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云程序员曝12306网站与阿里巴巴合作 采用其技术方案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5-01-18 09:03

今年用12306抢票是不是没有遇到登不进去、系统崩溃?每年春运期间,12306就像个没人爱的孩子,遭遇各种吐槽。年投入那么多还做不好,不如让淘宝来做,淘宝双11秒杀抢购,从来不会崩溃。这曾经是不少人吐槽12306的最强利器。

于是,今年真的淘宝来做了!

12306真的让淘宝来做?

1月15日下午,自称为阿里云程序员,同时参与了今年12306春运项目的知乎用户首次披露 ,阿里自从去年年初就已经开始和铁路订票网站12306合作,到今年春运,12306已经将75%的余票查询业务交由阿里云托管。

该程序员表示,2014年初阿里和12306的技术团队开始讨论如何将余票查询系统放到云上,十一黄金周做了测试,并且“效果不错”。而阿里云方面16日确认,确实向12306提供了技术协助,负责承接12306网站75%的余票查询流量。至于合作的具体细节,阿里云方面称稍后将对外公布。

今年春运期间,网友普遍反映12306的抢票和出票的效率比往年大大加快。加上预售期改为60天,给了大家足够的缓冲时间,以及一些新的规则制定,使得抢票的密度不如以前那样集中。种种措施多管齐下,让大家觉得今年的回家似乎不再如往年那样让人怨声载道,12306的表现也得到了大家的肯定。

淘宝如何帮助12306

12306 的确是在举全国之力,并不排斥官方之外的民间力量,这也体现了商业和市场的强大威力。

该程序员还披露说,12306的用户需求和双 11 期间的服务器需求是不一样的。而且他也破除了人们的迷思,他表示12306影响抢票效率和服务器运行的关键因素,并不是购票流程,而是余票查询的环节。其实这也是非常符合逻辑的,我们都是在刷票的过程当中发现刷不到,刷到票的人坐位都会被锁定,接下来的45分钟内他们可以随意选择时间付款。所以我们觉得票买不到,并不是票都被人买走了,而是票都被查询到了。

具体来说,让阿里云分担12306压力的做法步骤是:

1. 把余票查询模块和12306现有系统做分离,具备独立部署的能力;

2. 在云上独立部署一套余票查询系统。这样子12306和云上都有了一套余票查询系统,调度更为灵活;

3. 一些安全措施;

4. 根据运行情况,云上的余票查询与12306原来的余票查询可以互相补位,根据实时的负载情况,来调配不同的访问比例,充分利用云的弹性。

在完成了查询以后,用户信息和购票过程目前依然在12306自己的服务器上完成。对云和已有系统的对接,以及其中可能的安全隐患,阿里云也做了一些安全措施来配合防范。

2014年1月,有一篇来自“前淘宝工程师”的文章为当时遭遇批评的12306辩护,通过自己了解的技术瓶颈证明12306已经做的足够好了。目前在网上能看到很多类似的,有服务器运维经验的人对12306的辩护和称赞。该程序员也引用了这篇文章,并且评论道:

做这个项目一晃有小半年了,感触很多。大家知道双 11 对阿里技术团队是一个不小的挑战,我参加了 4 年,其中有两年过的尤为艰苦。当时技术团队经常被业务方指责,就像现在大家对待12306的态度一样。但客观说,双11大促推动了阿里的技术成熟,春运也推动了12306采用更多面向未来的技术。

前淘宝工程师:12306没那么简单

淘宝秒杀天猫魔盒的时候,只有一个商品(行话叫做SKU),它的库存是15000个。有一个人秒杀到了,库存就减1,19秒卖完的,一秒要成功产生789个订单。想象一下,你在广场上卖火车票,一秒钟有8万人举着钱对你喊:卖给我!

而12306呢?

以北京西到深圳北的G71次高铁为例,它有17个站,3种座位。表面看起来,这不就是3个商品吗?G71商务座、G71一等座、G71二等座。大部分轻易喷12306的技术人员就是在这里栽第一个跟头的。

实际上,G71有136*3 =408种商品(408个SKU),怎么算来的?请看:

如果卖北京西始发的,有16种卖法(因为后面有16个站),北京西到:保定、石家庄、郑州、武汉、长沙、广州、虎门、深圳……都是一个个独立的商品,

同理,石家庄上车的,有15种下车的可能,以此类推,单以上下车的站来计算,有136种票:16+15+14…+2+1=136。每种票都有3种座位,一共是408个商品。

旅客A买了一张北京西(01号站)到保定东(02号站)的,那【北京西到保定东】这个商品的库存就要减一,同时,北京西到石家庄、郑州、武汉、长沙、广州、虎门、深圳等15个站台的商品库存也要减一,也就是说,出一张北京到保定东的票,实际上要减16个商品的库存!

这还不是最复杂的,如果旅客B买了一张北京西(01号站)到深圳北(17号站)的票,除了【北京西到深圳北】这个商品的库存要减一,北京西到保定东、石家庄、郑州、武汉、长沙、广州、虎门等15个站台的商品库存也要减1,保定东到石家庄、郑州、武汉、长沙、广州、虎门、深圳北等15个站台的商品库存要减1……总计要减库存的商品数是16+15+14+…+1=120个。

想象一下,8万人举着钱对你高喊:卖给我。你好不容易在钱堆里找到一只手,拿了他的钱,转身找120个同事,告诉他们减库存,而这120个同事也和你一样被8万人围着;也和你一样,每卖出一个商品要找几十个人减库存……这就是12306动态库存的变态之处。比你平时买东西的任何网站的库存机制都复杂几十上百倍。

网上关于12306好或差的争论非常多,上面这部分也只是一家之言,形象的解释12306的困难之处。程序员们在争论着12306的前端好不好,技术有多大问题。但对更多人来说,我们只是12306的使用者。能够顺利的买到票,在使用网站购票时有一个好的用户体验就够了。现在前者已经实现,12306在进步,期待未来会有更好的改变,更加便民。

观察者网综合动点科技、知乎、产品中国等

责任编辑:邱荔
阿里巴巴 中国铁路 淘宝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亲巴勒斯坦抗议席卷全美高校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