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运-20国产大型运输机今年完成试飞 批量交付部队

来源:新闻联播

2016-03-20 22:41

今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上,“十三五”规划纲要获通过,为未来5年的中国发展画下蓝图。央视新闻联播近日推出【治国理政新实践·开局“十三五”】系列报道,今天(3月20日)播出的是“重大工程造就国家实力新高度”,报道指出,中国的大型运输机运-20将在今年完成试飞,批量交付部队。

编号为785的运-20原型机

重大科技工程是国家科技水平和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项工程科技创新,可以催生一个产业,可以影响乃至改变世界。在“十三五”的开局之年,我国将启动多个国家级重大工程,打造一批“大国重器”,在彰显国力的同时,带动产业、惠及民生。

这几天,备战新任务的航天员正在紧张训练。按照计划,今年将有两名航天员搭乘“神舟十一号飞船”,完成和“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的交会对接,在轨驻留时间将突破30天。

已经两次进入太空的聂海胜明白,这将是对我国航天员和空间技术的全面挑战。

作为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大队长的聂海胜表示,我跟着飞船上去过两次,一共20天,首先要解决一个人长期在轨的健康生存。

正是为了打造一套保证航天员生命健康的系统,专门负责此项研究的董文平最近很忙。他负责的这个系统能否长期稳定运行,将成为中国建设空间站的关键之一。

中国航天员中心环控生保研究室主任董文平:“它的主要任务是解决这个空间里的人如何生存的问题。实际上环控生保随着驻留时间的变长,人数的变化和增多,技术难度越来越高,像美俄是用了几十年才突破。”

除了验证未来空间站的关键技术,今年“天宫二号”还将开展涉及9个领域的14项空间应用实验项目,成为我国有史以来应用任务最多的载人航天器,更代表着中国载人航天的一次重大变革。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武平表示,中国将从前期已突破掌握载人航天技术为主,转向开展较大规模的空间科学实验与空间应用,为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按照计划,中国将在2020年左右实施中国空间站的建造任务。

“十二五”期间,包括载人航天在内,我国完成了86次航天发射,任务密度史无前例,而97.7%的发射成功率,更是世界领先。彰显国力的同时,航天技术正在以1比14的投入产出比,为中国经济注入新的动力。

国家航天局系统工程司司长李国平表示,近年来我们国家通过重大航天项目的实施,也带动了一批新技术的发展,包括通信技术、信息技术、材料技术、新的制造加工工艺等等,能够在今天,我们经济转型的这个阶段,成为一个新的增长点。


重大工程,引领创新,在推动国家进步的同时,更为老百姓带来新的福祉。过去五年,我国核能领域快速发展,而事实上这种能量巨大的清洁能源不仅能给人们带来电力,甚至还能为人类战胜癌症提供新的手段。

中国工程院院士、医院中子照射器总设计师周永茂表示,把我们具有固有安全性的一个世界上最小的实用性的核反应堆改造成医院中子照射器。它照在皮肤上对皮肤没有损害,但是它碰到癌细胞里面,就把癌细胞杀死了。

在科技部“国家支撑计划”的支持下,这台中子照射器已经成功完成多例恶性黑色素瘤患者治疗。“十三五”期间,这一技术还将推广到更多癌症的临床治疗中。

正是在一个个这样的重大工程引领下,刚刚过去的2015年,以航天技术为代表的我国高技术产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0.2%,比规模以上工业快4.1个百分点。而在“十三五”的开局之年,我国还将迎来新一批重大工程的收获期。

今年,中国的大型运输机将完成试飞,批量交付。代表着中国人大飞机梦想的C919大型客机首架机完成首飞。

今年,中国新一代运载火箭长征七号、长征五号将在新发射场进行首次飞行试验。

今年,世界最大射电望远镜FAST将完成建设,未来这里将成为世界级射电天文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梁福龙
十三五规划 中国航天 航空航天 大飞机 天文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