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黄金产量连续8年蝉联世界第一 2014年产452吨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5-02-06 13:53

中国黄金协会2月6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黄金产量完成451.799吨,比2013年增加23.636吨,同比增长5.52%。中国连续八年蝉联世界第一黄金生产国。

与此同时,中国黄金消费量出现下降。2014年,中国黄金消费量886.09吨,比2013年减少290.31吨,同比下降24.68%。其中:黄金首饰用金667.06吨,同比下降6.90%;金条用金155.13吨,同比下降58.71%;金币用金12.80吨,同比下降48.86%。

中国黄金协会会长宋鑫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2014年中国黄金消费下降主要原因是:2013年二季度黄金价格断崖式下跌后黄金消费出现井喷式增长,而2014年黄金价格维持低位盘整,对黄金投资需求有所抑制。与金价相对平稳的2012年相比,2014年黄金消费量增长6.48%,特别是黄金首饰用金增长32.68%。

中国黄金市场已发展成为当今全球增长最快的黄金市场。中国黄金协会预计,随着中国居民黄金消费兴趣不断增强、黄金投资理念不断升级,黄金首饰、投资金币、纪念金条等消费仍将持续增长。

展望2015年,宋鑫认为金价将受美国经济走势及美联储货币政策、欧元区经济情况、全球黄金产能、地缘政治、石油等其他大宗商品价格等多重因素影响。国际投行报告的预测大多在每盎司1180美元至1280美元之间,因此,预计国际金价2015年仍然可能围绕每盎司1200美元波动。

我国黄金市场已发展成为当今全球增长最快的黄金市场,并成为我国金融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2014年9月18日,上海黄金交易所国际板在上海自贸区正式启动交易,黄金价格将由区域性价格逐步向国际性价格转变,形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人民币黄金定价基准。此举对于进一步提升黄金市场人民币定价权,完善中国金融市场体系,提升金融市场效率等具有重要意义。上海黄金交易所已成长为全球最大的场内实金交易市场,2014年,上海黄金交易所全部黄金品种累计成交量共1.849万吨,同比增长59.17%。上海期货交易所的黄金期货,其交易量也已经位居全球前列,2014年,上海期货交易所黄金交易量突破4.773万吨,同比增长18.81%。

十大黄金生产国

全球贵金属咨询公司GFMS最新的报告分析认为,去年全球黄金产量尽管有继续上升,但涨幅仅仅2%,一些机构认为,黄金产量的上升,可能即将结束。因此,GFMS列出了全球十大黄金生产国。

十大黄金生产国

从GFMS的数据来看,中国的黄金产量在持续增加,并且处于遥遥领先的状态。

排名第二的是俄罗斯,产量超过了澳大利亚。俄罗斯去年的黄金产量增加了9%。

曾经的第一大黄金生产国,南非目前的黄金产量在全球第六,并且可能很快被加拿大超过。

加拿大的黄金产量是黄金生产大国中增长最快的,去年增长了差不多15%。

责任编辑:一鸣
黄金 黄金市场 黄金储备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