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汽车新零售商业峰会召开 大咖云集共话“汽车新零售”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1-05 11:05

【文/观察者网汽车频道 徐喆】“新零售”在2016年云栖大会上初次落地以来,它便以惊人的速度生根发芽,在技术升级与消费升级两大驱动力的助推下,不到一年,“新零售”遍地开花,成了时下国内汽车流通业的新潮宠儿。

然而有人说,汽车新零售将颠覆传统的汽车销售,传统汽车经销商将面临清洗。但什么是汽车新零售?怎么搞汽车新零售?传统经销商的机会在哪里?

11月3日,由亿欧公司主办、易鑫集团联合主办、大搜车协办的“GIIS 2017汽车新零售商业峰会”举行。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易鑫集团首席运营官姜东、大搜车创始人兼CEO姚军红、第1车贷创始人兼CEO郭超,以及来自比亚迪、永达金融集团、花生好车、建元资本、汽车之家、中骏资本等行业重量级嘉宾出席了本次峰会,并在现场分享了对汽车行业的渠道重构、变化趋势的看法。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在峰会现场对中国汽车流通产业大环境进行了分析。

师建华透露,根据协会的统计数据,今年1-9月全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了2030万辆和2022万辆,增长分别达到了4.8%和4.5%。其中乘用车增长了3%和2.4%,商用车是302万辆和307万辆同比增长了特16%和17.9%。总的增速销量增长了7.5%,以协会代表行业的年初预测15%,可能后三个月表现更好一点,能够实现5%的增速。

可以看出来,新车市场在强大刚性需求的支撑下,仍然在庞大的基数上保持持续稳定的增长。但是随着保有量不断增加,消费需求不断升级。加上不同区域、不同消费者消费意愿的不同,都在推动汽车销售领域不同的创新和消费场景的重构。

11月1日,大搜车正式宣布拿到阿里巴巴集团领投的3.35亿美元E轮融资,作为国内汽车新零售的先行企业,大搜车CEO姚军红在昨日的商业峰会上发表了主题为《新零售》的演讲。

姚军红认为,我们今天有一个超过欧美国家的机会,那就是新零售。

姚军红分别从理论和实践,两部分分析了汽车新零售。

他表示,“新零售的核心是以客户为中心,逐渐丰富规范化、个性化的消费传统。无论渠道如何、场景如何丰富,其这些根基都是及于终端的需求,都会给用户带来更满意的体验。”也就是客户还没有完全确定自己的需求的时候,销售就已经被激发。

现在,O2O是所有的创业机会里面最大的机会,从线上把线下全部打通,把整个社会数字化、平台化、智能化。

此外,姚军红还提出,人工智能、新金融,新零售,最终要实现的,就是让经济更有计划,让需求和供给完全连通,不管什么需求,全部用数据分析出来,去指导供给。做产品不是风花雪月,所谓的线上线下协同绝对不是一套系统就能连接的,真正连接的是人心,没有人心的驱动,不管什么商业模式都做不好。

易鑫集团作为在汽车互联网交易市场里,第一个气势轩昂准备上市的汽车运营商,其一举一动引人注目。

昨日,本次峰会的联合主办方易鑫集团首席运营官姜东发表了主题为“新零售·新金融”的演讲。

姜东提出,“汽车新零售的发展离不开科技金融的助力,易鑫集团从金融切入交易端,发布淘车平台赋能经销商,向终端用户提供全方位的用车服务”。

姜东表示,“中国的汽车市场有多大?我们可以看到在过去2016年我们差不多有三千八百万辆的新车和二手车交易,我们估计在未来两到三年时间里,新车销量增长应该是相对比较缓慢的。刚才师秘书也介绍今年的同比增长低于5%个位数级别的增长。二手车增长是非常大的幅度。我们可以看到中美二手车的对比,美国五千九百万台次的交易,但新车是一千七万车,大家也很清楚二手车存在多次过户的问题,实际的销量比这个数据还要低一些,但是不否认在未来几年的时间里,随着中国汽车保有量的提升,会有大量的车辆进入二手车交易的通道,中国未来汽车的增长是要靠二手车的增长。”

“对于新零售概念来讲,无论新车、二手车都属于汽车交易,都是未来能够去面对的体量商业。我们去年三千多辆车怎么卖出去的?就是这些客户。大家可以看一下差不多两万五千家的4S店,中国拥有全世界最大的4S店系统,不光是中国幅员辽阔的问题,还是因为品牌比较多,在国外没看到这么多的汽车品牌。五万五千家综合的展销店,我们可以叫综合经销商也可以,加起来差不多是八万家,这个数据我们在工商局查过汽车销售类相关注册信息,差不多加起来是八万家,还有接近三万家的二手车经销商,这一块每个月销量至少超过五台、六台的标准。”

他认为,了解90后消费者的消费需求,是未来掌握市场的核心因素。

同时,汽车新零售最主要的趋势,是从以品牌为核心转变到以消费者的体验为核心。而新零售的核心要素即是“数据”、“体验”和“生态”,汽车新零售的关键在于打通线上线下互联。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徐喆
中国汽车 新能源汽车 汽车产业 汽车工业 汽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