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核董事长王寿君:中国核电站安全度高 飞机撞也不会泄露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3-09 08:02

据中新社3月8日报道,全国政协委员、中核集团公司董事长王寿君8日在北京表示,日本福岛核泄露事故发生后,不少人出现“谈核色变”倾向,但其实中国核电站的安全程度非常高,“即便遭受飞机撞击,中国在建和运营的核电站也不会出现泄露。”

资料图:2015年10月25日,中国西部少数民族地区首座核电站防城港核电站1号机组并网发电。中新社记者钟欣摄

除了地震等极端灾难性事件外,核电站的另外一大风险来自飞机的恶意撞击。据介绍,中国过去设计的核电站一般可抗小型飞机的撞击,“9·11”事件后设计的三代核电机组可抗商用大飞机撞击。

王寿君在当日的记者见面会上称,日本福岛核电站与中国现在在建和运营的核电站有极大的差异。

全国政协委员、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院长刘永指出,日本福岛核事故的发生源于三个主要因素:其一,这个电站是第一代核电机组,反应堆堆芯比较落后,安全防护方面存在一定隐患;其二,这次事故是在地震和海啸叠加的极端条件下发生的;其三,日本方面应急举措不到位,导致其成为人类的灾难。

刘永表示,中国并不具备导致上述灾难发生的任何一个因素。特别是由于技术的进步,中国如“华龙一号”等具有完整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技术,已经解决了一代核电机组在断电后依赖外部电源散热的安全隐患。此外,监管和应急系统方面,中国有最完整的核安全制度和各级监管机构。

“不能再让人们一说起核来,就只能想到原子弹”,王寿君表示,核技术能用在农业、医疗、航天等各个领域,而且安全性非常高。此次全国两会期间,中核集团建议设立国家“核科学日”,向全国人民普及核知识,让公众了解核、认识核、接受核。

除呼吁人们科学认识核技术、消减恐慌外,王寿君也强调,不能对核电站的安全运营掉以轻心。

(原标题:中核董事长:中国核电安全度高 飞机撞也不会泄露 )

中新社记者 庞无忌

责任编辑:张建鑫
2017两会 核电站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禁止制造销售冥币纸钱”,南通回应质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