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安妮公主支持转基因:若法律允许会在自家农场种转基因作物

来源:澎湃新闻

2017-03-30 07:31

据澎湃新闻3月29日报道,英国皇室安妮(Anne)公主一直支持转基因的发展,其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如果法律允许,她愿意在自己的农场种植转基因作物。与此同时,自英国决定脱欧以来,英国政府也表示将重新开始审视关于转基因的管制政策。

当地时间3月23日,安妮公主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Radio 4's Farming Today采访时表示,“我们必须接受转基因”,因为其有助于作物生产和畜牧业的健康发展。安妮公主称,她认为转基因已经给人类带来了真正的好处。在被问及如果英国法律允许的话,她是否会在英格兰西南部的格罗斯特郡其自己的农场中种植转基因作物,安妮公主的回答是会的。

不过,安妮公主对转基因的看法和其兄长英国王储查尔斯的观点并不一致,查尔斯一直以来都是有机农业的大力号召者。查尔斯是英国土壤协会的皇家赞助人(名誉主席),他认为转基因作物损害了地球的土壤,并曾将转基因描述成一个“严重错误”的实验。查尔斯还认为,大规模开发转基因作物将会造成有史以来最大的环境灾难。虽然英国王室对于英国政府的决策并没有直接的影响,但对民众的看法会产生一定的影响。

安妮公主 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事实上,全球转基因作物商业化进程已有二十多年。包括英国皇家医学会在内的多个国家的科研机构都相继发表过有关于转基因的相关报告。这些报告均表示,在安全性问题上,转基因作物与传统食品无异。

据国际农业生物技术应用服务组织(ISAAA)发布的《转基因作物全球商业化20周年(1996年至2015年)纪念暨2015年全球生物技术/转基因作物商业化发展态势》,2015年共有28个国家共种植转基因作物1.797亿公顷。全球第一大转基因作物种植国仍是美国,其种植面积达到7090万公顷,占全球种植面积的39%。

不过,欧洲对于转基因的态度一直偏于保守。目前,只有抗虫转基因玉米MON810可以在西班牙等几个欧盟国家进行商业化种植,英国目前也不允许种植转基因作物。

对于欧盟的保守态度,中国农业科学院生物技术研究所研究员黄大昉此前曾对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表示,这主要是欧盟权衡各方面的利益,面临的各种政治方面的考虑比较多。黄大昉曾强调,种植与否、进口与否,都是各国政府根据自己国家的情况自己进行决定的,但不种植并不等于不安全。

此前,英国和其他欧盟国家相比,对待转基因的态度算是比较积极的。虽然暂时还不能商业化发展,但英国科学家也一直在转基因方面进行相关研究。比如,世界领先的农业科研中心英国洛桑研究所(Rothamsted Research) 已研发出可驱赶蚜虫的转基因小麦,其研发出的光合作用效率更高的转基因小麦也已进入田间种植试验阶段。

如今,英国的脱欧也代表着很多以往的政策都会发生变化,这其中就有可能包括对待转基因作物种植等方面的态度。2016年10月,英国农业大臣乔治•尤斯蒂斯(George Eustice)曾表示,作为脱离欧盟的一部分准备,政府正在考虑未来可能重新开始审视关于转基因的管制政策。他进一步称,这方面的法规将“基于科学”,并且对支持和反对的声音都会有所考虑。

澎湃新闻记者 王灿 实习生 陈一诺

责任编辑:张建鑫
英国 转基因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欧美将“经济制裁”伊朗?以外长:已致信32国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

德总理率商业天团来华,“没中国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