓紧雅江的水电开发,早日掌握这一流域的主动权。

(综合自新华网、《中国能源报》)

责任编辑:关文平
水电 水电站 中国水电 能源 能源战略 大坝 中印关系 中印边境 西藏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对华‘去风险化’,在德国引发了出人意料的现象”

欧美将“经济制裁”伊朗?以外长:已致信32国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