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上观网|手机正在威胁相机市场,数码相机大佬们要如何应对?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0-31 22:18

【观察者网 文/陈雅莉】昨天,观网报道了一篇由于受到智能手机挤压,尼康在华相机工厂停产的新闻。

尼康中国官网在10月30日发布消息称,“由于智能手机的崛起,小型数码相机市场正在急速缩小,尼康中国的开工率也显著下降,持续运营变得非常困难。”尼康表示将关闭生产数码相机的中国工厂。

图自尼康官网

有读者表示,智能手机的画质已经直逼卡片机,对卡片机的销售的确造成了很大威胁。

=^_^=解读
相机里的卡片机画质,跟中高端手机摄像头的画质拉不开距离,不死就怪了
卡片唯一的优势---变焦,估计有些人都不会用,特别是年纪大一点的,就光会开机对准了直接按快门,这操作还没有手机来得方便---快门?什么是快门?半按对焦?是什么意思?

整个数码相机的市场的确在萎缩。

据北京日报今年1月报道,过去三年,尼康的收入已暴跌三成。虽然此前尼康曾预计2016财年净利润将有大幅上涨,但在上个月,却无奈宣布将在日本国内裁掉占员工数一成的人员。佳能公司也预计,2016财年净利润将会出现25%跌幅。另外,理光公司已经宣布关闭一座相机工厂。

来自日本国际相机影像器材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全球数码相机销量在2010年达到最高峰,为1.21亿台,此后逐年下滑,到2015年已降至3540万台。

不过也有读者认为这仅是影响低端数码相机市场,对中高端市场没有太大影响。

姚家老山城火锅解读
单反还是有市场的,受冲击不会太大;小卡片机基本是全军覆没啦
cobet解读
手机做不到全幅,中高端市场是手机取代不了的
大榕树解读
开网店的必须要单反,专业的摄影工作者需要单反,有些光镜头就好几万一个。还有一些摄影爱好者,也需要单反。

据CIPA(相机与影像产品协会)公布的2017年4月份全球数码相机种类销量数据,可更换镜头数码相机(单反、单电)的销量,4月销量和3月持平,比往年同期要高出不少。

而不可更换镜头类型的数码相机,这个的确是走下坡路毫无疑问。

尼康所关闭的中国工厂主要负责生产低价位卡片式数码相机和用于单反的镜头,在关闭这家公司后,尼康将集中精力生产单反相机等高附加值产品。

高端相机市场的确没有受较大影响,因为一向较为小众。但在可以替代的低端相机市场,整个相机业绩的萎缩和頽态的确已是大势。

有读者提到,销售不好不能完全怪手机,是尼康自己不会转移生产重点。

OVERLORD_M解读
数码相机厂商完全可以跟手机厂商合作啊,像蔡司和徕卡那样,感觉尼康就跟评论区里说的那样完全就是故步自封

与“抢生意”的智能手机握手言和,争取合作共赢,也的确是一些相机厂商的选择。

曾经是全球光学领域领袖专业镜头生产厂商德国蔡司公司早在04年的时候就与诺基亚签订了合作协议,并于2005年年初发布首款搭载蔡司认证镜头的手机诺基亚N90,以及随后的其他产品:诺基亚808、N8、N82、N85、N95、N96、N97以及Lumia 920/1020/1520等等。

诺基亚N90

同样是德国著名相机品牌的莱卡,在16年也与华为签订了合作协议:从华为P9开始,华为旗舰机都搭载了后置徕卡双摄,前不久发布的华为Mate 10系列也不例外。

华为p10,图自官网

除了这两家,还有一家德国镜头制造商施耐德也曾与黑莓手机合作,在15年黑莓推出的收款安卓手机黑莓Priv上,就搭载了后置1800万像素的施耐德认证镜头,配备OIS光学防抖。

更不用说大法索尼了。

筝无弦解读
应该怪自己的同胞索尼啊,手机相机的镜头80%都是索尼的吧。

目前大部分手机(尤其是高端手机)都使用索尼的镜组(镜组包括感光元件、芯片、镜头)。大部分手机厂商都是使用整套的索尼摄像头方案,不过如苹果和三星这样的大厂,使用时只使用了索尼的感光元件,其它都是另外自己定制的。

但是在手机这方面,佳能和尼康都没有什么动作。

为啥?

在去年华为P9的发布会后,当时的徕卡全球CEO(现已离职)Oliver Kaltner谈到相机企业与手机企业合作时称,尼康、佳能等等都建有庞大的工厂,出厂大量的入门级数码相机等产品,如果与手机厂商合作,势必会冲击自身业务。而徕卡本身只做高端机,这与手机产品之间没有冲突,反而扩大了徕卡的用户范围。

没有在这个快速发展的领域去把握机会,也难怪有读者觉得日企是在自己“作死”。

东方智谋解读
这是谁写的新闻,这缺乏基本的常识啊,什么叫“受智能手机挤压”?这显然是需要转移啊,原来要用相机的现在可以通过手机摄相满足基本的要求,专业相机还是可以让专业人士玩。尼康可以生产智能手机的镜片和摄相头,这几年智能手机摄相头及其相关配件的市场都是在高速增长的啊,中国市场这么好的机遇居然错过了!日企这是药丸啊!
中国市场庞大,充满了无数机会,凡是做生意的人都有基本的判断,麦肯锡、高盛、波士顿等咨询公司每年都会出一些宏观经济的报告,这些日本的高层企业家是知道的。但他们就是不把技术和市场重心放在中国,我以前一直以为是中国政府有意推出了一些限制性措施,现在看来是小日本太小家子气了。比如家电领域、机械领域,这几年很热的半导体,他们毕竟有先发展的优势,都可以把研发转移到中国来的,可是在政治上与中国对抗,思想上极端抵制中国,结果早期来到中国发展的企业死了一大片。日企是他们自己作死。

不过要说尼康佳能等相机企业没有积极拓展其他业务,那也是不对的。

虽然他们没有朝手机摄像方向发展,但在其他一些领域还是非常突出。

.....解读
再怎么讲瘦死的骆驼比马大,尼康在光学领域很强势的!国内外各面板厂都用的是尼康的曝光机,一个亿多一台。面板设备中国还是从零开始。

面板曝光机市场一向由尼康及佳能这两家独大,但能用在10代线的机台只有尼康生产,先前决定投资10代LCD产线的京东方与华星光电也是向尼康购买设备。

据报道,尼康到2018年底前的机台生产排程已经全满,其中包括京东方13台、华星光电8台与LGD 4台。

尼康的业务不止于此。

在半导体、显微成像仪器、医疗诊断映像设备等领域,尼康皆有成就。

2015年,尼康收购英国视网膜成像诊断仪器生产商Optos,开发高精度诊断设备。2017年5月,尼康公布重组方案,决定关闭核心技术部门,建立专注于研发的部门,整合医疗业务开发部门和显微镜解决方案业务部门,持续加大在医疗行业的投入。

serenewelkin解读
恩,尼康不做低端数码相机就好像当年诺基亚不做手机一样,其实都是低档产品市场方向出了问题。然而核心技术,即光学设计,中国还没哪家公司拿得出手。谈性价比啊之类都没有意义,只有哪天说国内市场国产镜头比尼康奥里巴斯的占有率高了,才能算刚追赶上。而哪天说专业领域,比如显微镜物镜镜头,国产公司占有率也可以和尼康PK了,尼康才算开始有了危机。

目前,生产相机的影像事业部和制造半导体光刻机的精机事业部已成为尼康最大的两块业务。

佳能也在寻求转型,想要增加更多非相机业务。

图自佳能官网

15年,佳能斥资28亿美元,收购了瑞典网络视频监控厂商Axis公司,进军监控摄像头领域。

16年3月24日,佳能与东芝正式对外宣布,佳能以总价6655亿日元(约合59亿美元)收购东芝旗下医疗设备部门,这一收购价格也创下了佳能并购史上的新高。

其他数码巨头也在调整。

奥林巴斯已将业务重点从相机转移至医疗内窥镜;柯尼卡美能达则完全退出相机市场,专注于打印和光学设备。

这一幕是不是有些熟悉?

在2000年前后,胶卷巨头柯达全球销售额达到创历史的最高峰,然而自2001年起,全球胶片业务便步入毁灭性下跌通道,市场份额每年都以25%左右的速度减少,直到最后基本消失为零。与此对应的正是影像数码化趋势出现了“井喷式”增长。

时代在更迭,历史却在重演,如今数码相机业务的下跌和智能手机的一片红火的情形与当时十分相似。

当时,柯达为实现从传统影像向数码影像的战略转型目标,展开大规模的收购,在2007年前就斥资25亿美元巨资并购6家数码印刷巨头,还于2006年末将旗下的医疗影像部门以23.5亿美元出售给加拿大的投资公司。但是因为过于固守相机这个领域,没有做到多元化发展,最终被市场所抛弃。

现在的相机巨头们可能也是吸取了柯达公司的教训,在数码相机渐被智能手机所追赶的时代潮流里,努力开始了“自救”。

手机是否会彻底替代相机?这些数码巨头未来如何?你怎么看?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陈雅莉
日本 佳能 尼康 单反 数码相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