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电“走出去”:我国首次对欧出口自主设计核电设备

来源:新华社等

2017-02-17 17:30

据新华社2月14日消息,由东方电气(广州)重型机器有限公司(东方重机)自主设计及制造的低压加热器于当日在广州装运出口。该设备将用于法国电力集团CP1系列核电站的设备更换,这标志着我国核电产业“走出去”取得了新的突破。

由东方重机生产的我国首台应用自主核电技术CPR1000的百万千瓦级核电蒸汽发生器

低压加热器是核电站常规岛组件之一,用于提高机组设备的运行效率。本次交付的低压加热器适用于900兆瓦机组,总长13.85米。这台由东方电气为法国电力集团(EDF)提供的低压加热器,主要用于该集团CP1系列核电站的设备更换,是中国首台完全自主化设计及制造的出口设备。这是法国电力集团实施核电全球化战略采购后的第一个投向中国的采购订单,也是中国核电走向欧洲市场的重要标志。

据东方电气官网消息,在当天举行的发运仪式上,法国电力集团副总裁、中国总代表傅楷德说,这是法国电力集团首次为法国在运核电站向中国企业订购设备。同时,他还向中方企业授予了合格供方证书,使之成为法国电力集团在中国确立的首家核电产品合格供应商。

法国电力集团是全球规模最大的核电运营商,成立于1946年,总部设在巴黎,是一家能源生产与经营上下业务一体化的企业,涵盖发电、输电、配电、能源交易、能源服务和能效管理等各个环节。

图为法国电力集团承建的大亚湾核电站

东方重机副总经理明向军介绍说,从二十年前的岭澳一期,十年前的岭澳二期,到台山EPR项目,东方电气与法国电力集团一直保持着密切的合作。这是东方电气首次按照欧洲压力容器指令及标准进行核电产品的设计和制造,首次接受国际化监管机构法国必维国际检验集团(BV)的监督检查。而法国电力集团则将全面考核东方电气产品设计、材料组织、制造和检验等综合能力。

合作期间,中法企业密切沟通,及时有效地解决了从设计文件审查、关键原材料采购控制、到关键制造工序执行中的各种问题。目前,东方电气已经掌握了欧洲压力容器指令及标准,并熟悉了第三方的监控模式、提升了产品设计制造能力及项目组织管理能力,这也为中法双方今后在核电领域的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李中康
出口贸易 制造业 核电 自主创新 中法关系 能源合作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