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数据机构:2016上半年“亚洲原油需求增长”可能不实

来源:微信公众号“油气投资调查”

2016-07-21 16:13

日前,著名大宗商品数据统计和咨询机构Clipperdata指出,亚洲自海运渠道进口的原油实际上下降了约100万桶/日,这表明2016年上半年的“亚洲原油需求增长”可能不实。

今年上半年,支持油价一路上行的力量除了层出不穷的突发性原油供应中断和市场对美国原油产量加速衰减的预期,还有经常刷屏场内的亚洲原油需求出现大幅增长,尤其是以中国为首的亚洲买家在今年上半年维持极高的原油进口量。

不过,著名大宗商品数据统计和咨询机构Clipperdata的最新数据显示,从整个亚洲的情况看:从今年2月份开始到今年6月份,亚洲自海运渠道进口的原油实际上下降了约100万桶/日。考虑到海运渠道是当前亚洲原油进口的最主要渠道,也就是说,2016年上半年的“亚洲原油需求增长”可能是骗人的。

根据彭博社的数据,2016上半年中国原油进口数据可谓直触天际,中国从今年1月份起,原油进口量骤然蹿升且一直维持高位。


中国原油进口量接近历史高位,4月进口较3月上涨3.2%(单位:百万桶/日)

同时,上半年,场内各位投资者肯定经常被各种来自亚洲的原油买家的油轮密密麻麻遍布关键海上交通枢纽的新闻刷屏。比如著名金融博客ZeroHedge 在今年5月份就援引了MarineTraffic 的油轮追踪图,代表船只的点几乎覆盖了整张图。

不过原油大数据服务机构Clipperdata对2016年上半年的来自海运渠道(也是目前最主要的原油进口渠道)的统计信息显示:从今年2月份起到今年6月份,通过海洋渠道流向亚洲的日进口原油量实际减少了约100万桶。

2016年上半年亚洲自海运渠道进口的原油(单位:百万桶/日 蓝色:东亚 红色:南亚 绿色:东南亚)

也就是说,虽然有中国原油进口的大幅蹿升,同时场内信息显示印度也在同期显著增加了原油进口,但是总体上看,亚洲自今年2月份开始,原油进口实际处于单向下降的状态。在这样的一个数据背景下,使人不得不怀疑2016年上半年整个亚洲的经济似乎已经开始出现疲态。而如果没有中国和印度在低油价和补充石油储备重合下的需求增长,整个亚洲就目前数据看,对原油需求实际已经处于大幅下降的状态。

考虑到目前欧洲的原油需求在英国退欧的影响下整体疲软,而亚洲目前的需求在中国原油库容登顶下有可能进一步放缓。于此同时,美国的在暑期需求峰季出现的令人发指的成品油过剩和逆季节的炼油毛利萎缩,都从很大程度上反应了全球需求端的艰难状态。

【作者:油气君;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油气投资调查”,ID: profitinoilgas】

责任编辑:赵坤昊
原油 原油价格 进口原油 国际原油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