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国产石油平台“希望6号”启程赴英 船舶工业转型高端

来源:央视等

2017-02-27 19:55

【观察者网综合】据央视2月25日报道,当日,由中远船务为英国DANA石油公司完整建造的第一座浮式生产储卸油平台(FPSO)“希望6号”正式起航前往英国。从设计到采办、从建造到调试,每个环节均由中国企业自主完成,实现了大总包,这在国内尚属首次。

据国际船舶网报道,红蓝相间的“希望6号”集油气生产、储存及外输功能于一身,相当于一个中型的油气处理厂。“希望6号”耗时四年建造,平台底座直径87.5米、主甲板高度36.5米、火炬塔高度118米、吃水6.7米,总重量31740.87吨,可以随着风浪和水流的作用,在海上进行360度自由旋转。

“希望6号”(资料图)

BBC:这个大家伙要怎么从中国运到英国? 来源:BBC推特

负责运送“希望6号”的是国内最大、全球第二大的10万吨级半潜船“新光华号”。据央视报道,为保护“希望6号”底部的突出物,船员们预先用680根木头、2000多个角钢,在甲板布起了“八卦阵”。从下潜、定位到装载、上浮,经过20多个小时的努力,“希望6号”和“新光华号”实现了“海上牵手”。“希望6号”要在海上航行40多天、近2万海里,预计于今年6月在英国北海油田投入使用。而首次为国外公司完整制造FPSO平台,标志着我国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从中端制造迈向高端。

2月25日“希望6号”起运,开赴英国北海油田

1月12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人民银行、银监会、国防科工局联合发布了《船舶工业深化结构调整加快转型升级行动计划(2016-2020年)》。报告提出,到2020年,我国高技术船舶和海洋工程装备概念/基础设计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全面掌握船舶动力、甲板机械、舱室设备、通导与智能系统及设备的核心技术。进一步加强船舶军转民、军民两用技术科研工作,支持军民技术双向转移转化。

我国在国际造船市场份额总体领先 产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

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官网统计,2016年,我国造船三大指标市场份额总体保持世界领先,造船完工量、新接订单量、手持订单量分别占世界市场份额的35.6%、65.2%和43.9%,其中完工量居第二位,新接订单和手持订单均位居第一。全国前10家企业造船完工量占全国56.9%,比2015年提高3.5个百分点;新接船舶订单向优势企业集中趋势明显,前10家企业新接订单量占全国74.7%,比2015年提高4.1个百分点。

相关知识

造船是指建造或制造船只的生产工业,一般是在一种专业设施造船厂里的船台或船坞中进行。造船本身应用的科技十分广泛,从船身到引擎的使用,造船技术可以分为几大类,包含船体(或称载台,此部份以基本设计及结构设计为主,依材质可再细分为钢船、铝合金船、玻璃钢〔FRP〕船、水泥船、木船、皮革船、塑胶管筏等)、舣装(如电子设备、航仪、家具、主机以外其他设备等)、轮机(船用主机,如蒸气涡轮机、燃气涡轮机、柴油引擎、核子反应炉等)及电机。

责任编辑:李中康
战略产业 中国制造 中国工业 制造业 自主创新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