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者网采访奇瑞董事长尹同跃:去年工业机器人产量全国第一

来源:观察者网

2015-04-20 21:09

今天2015上海国际汽车博览会正式开幕。在今日的媒体开放日上,国产自主品牌奇瑞正式发布了今年的两款新车MPV艾瑞泽M7和SUV瑞虎5。此外,奇瑞亮相本届车展的还有两款概念车型,作为艾瑞泽系列升级版的α5,以及作为未来纯电概念车的小蚂蚁Ant3.0。稍后,奇瑞董事长尹同跃在采访中自豪地表示,奇瑞在推进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上已经走在了前。此外,观察者网向尹同跃提及奇瑞“工业4.0”有关的问题时,尹同跃的回答令人颇为意外:奇瑞不仅是新能源汽车出口方面的翘楚,更在工业机器人的产量上领先全国并在车联网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观察者网在现场向您发回车展的第一手资讯。

在今天的发布会上,奇瑞董事长尹同跃宣布新艾瑞泽车系将全面采用欧洲标准

2015上海车展首发的MPV艾瑞泽M7

2015车展首发的SUV瑞虎5

艾瑞泽系列升级版α5的揭幕仪式

纯电概念车小蚂蚁Ant3.0

稍后,奇瑞董事长尹同跃还接受了观察者网的采访。在今日的发布会上,新能源概念车小蚂蚁尤其引人注目。小蚂蚁概念车在车联网上已经进行了一些大胆的尝试,并可以实现自动跟车。在当今社会,物联网正在经历越来越迅猛的发展,德国人提出了“工业4.0”的标准。面对这样的趋势,尹同跃表示,在智能制造方面,奇瑞早已进行大胆积极的探索:去年奇瑞工业机器人的产量是全国第一,在智能制造上早已预先布局,并且也在车联网上进行积极的探索。

以下为采访实录:

尹同跃:过去我们有一个IPTV值,是国外引进的一个重要的指标,大概为500左右,现在我们可以做到30多,外国(的厂商)大概也是30多,质量是不一样的。所谓的新标准就是国际标准,奇瑞要做品牌的话就是要国际标准。

记者:现在已经4月份了,能否介绍一下奇瑞在第一季度的销量情况?

尹同跃:销量分成几大块,奇瑞股份这一块国内大概比去年增长了38%,国际大概差不多,新能源大概增长一倍。我们集团还有开瑞和凯翼,大概增长了有2倍。整个集团加在一起增长了50%左右。

记者:您觉得今年全年销量目标的完成怎么预测?

尹同跃:我们还是比较有信心的。国外我们希望有20%的增长,国内,即奇瑞股价这边我们希望有30%的增长。全行业增长可能会低于10%。我们新能源增长大概要接近一倍。

记者:请帮我们介绍一下今天奇瑞在上海车展展台的一些热点,包括奇瑞今年还会有什么新产品投放呢?

尹同跃:我们今年推出了MPV,现在在大家都知道,SUV都很热,大概40%的增长。另外就是MPV增长比较快。企业最大的本事就是打移动靶,市场没出来的时候提前量就要做到,等市场有了后产品也准备出来了。MPV今年是我们的亮点,我们希望在这上有比较大的增量。第二块就是我们叫“Downsize”,发动机要小,马力要大,能够节油,也能减少碳排放。所以我们推出了瑞虎5 1.5T的发动机,大SUV十万元以内的国内还是没有的。第三我们还有新能源汽车。我们有两个动力系统:一个是跟奥地利的AVL公司合作超过十年,他们希望通过缸内直喷的发动机技术,使发动机处于世界顶尖水平;第二个就是新能源,我们与德国的FEV公司(德国飞福——观察者网注)共同打造发动机,走新能源路线,用电池也传统燃料驱动,每一个都是世界上最好的水平。

记者:您今天发布的新能源汽车与往年相比优越性在哪里?

尹同跃:过去我们发布的都是小车,现在发布的eQ是第二代了,但都算A00级的小车,这次发布的更大一点,可用于出租车或公务用车,算是A级车。第二就是过去我们发布的都是纯电动车,现在发布的不仅是纯电动车,还增加了增程技术,就是插电式混合动力技术,这也是世界上一个非常重要的潮流。第三就是过去发布的新能源汽车续航里程比较短,大概120-160公里,这次我们发布了260公里的,增加得很多。这种增加是技术的进步,而不是通过电池容量的增加。

记者:在自主技发这块为什么要瞄准新能源汽车?

尹同跃:我们觉得这是一个新的“蓝海”。去年被称为新能源汽车元年,去年新能源汽车大概增加了4倍,今年可能也会有这个速度,可能会成为世界第一。去年我们是世界第二,仅次于美国。这是一个特点。再一个,市场很大了,我们不会丢掉。再一个就是国家的法规,传统汽车要满足新的国家标准比较艰难,新能源汽车能够平均碳排放,一台车相当于5台车的碳排放。

观察者网:在投入上会不会向新能源车有所倾斜?

尹同跃:新能源汽车四倍的增长。我们在传统汽车与新能源汽车的投入会有所平衡,主要还是投入在传统能源汽车上,然后拿出很大的一块投入在新能源汽车上。

观察者网:国家一带一路出来后,奇瑞的品牌有没有什么新打算?

尹同跃:奇瑞已经走了国家前面了。我们的汽车出口已经是国家最多的,是12年中国汽车出口冠军,所以今年来的老外也非常多,大概有140余名合作伙伴来,七八十个国家。很多都在一带一路的方向。可能还领先于国家的一带一路。

观察者网:我们观察者网也参加了奇瑞今天早间的新闻发布会,对新能源概念车小蚂蚁特别感兴趣。小蚂蚁概念车在车联网上已经进行了一些大胆的尝试。我们知道在当今社会,物联网正在经历越来越迅猛的发展,例如德国人提出了“工业4.0”的标准,您如何看待这一趋势?

小编也找到了机会与新概念车小蚂蚁3.0进行近距离亲密接触

尹同跃:工业4.0就是智能制造,工业智能化我们其实早就在做了。你们可能还不知道,奇瑞已经投资了机器人公司,去年奇瑞公司的机器人是全国第一,那家公司叫埃夫特(安徽埃夫特智能装备有限公司,英文为effort。观察者网注),去年大概生产了1000多

观察者网:主要是工业机器人吗?

尹同跃:工业机器人。喷压、焊接、物流,都是通过机器人来做了。汽车要逐步智能化、电动化、新能源化,车联车,车联人。我们做了很多尝试,包括跟互联网公司合作。我们希望我们的产品越来越聪明,人越来越“笨”。

观察者网:在推广车联网方面是否得了到国家层面充分的政策支持?

尹同跃:目前还没有。国家有支持更好。我们主要还是靠自身的力量。

观察者网:奇瑞也在“互联网+”概念上进行了不少积极的探索。

尹同跃:对,对。


猜猜观察者网小编是哪一个?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李晽
自主研制 自主产权 新能源汽车 新能源 奇瑞 观察者头条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