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部:中国自主选育转基因棉花品种市场份额占95%以上

来源:澎湃新闻

2017-10-13 13:58

据澎湃新闻10月13日报道,10月13日上午10时,农业部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向媒体介绍十八大以来种业改革创新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农业部种子管理局副局长吴晓玲在回答媒体提问时表示,目前中国农作物自主选育品种占主导地位,做到了中国粮主要用中国种。中国自主选育的转基因棉花品种市场份额占到了95%以上,国外品种已经不到5%。

2015年11月25日,北京,农业部展示高科技农业成果——转基因棉花  图源:视觉中国

吴晓玲称,洋种子,主要有两个渠道:一是国外的公司在国内选育生产的种子。二是通过贸易进口在国内销售的商品种子,这方面主要是蔬菜。

总体来看,目前中国农作物自主选育品种占主导地位,做到了中国粮主要用中国种。首先,按新种子法,水稻、小麦、玉米、大豆、棉花,五大主要农作物里,水稻、小麦、大豆这三大作物全部是中国自主选育的品种;玉米的情况,五年前国外品种占到市场份额的15%,通过这几年中国不断地改革创新,国外选育的玉米品种市场份额已经降到了10%,最明显的就是先玉335,这几年种植面积在逐年下降,同时在抗倒性、抗病性方面也不如国内自主选育的品种,现在它的面积从4200多万亩下降到3000多万亩。

此外,鲜食玉米品种在过去主要是从国外进口,随着这几年中国自主选育能力的提高,国外鲜食玉米的市场份额已经从最高时的90%降到了现在的20%,也就是说,中国80%的鲜食玉米品种都是来自于国内自主选育。

吴晓玲表示,现在大部分的棉花都是转基因的。中国最初在上个世纪从国外孟山都引进了转基因棉花,曾经国外品种几乎垄断了国内转基因棉花的市场。随着国内市场创新能力的逐步提高,现在,中国自主选育的转基因棉花品种市场份额占到了95%以上,国外品种已经不到5%。

对于大家说到的洋种子,吴晓玲称,“这更多的是指蔬菜种子,其实这里有一个概念,一说到蔬菜,有人就说国外占80%,其实这只是指蔬菜的个别作物。据统计,现在像西红柿、大白菜这些大路菜,都是国产品种,这些蔬菜面积非常大。”中国蔬菜常年的种植面积是3.3亿亩,目前,自主选育的蔬菜品种已经占到了87%,五年前,国外蔬菜品种市场份额占到20%左右,现在已经下降到13%。为什么有人老说国外的蔬菜品种占到80%?这主要是像青花菜、杂交抗病菠菜、杂交菜用胡萝卜、耐抽苔白菜这几类蔬菜作物,它们的国外进口种子市场份额占到80%以上。据农业部统计,这些国外品种占有率比较高的蔬菜,总共种植面积也不超过1000万亩,所以总体上的影响还是非常小的。

吴晓玲强调,首先,引进国外品种,有利于丰富居民的菜篮子,也为保障农产品的有效供给发挥了积极作用。据统计,中国有一定种植面积的作物有350多种,其中有130多种都不是起源于中国,是从国外引进后不断经过驯化、选育,逐步转化成国内的品种。这里面最明显的例子就是小麦,小麦其实不是起源于中国,通过中国引进以后,不断改良、选育,小麦品种已经实现了本土化,全部是自主选育的品种。

二是适当的进口种子可以满足国内种子的余缺调剂,这也是国际惯例。因为种子的生产具有很强的区域性,不是每个地方都适合某种作物特别是蔬菜种子的生产。所以,这些蔬菜种子在全国的贸易量非常大,都是通过全球贸易保证种子的供给。目前,中国进口种子的市场份额也就占到3%,而美国的情况是占6%,德国的情况更是占到56%。

三是引进国外的品种有利于丰富中国的种质资源,提升创新能力。目前,中国种业正处在转型升级的阶段,特别是在创新能力方面,与发达国家还是有一定的差距。适当引进国外品种,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路子,有利于快速提升中国种业的创新能力。所以,对于洋种子,应该客观地、科学地看待,无论是洋种子、还是土种子,只要是好种子,都欢迎。

责任编辑:徐蕾
农业 农业部 蔬菜 棉花 自主化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