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化63年老设备,加工解禁后首批进口美国原油

来源:中国证券网等

2016-06-03 14:37

1975年,美国出台《能源政策和节能法》,可谓开启“石油美元”时代的标志性事件之一。2015年8月,美国解除长达40年的原油出口禁令,首次出口原油至中国,中国石化,则以一套1963年就开工的老设备,开始加工解禁后首批美国进口原油。

中国证券网6月3日从中国石化新闻办获悉,中国石化茂名石化一号常减压蒸馏装置已于5月30日开始加工处理美国美湾原油。使我国的原油进口来源进一步丰富,有助于减轻对中东地区原油的依赖。

目前,在主要转运港和目的港,油轮压港严重每一个橘色点,代表一艘超大型油轮

据悉,茂名石化采购的第一船4.2万吨美国美湾高硫混合原油,由“品纳精神”号油轮装载,于5月7日抵达湛江港,拉开美国原油输入中国的序幕。另悉,第二船13万吨美国美湾含硫原油计划于6月20日抵达湛江港。

该批原油由茂名石化一号常减压蒸馏装置加工处理。该套装置于1963年4月28日一次安全开汽成功。装置原设计加工能力为100万吨/ 年,后经多次大修改造,于1984年改造扩建为处理原油能力达到300万吨/年。从投产到现在,这套装置已经整整运行了53年。在53年的发展历程中,加工了阿尔巴尼亚原油、阿曼原油、沙特原油等58种原油,累计加工原油超过1亿吨,为茂名石化的发展立下汗马功劳。

近年来,茂名石化不断拓宽进口原油渠道,此次的美国美湾原油是茂名石化建厂以来加工的第154个新油种,目前日处理量为8000吨。随着炼油改扩建工程的建成投产,茂名石化的炼油加工能力大大增强,已成为国内第三家超2000万吨的大型炼油企业。加工原油的适应能力进一步提升,善于吃“杂粮”的优势凸显。

此前报道,2015年,中国首次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原油进口国。从2014年7月开始算起,过去22个月里,中国共进口原油6.16亿吨,这一数字超过了2015年原油消费总量。

2014年,中国原油进口量为3.1亿吨,2015年达到3.35亿吨,而今年前4个月,这一数字已经达到1.24亿吨。可就在2015年比2014年多进口2500万吨原油的同时,进口总值却只有8300多亿元,与2014年的1.4万亿元相比,相当于节约了5700亿元,降幅达到了惊人的40%。

上世纪70年代初,受石油危机冲击,美国国内油价一度飞涨。为保障本国石油供应安全,美国于1975年出台《能源政策和节能法》,开始严格限制美国原油出 口。近年来,在页岩气革命的推动下,美国原油产量大幅增加,2015年12月18日,美国解除了长达40年的原油出口禁令。中国石化也在第一时间买入首批美国出口原油,成为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第一笔交易。(观察者网 周远方)

责任编辑:周远方
中国 石油 石油禁运 中国石油储备 中石化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