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飞机也需健康管理?C919带上智能手环

来源:新华网

2017-05-05 14:40

据新华网5月5日报道,今日,C919大型客机在上海完成了首飞,这架“国之重器”背后有什么样的技术亮点?新华网采访了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北京民用飞机技术研究中心民机健康管理研究部副部长高丽敏,请她对C919背后的技术含量进行深度“解剖”。

一架飞机的“健康”关系重大,C919作为新技术的集大成者,在健康管理方面自然不能掉以轻心。

高丽敏在接受新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C919上配备了一套‘故障预测与健康管理系统’(简称PHM系统),这套系统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

高丽敏解释,这套PHM系统跟我们平时佩戴的智能手环其实是一个道理。

“现在的智能手环能够让我们实时查看我们的心跳、血压等身体指标。这套PHM系统就能让我们实时监测到飞机各个系统、结构的运行情况。”高丽敏说

如果飞机在飞行过程中出现了故障,故障的位置和具体情况就能实时传导到地面。当飞机安全着陆,地面的维修准备工作就能提前完成。这样就能明显缩短维修时间,增加航空公司的利润。

通过实时监测和大数据应用,PHM系统可提前预测飞机故障信息并采取相应措施,减少飞机延误和维修停场时间。高丽敏认为最重要的是,通过实时传输信息,还可以预防客机失联悲剧重现。

(文/陈凯茵)

责任编辑:唐艳飞
C919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