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拍钢厂民工生存现状: 一人卸300吨货每吨6毛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6-06-23 13:31

“去产能”成为中国今后经济发展的一大主题,不少国内大型钢铁厂已然开始重新安置员工。那散布在城市边缘的钢铁厂又该如何妥善处理这个问题呢?中国青年报6月23日刊登的一组照片让我们看到了问题的困境。照片中,这群在钢铁厂做临时工的农民满身黝黑,为了一丁点的薪水辛苦劳作着。一位老农说,卸一吨矿粉6毛钱,他一天最多的时候能卸300吨。他说起这一点还很开心,说干这个比种地挣得还多。

老三今年60岁了,是钢厂附近的农民,他和他的同伴一样没有什么特长技能,都是普通的农民,农闲时到钢铁厂做临时矿粉装卸工,一年四季就这样每天的干着。卸一吨矿粉6毛钱,他一天最多的时候能卸300吨。老三说起这个很开心,他说这样每天都能挣近200来块钱,比种地还挣得多。(摄影:李晓威)

老三和工友们正在大车上卸货。

正在卸货的老三。

卸完货以后老三拧着擦汗的毛巾。

一位工友的后背上布满了汗水留下的痕迹。

水壶里的水看着有点污浊,炎热的夏天工友们每天大量的体力劳动,身体的盐份会随着汗水快速的流失,为了保持体力大部分工友会在水壶中放些盐巴。

正在卸货的工友,他们年级最大的已经60多岁了,因为家庭贫困,又没有什么特长技能,为了家庭他们只能每天拼命的卸货。

在卸货的工友双脚用力地蹬着。

卸完货以后,老三在一个污浊的水坑洗脸降温。

为了省钱,工友们每天都会凑钱买些面条用水煮一下,放些盐巴,不舍得吃青菜和肉。

一大帮工友卸了半天几百吨货,每人能分到几十块钱。

工友把钱仔细的放在塑料袋中保存着,以防汗水把工钱弄湿。

无论什么样子的天气,只要货场有货就得去干,否则以后就不会再被雇佣了。

工友的“黑脚”和工鞋。

一位工友在展示他的双手,在一次装卸货物的时候,手指被割掉一节。

一位正在货堆上卸货的工友。

最后一幅是工友们的合影,再次去找他们的时候,有几个人已经去世了。

责任编辑:冯雪
钢厂 去产能 农民工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