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首个AP1000核电项目因严重超支停工 国内同型机组迎来重要节点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8-03 14:37

众所周知,AP1000核电机组是美国第三代民用核电的旗舰技术,根据中国第三代民用核电技术发展要求,我国于2007年引进AP1000,并开工了四台机组,分别是三门1、2号机组和海阳1、2号机组。美国方面同样开工四台AP1000机组:V.C Summer和Vogtle项目。在中国AP1000项目逐渐解决问题并即将迎来重要节点的情况下,美国首个AP1000核电项目却迎来了噩耗:业主方决定停工这2台费用严重超支的核电机组。

过去几年,中美4个AP1000项目的建设工期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延期,主要的原因是西屋公司很多年没有设计过民用核反应堆,看似合理的结构在实际施工过程中被发现并不合理,因此要花费大量的精力和时间来根据实际施工需要修改图纸。反应堆的关键设备屏蔽主泵也存在严重缺陷,以上多方面的原因造成三门和海阳的AP1000工期延误,不过好在中方施工人员具备丰富的核反应堆建设经验,三门和海阳的4台机组已经逐步解决了反应堆在建设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V.C Summer2号机组建设现场

《科技日报》7月14日曾报道称,国内前2台AP1000机组迎来重要节点,1号机组已经完成热试,装料在即,并且争取在一年内并网发电。

与此形成鲜明反比的是,《华盛顿审查者报》7月31日报道,当天,美国V.C Summer核电项目业主SCANA公司和Santee Cooper公司分别发表声明(两家公司分别持股55%和45%)称,不再支持V.C Summer施工的两个西屋AP1000核电机组,也就是V.C Summer 2号和3号机组将被关停。

西屋公司是该两个机组的设计采购施工总承包方(EPC),8月1日,西屋公司发表声明,对两个业主方做出的共同决定表示失望,并称这两个核电机组的建设已经完成了很大一部分。

SCANA的子公司南卡罗莱纳电力和天然气公司(SCE&G公司)向南卡罗纳州公共服务委员会提交请愿书,声称已经决定放弃该项目建设。

据悉,自1979年美国三里岛核事故之后,美国在后来的这30多年间没有开工过一台民用核反应堆,直到2012年美国核管局批准建设AP1000首批4台机组。

美国AP1000首堆的全金属穹顶

根据SCE&G公司的声明,V.C Summer核电站扩建项目已经花费了90亿美元,如果要继续建造下去,项目的两个股东还需要支付同样的金额,总成本将达到180亿美元。即便是把东芝在接手西屋公司之后向业主方赔付的21.68亿美元延期赔偿扣除,项目总金额还是高达160亿美元。

2012年业主方与西屋公司达成建造协议,两台核电机组最初计划总建造成本约113亿美元,项目超支达67亿美元。可以作为对比的是,中国三门核电站一期工程2台AP1000机组总投资400亿元人民币,折合约60亿美元。

此外,项目延期不仅造成建造成本大幅增长,利息支出也严重超支。这直接导致Santee Cooper公司决定停止该项目。而占股更多的SCANA公司也无力项目独立运行,即便是只保留2号机组的建设,费用也很高昂,因此最终决定2号3号机组统统下马。

中国三门1号和2号机组

目前,我国在建和即将开工的第三代核电机组多达20多台,根据技术来源可以主要分为来自美国的AP1000及基于其研发的CAP系列,中国自主研发的华龙1号,俄罗斯阿夫里坎托夫机械工程试验设计局的VVER-1000和基于法国法玛通M-310技术改进的CPR-1000。

除了AP1000外,其他的1000兆瓦级第三代民用压水反应堆进展都比较顺利,基本都按期建设发电,或者严守项目进度,其中华龙1号首堆的建设进度甚至还超过了项目预期。

西屋公司原本希望通过AP1000全球首堆的三门1号机组的建成来推广AP1000,并借此重新抢夺民用核电市场的一份羹,但是天不遂人愿,现在不仅三门1号机组严重拖期,美国的首个AP1000项目又面临停工,剩下2台机组的大股东美国南方电力公司将在8月23日召开公司董事会,来决定是否继续建设Vogtel项目的2台AP1000机组。

接手了西屋的东芝公司也因为西屋在民用核电上的巨大债务问题受到严重拖累,财务情况每况愈下,不断出售优质业务来维持生存。据悉,东芝已经为美国的四台AP1000机组总计支付了约59亿美元的违约金。

现在V.C Summer的2台机组已经宣告死亡,Vogtel项目前途未卜,AP1000机组未来唯一的希望还是要看中国在建机组是否能够成功商业运行,以及中国合作方对AP1000缺陷的改进能否解决核心问题。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王宇波
核电研发 核电 核电站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对华‘去风险化’,在德国引发了出人意料的现象”

欧美将“经济制裁”伊朗?以外长:已致信32国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